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锋评|各位校长,请先别急着让预制菜进校园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9-19 16:55: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你好,欢迎来到《锋评》。如果你有孩子正在上学,你愿意让孩子天天吃预制菜吗?我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预制菜话题最近很热,包括央视在内的很多媒体都进行了关注。专家们大多表示支持,因为预制菜是国家大力发展的产业。一些媒体发表文章说确保“预制菜安全进校园”。

  不过,家长们的立场不出所料地一致,那就是“我们不愿意”。家长们就问了,如果预制菜质量这么好,那为什么不先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开始推广呢?家长们还问了,既然饭菜质量这么好,那为什么不见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跟孩子们一起吃预制菜呢?

  我们常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可是,现在连大人们都不愿意天天吃的预制菜,你让孩子天天吃,说产业发展孩子们带头支持,这不是拿学生们的身体健康做试验吗? 更不可理解的是,不少学校规定,必须在学校就餐,禁止自带食品,那我就纳闷了,这学校食堂的利润多高呢?为什么强制每个孩子必须就在这儿吃饭呢?各位家长,各位学校领导,咱们的单位食堂会要求你必须在这里吃饭吗?会禁止你带餐上班吗?

  有一个初二的小女孩,因为学校统一配送的饭菜难以下咽,她就每天中午只吃白米饭,但是又不敢告诉家人,一直吃了两年,想想真让人心酸。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应当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给予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那么请问,大学生们可以在食堂随便点餐自由选择,上班族也可以自由选择或者点外卖,但是中小学生们却必须接受统一配送的预制菜,这是我们对下一代的诚意吗?

  当然了,预制菜有它存在的价值。比如家里来不及做饭了,或者不想做饭了,来个预制菜,没问题;又比如有些菜不会做,或者做得不够好吃,像酸菜鱼什么的,来个预制菜,也没有问题。但是,有哪个家庭从不去菜市场,而天天吃预制菜呢?

  预制菜作为朝阳产业,我们当然要鼓励要发展,但是不能先从孩子开始,它最先应该去的地方是市场,而不是校园。

  好,本期《锋评》就到这里,感谢关注。

  大象新闻中心记者:夏继锋 向光 笑薇 苏珊 珍珍 明全 北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