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春耕忙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4-06 11:18: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惊蛰后,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正是春耕的好时节。各地掀起春耕生产的热潮,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农户们用勤恳的双手描绘春天的蓝图。地里老农的吆喝声、锄头声、牛铃声……交织在一起,构成一曲美妙绝伦的春耕交响曲,让春天充满了蓬勃的活力无限的希望。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晨曦初露,农户们便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他们把事先按粗细分拣好的粪土一趟又一趟往田地里送,一百多斤的粪土把他们坚实的腰板压成了一道弧形,所谓的脸朝黄土背朝天莫过于此。走在崎岖不平的山坡路上,尽管已经大汗淋漓、喘着粗气,但他们仍然不停歇地奋力前行,金秋黄灿灿的收获希望带给了他们无穷无尽的动力。

  午饭后把牛喂饱,老当益壮的老农怀揣着理想,扛着犁具赶着牛急匆匆地走向田,妇女背着种子、粪箕和喂牛的谷草大步追随,他们被耕种的气息追赶着,遇上邻居都顾不上打招呼,相互对视一笑而过。地里,农夫一手扬起牛鞭,一手扶着犁头,紧紧地掌握着前进的方向,妇女紧跟其后一手抓粪土,一手抓种子,一并撒进犁沟,一去一回,牛犁翻起的新土刚好完全覆盖前一沟的种子。

  苍苍暮年的老人此时也是闲不住的,他们用锄头不停地把覆盖种子的土耙平。他们忙得忘记疲惫,顾不上喝水,趁着土壤潮湿,一鼓作气把地种完才安心坐下来歇歇,看着耕种好的土地,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只要想起秋天的收获,他们就会迸发出无穷无尽的动力,这种动力使他们无畏艰辛,疲劳中透露出喜悦,忙碌中蕴藏着快乐,艰辛中蕴含着伟大。他们勤勤恳恳地重复着祖祖辈辈留下来的耕作方式,把汗水和心血撒入脚下的土地,把喘息播种在希望的田野,把对金秋最美好的期盼根植于这片土地。

  还记得学生时代,我很喜欢有一篇课文《麦天》,现代人总是田园生活有一种莫名的眷恋,劳动之乐、亲情之美,雷抒雁用鲜美生动的语言,谱写了一曲情深意长的乡村麦天曲。那满屋子的麦香,那精肉配上黄花木耳、菠菜豆腐,做成酸酸辣辣的臊子面浇头,那几大碗下去身上却硬是不出汗的浆水面,都汇聚成了我对春耕忙碌鲜活的记忆。

  在我的故乡,人勤春来早,小孩们坐在田埂边,看到连片的冬马铃薯迎来了丰收,父亲们手脚麻利抢收土豆,准备下一茬的春耕播种。母亲们有的在田里帮忙,有的聚到一处做后勤补给。除了硬菜,春天总能采摘到一些草果芽、木棉花、芭蕉花,或炒腊肉,或制作成各种酸甜可口的佐菜。用老人们的话说:“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无论头一天累到如何腰酸背痛,第二天却依然精神抖擞,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朴实的人们用孜孜不倦的耕作和劳动,迎接着春日的希望和馈赠,期许着一年又一年的风调雨顺,衣食无忧。

  农民热爱土地,他们视土地如生命,用心耕耘、用情侍弄,他们有勤恳务实的作风和倾力付出的精神。我佩服他们肩挑日月、手转乾坤,顶着烈日、冒着风雨,用自己长满老茧的双手造就春天。春天的音符在他们的勤劳智慧下变得更加动听。(榆树岭煤矿 于楠)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