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通夜蹲点 记者直击支原体肺炎诊疗一线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11-09 09:21: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3年秋末冬初,肺炎支原体感染“来势汹汹”,牵动着很多家长的神经,“支原体肺炎”也成为热词频频刷屏。河南省儿童医院是全省诊疗救治儿童支原体肺炎的主阵地之一。第24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推出特别策划,记者11月6日夜晚走进省儿童医院蹲点采访,直击“支原体肺炎”诊疗一线。□

    △增开“晚间门诊”还是供不应求

    时间:6日17:30     地点:呼吸科门诊室

    日间门诊下班的时间到了,仍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候诊区排号等候,诊室内也有不少患者在焦急等待。

    “赵老师,还有几名患者?”医生王静准时赶到呼吸科1号诊室接班。她是位孕妈妈,也是当天“晚间门诊”的坐班医生,坐班时间为下午5点30分至晚上8点30分。王静说,近段时间,门诊患者激增,医院专门增设了“晚间门诊”,方便一些患者家长下班后赶来就医。

    “近期就诊的患者中,支原体感染患者超过三成。加上与流感季基本重合,叠加感染的风险和治疗难度随之增加。”王静说,当前仍是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高峰期,前来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

    △“孕妈医生”延迟下班 减少夜间急诊压力

    时间:6日20:45     地点:“晚间门诊”室

    晚间门诊下班时间已经过了15分钟,王静又送别了一名患者,但她还要再等一会才能下班。“回家、输液、验血……”电脑屏幕上显示,她正对当晚患者的“流向”进行梳理。

    “我们晚上都要把检查结果看完。最后这三名孩子就诊较晚,去验血了,我得等着根据他们的验血结果诊断分流。”王静说,如果自己下班走了,会给本来就特别忙碌的夜间急诊增加诊断压力,“患者也不方便,都不容易!”

    终于在晚上9点20分,王静送走了最后一名患者,这时距离下班时间已经过去了50分钟。她挺着孕肚,拖着有些沉重的步伐离开诊室,回宿舍休息。王静说,住宿舍方便明天及时上“白班门诊”坐诊。

    △妈妈带着仨孩子来急诊

    时间:6日22:00    地点:急诊候诊大厅

    城市安静下来,但急诊候诊大厅却是另一番景象:病人、家属人来人往,候诊大厅的座位上坐满了人,耳边不断传来孩子的咳嗽声。

    一手提着几个保温杯,一手提着水果、食物,来自郑州航空港区的刘女士和家人,带着三个孩子到医院急诊就诊。刘女士说,三个孩子相继感染,典型症状都有,好在精神状态整体上都还不错,“这应该跟我带的这些食品、饮料、药物有关系。”自从孩子相继生病,刘女士和家人就特别注意为他们提供安静、充足的休息和高营养、高蛋白的饮食,也会随时给孩子们补充温水防止缺水、脱水,“一些刺激性饮料就不让他们喝了。”刘女士还按照医生的指导准备了常用药,针对发烧、咳嗽、喉咙疼等症状给孩子分别用药。

    △深夜输液 两岁女孩的“小开心”

    时间:6日23:00    地点:输液大厅

    来自郑州市惠济区的苏苏还不到两岁,输液的时候她在大厅角落里玩耍,开心的模样引起不少人注意。接受采访时,小女孩不时向采访机“抓来”,与记者互动玩耍,十分活泼可爱。

    苏苏的爷爷说,孩子已经连续输液几天,症状好转了很多。苏苏之所以有现在的好状态,除了她的活泼性格,也得益于日常大人们对孩子卫生习惯的培养和情绪需求的关注,包括正确洗手、居家消毒、保持清洁、做好防护等,减少病原体的传播;适当为孩子提供一些喜欢的玩具、游戏或书籍,帮助她转移注意力,缓解不适感。

    △半夜还有几十人排队急诊

    时间:7日1:00    地点:急诊分诊台

    河南省儿童医院急诊分诊台内,护士户帅和同事一边为患者预检分诊,一边解答患者疑问。她面前的电脑屏幕上,患者分诊信息不断增加,24小时就诊量显示为1060人。户帅说,夜里11点接班时即时候诊量是88人,凌晨1点即时候诊量58人,“这会儿来急诊的患者还是很多,但已经少了三成”。

    户帅介绍,9月份以来,急诊部夜间即时候诊量一直维持在三四十人以上,全天就诊量在1000人以上,而以前在后半夜就诊量少的时候只有个位数。“最大的变化是,以前我们在凌晨患者少的时候可能会喝点水或者整理文件,现在忙得根本顾不上。因为家长着急,我们也替他们着急。”户帅说。

    △忙得顾不上喝口水

    时间:7日2:15   地点:急诊分诊台

    城市进入“深度睡眠”,儿童医院急诊候诊大厅仍是一片繁忙,两三百人流动就诊,10余排座位几乎座无虚席。人们在等待叫号的时间里,要么闭上眼睡一会,要么哄着哭闹的孩子。分诊台前,五六名患者家属向护士问询急诊流程等。

    “咱们雾化治疗室是有降温贴的,有需要的家长可以去领物理降温贴。”在候诊区的家属人群中,护士耐心为家长介绍着就诊相关事项。

    从晚上11点到凌晨两点的三个小时里,户帅和同事一直在分诊台内,没有喝水,也顾不上休息。

    △缓缓神儿迎接“凌晨高峰”

    时间:7日3:30    地点:医院走廊

    候诊区的座位终于空了一半。电脑分诊屏上显示,大厅里的即时候诊量还有33人,户帅当晚第一次拿起水杯去接水。她说,要趁着这时去喝口热水,调整状态,4点30分以后又会迎来一个就诊高峰。

    △忙碌的一天从凌晨开始

    时间:7日5:02    地点:急诊候诊大厅

    急诊门口抱着孩子进来的人又多了起来,户帅口中的“凌晨就诊高峰”到来了。有的孩子还在父母怀中熟睡,家长们挂号、缴费等候……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在分诊、接诊、检查、化验……

    天色渐白,记者一夜的蹲点采访结束。走出医院时,又想起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生活从来都不容易”。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