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听|英语与学位脱钩,不是人才与世界脱钩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9-21 15:54: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评论员 邱延波

一个时代结束了,文化自信到来了。有人如此夸张地评价西安交通大学一则原本平平无奇的通知。

9月20日,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发布通知:经学校2023年第五次本科生院院务会研究决定,学校不再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校内英语水平考试和校外其他各类英语考试是否参加及其考试成绩,作为本科生毕业及学士学位授予条件。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工作人员表示,其他学校也有类似情况,这并不是一个奇怪的决定。

网络上很多人欢呼叫好,说这是文化自信的表现,中国已经强大了,中国的学位证不需要靠外国的语言来验证,希望其他学校都能跟进。

把英语考试和学位证脱钩,跟文化自信没有关系。西安交大脱得这么晚,更说不上自信。

英语四六级考试捆绑学位证,只是部分高校的土政策。早在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就进行了修正,从教育部层面,学位授予与四级考试已经脱钩。2005年,教育部宣布对英语四六级考试进行改革,重申教育部从未要求四级与学位挂钩。2013年7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重申: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并未制定学士学位授予与英语四级考试挂钩的办法。从国家层面来说,从来就没有挂钩,要说自信,一直都有。

实际上,很多高校早就不把英语与学位挂钩了。早在10年前,央广网就报道: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的学生们证实,英语四六级成绩并不与学位证挂钩。

这样一个不新鲜的通知,能让很多人激动,是因为大家苦英语久矣。

从小学英语,一直到找工作,都离不开英语。但真正工作之后,工作和英语没多大关系,实际生活中也用不着,学了那么多年,最后全忘了。从这个角度说,学英语确实意义不大。不与学位挂钩,就是把这部分人解放出来,把浪费在英语上的精力,投入到更有用的领域。

但是,不与学位挂钩,不代表英语不重要,如果要继续深造,考研考博,英语仍然少不了。

就算不考研,本科毕业就找工作,很多单位招聘的时候,不管用不用得到英语,却要求英语过四级或者六级。少数单位虽然对英语等没有要求,但如果两名条件相当的人同时来应聘,一个有英语四六级证书,一个没有,肯定首选有四六级证书的学生。

把英语考试与学位脱钩,并不是不让学生学英语了。这个英语四级证书对名校学生来说,含金量并不高,有能力有需要的学生,自会去考更有用的英语证书了。

英语与学位脱钩,不是人才与世界脱钩。全世界说英语的国家和地区共有175个,73个国家把英语作为官方语言,全世界有30亿人能应用英语,很多发达的经济体也都在使用英语,世界上很多顶尖科研论文都是用英语写成。中国要发展经济离不开世界,外贸是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之一,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国要发展科技也离不开世界,学习别人的先进科研成果,才能跟上潮流。大国崛起,绝不能固步自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的高精尖人才既离不开英语,也不可能与世界脱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