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的“河南力量”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2023-09-25 09:01: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 晓宇

  当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次“数实融合”火炬点燃,灿烂的电子烟花如约而至,将杭州的这个“秋分之夜”装点得格外动人。火光映射在15岁的王佳琪稚气未脱的脸上。已经完成演出,提前变身“观众”的他没有了刚才的疲惫,取而代之的兴奋和激动:“开幕式结束了,我们也圆满完成了任务。”

  和王佳琪同样兴奋的还有300多位和他同样来自河南登封塔沟武校的孩子们。3个多月持续高强度排练的辛苦,此时都化为满满的成就感。在亚运会的开幕式上,河南塔沟武校又一次留下了“河南力量”的贡献。

  “从1990年到现在,中国举办了三届亚运会,我们参加了两届的开幕式。” 河南塔沟武校党委书记兼总教练刘海科话语中的骄傲和自豪溢于言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1600多名塔沟武校学员表演的“白云之帆”,以绝妙的构思和极高的难度成为整台开幕式中最亮眼的节目。时隔12年,塔沟学子再次亮相亚运会开幕式。尽管节目不如当年抢眼,难度也有所降低,但孩子们由此付出的努力,背负上的责任感丝毫没有减弱。

  河南塔沟武校教练许宇伯告诉记者: “文艺表演中一共《国风雅韵》、《钱塘潮涌》、《携手同行》三个篇章,我们参加了《国风雅韵》和《携手同行》两个篇章中的3个节目演出,节目的动作难度都不大,但要满足不同节目的要求,要和整体的节目效果相契合,这些都需要艰苦付出。比如最后的主题歌《同爱同在》表演,是一个很多人参与,体现亚洲人民一家亲的欢乐场面的节目。场面看上去很热闹,步伐、动作、都要和音乐合拍,这对于我们这些练武术的孩子们也是全新的考验,反复练习了很多天,才算达到导演的要求。”

  从6月初接到演出任务,到9月23日晚上的完美呈现,塔沟武校学员们的这次“开幕式之旅”历时3个多月,经历了高温酷暑,经历了高强度的排练,整个过程中他们的表现得到了导演组的高度认可。总导演、总制作人沙晓岚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对他们提出了表扬,在21日的开幕式总动员会上,沙晓岚还特意对河南塔沟的演员们表达了感谢。

  连续的付出最终换来的是观众热烈的掌声,这让孩子们格外满足。“观众的认可就是对我们的最高奖励,这三个多月的辛苦就值得了。”王佳琪说。小演员张欣豪也给自己打了高分:“虽然之前已经彩排多次,但这毕竟是正式演出,多少还有些紧张,但一上场就全忘了,感觉挺好的。对自己的表现打九分吧,达到了导演的要求。”

  开幕式演出的顺利成功,于塔沟武校而言,是完成了一项重头戏,但这还只是一个开始。在接下来的闭幕式以及亚洲残疾人运动的开、闭幕式上都还将看到他们的身影。开幕式结束后,刘海科告诉记者: “整个开幕式非常精彩,我们的演员表现也非常好,为开幕式圆满顺利进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从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到北京奥运会、北京残奥会,再到到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我们参加了很多重大赛事的开幕式演出。塔沟武校已经形成了优良的传统,接到任务,我们一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接下来,我们的演员还将参加杭州亚运会闭幕式以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的开、闭幕式演出,大家一定会延续这样的优异表现,为中国添彩,为河南添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