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顿团餐致70人呕吐、腹泻? 导游:食物已封存上报 检疫部门:从未收到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9-25 08:44: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受访人提供的群聊记录和病历图片

    2023年,是刘琳(化名)做完肾移植手术的第五年。经历了炼狱般的病痛折磨,重获新生后刘琳更加珍惜生命和热爱生活。8月初,刘琳看到器官移植病友群里计划组团12天畅游内蒙的消息,十分心动。

    “术后一直坚持治疗,从没有出过远门,新生命来之不易,我也想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考虑到同行的都是移植病友,行程安排既不会太累,还能交流治疗经验,刘琳随即报了名,与同程国际旅行社签下了旅行合同。让刘琳没想到的是,原本轻松愉悦的一趟旅行,却给她带来了许多烦心事。

        讲述:80余人团约70人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

    8月21日,刘琳和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名器官移植的病友一起,从北京出发,参加了这趟12天内蒙旅行,团内平均年龄65岁以上,属于价格较高、行程轻松的旅行团。由于长久不出门,担心旅途不适应,出发前刘琳还是做足了准备,感冒、止泻等常备药品都随身携带。

    但当8月26日晚,旅行团行至海拉尔后,刘琳本次旅行的好心情就到此为止了。

    旅行团当晚于海拉尔区晓荷塘火锅店就餐。就餐后不久,团内陆续有人出现了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27日,由于呕吐人数越来越多,旅行团不得不搁置继续前行的计划,于海拉尔停留一天。

    据刘琳回忆,当时80余人中有约70人出现了类似食物中毒的反应,向导游反映情况后,导游立即向大家做出保证:餐厅食物已经封存,已上报检验检疫部门,旅行社老总马上赶到,后续赔付一定会到位。

    得到导游的保证后,28日,旅行团恢复游玩计划,从海拉尔行至满洲里,入住满洲里兰维酒店。但此后14小时的旅程,让许多原本身体状态不佳的团友更加疲惫,“下车时已经要靠互相搀扶才能走路了。”

    原本吃药还能勉强维持住的刘琳,在到达满洲里时,身体也吃不消了。从夜里9点折腾到了凌晨3点,“上吐下泻,水从嘴里喷出来了。”由于夜晚出行不便,同住室友慌忙求助导游送医,却得到回复:“我没有这项义务。”

    无奈之下,刘琳自行拨打120,被救护车送到医院进行了检查及治疗。刘琳的病历显示:主诉呕吐10次、腹泻7次,呕吐物为浅绿色,呕吐腹泻原因待查。29日,旅行团的车长来医院探望刘琳,大约半小时后,刘琳看到医生拿着出院证明来了,“很奇怪,之前并未征得我的同意。”

    出院后,旅行团的安排是:留刘琳一人在酒店休息,其余人继续根据原定路线进行游玩。30日,刘琳由于身体原因无法赶赴机场,原本订好的返程机票也不得不取消。买不到回家的票,刘琳只能选择在酒店度过24小时后,独自乘坐30多小时的火车返回西安。

    疑问:检验检疫中“消失”的48小时

    回到西安后,刘琳在群内询问事情调查进展,没想到还未等到回复,就直接被群主踢出了群聊。于是刘琳自行咨询海拉尔疾控中心,却意外被告知:从未收到信息上报。

    意识到中间有瞒报的可能,刘琳联系到了大象新闻·大象帮,希望能够帮助她解决问题,刘琳提出的诉求是:赔偿医药费及退还全部的参团费用。

    同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大象新闻记者按属地管理原则联系到了相关部门——苏州文旅局。对方回应称,文旅局作为调解部门,并没有执法权力,只能尽力调解。但旅行团现在已经明确表示只承担医药费,无法做到退还全部参团费用,建议刘琳先将医药费报了。

    据苏州文旅局一工作人员称,海拉尔当地没有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如果需要检测,则需要将样品送至上一级部门查验。

    对此,海拉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回复称,他们收到消息的时候,便立刻赶往晓荷塘火锅店,对店内进货票据、食材来源、现场制售环境等进行调查。但由于之前并未接到任何上报信息,等工作人员赶到饭店的时候,已经过了食品留样48小时的检测时间规定。当日食物无法检测,便等于没有证据,没有办法断定晓荷塘当天的食材是否存在问题,因此,刘琳怀疑过程中旅行团涉及瞒报。

    调解失败  苏州“园区12345”建议司法维权

    刘琳坚持维权的原因是,对普通人来说挺挺就过去了的呕吐、腹泻,对她来说,却有致命的可能。

    刘琳表示,自肾移植后,她需要每天两次吃一种名为“他克莫司”的药物,以保持移植器官不被身体排斥。但呕吐、腹泻等反应,可能会将吃下去的药物提前排出体外,最终引起血液中抗排斥药物浓度的大幅波动。严重时,可能导致肝肾中毒或移植器官被排斥,让器官移植的人再度面临生命危险。

    9月20日,刘琳正在医院复查时,收到苏州“园区12345”的回复短信:“经与同程及投诉人多方沟通协商,目前,同程提出的处理方案投诉人无法接受,调解失败,建议投诉人通过司法途径主张权益,合理维权。”

    刘女士对于这个回复并不满意,她依然坚持希望同程旅行社能够赔偿她的医药费,退还她此次参团的全部费用,并对中间可能涉及的瞒报一事作出合理解释。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