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榆树岭煤矿:开展110503回采工作面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逃生演习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4-06 11:10: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榆树岭煤矿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为检验矿井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时,应急指挥的能力和职工的应急处置、紧急避险能力,最大限度地控制事故危害,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第三十六条:突出煤层每个采掘工作面开始作业后10天内应当进行1次突出事故逃生、救援演习,以后每半年至少进行1次逃生演习相关要求。结合实际,该矿于4月3日特制定110503回采工作面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逃生演习方案并组织实施演练活动。

  该矿演练方案主要针对动用矿井内部应急资源进行全面演习。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企业应急预案等要求,进行演习策划;坚持以人为本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以提高指挥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为主要出发点组织开展演习。在保证参演人员及设备设施安全的条件下组织开展演习。

  为保证演练顺利进行,该矿严格执行演练安全防范措施。规定演练开始前半小时,各采掘工作面必须提前把巷道中各积水点的积水排至最低位,避免演练过程中采掘头面内大量积水。演练前,矿组织人员对避灾路线进行认真检查,对沿途巷道内的活矸浆皮进行处理,确保巷道帮顶支护可靠。调度室应及时检查井下通讯设备的完好情况,保证井下通讯畅通。接到撤出命令后,所有需要撤出的现场作业人员立即停止工作,由跟班队长和班长组织人员按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路线进行撤离。在撤离过程中尽可能的通知沿途受灾区域的人员一同撤离。在撤离过程中,参演人员服从指挥,有序进行,不得出现拥挤、踩踏等情况。演练结束后,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分析总结应急救援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应急救援工作的建议,完成应急救援总结报告。

  演练正式开始后,14时36分,调度指挥中心收到110503回采工作面作业人员汇报:在工作面作业期间,煤墙片帮,突然响起连续煤炮声,甲烷传感器显示数值波动大。接到警报后,矿井生产指挥中心立即启动《2023年度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迅速赶赴生产指挥中心,指挥现场救援工作。

  此次应急演练分为准备阶段、异常信息汇报、预警行动、启动预案、异常信息上报、应急处置、演练总结评估和演练结束八个阶段进行。经过现场指挥得力和参演人员迅速响应,演练取得成功并恢复矿井正常生产,活动历时60分钟。

  通过开展此次逃生演习,查找矿井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应急预案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进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抢险能力、矿井抗灾能力及各级领导干部对矿井突发瓦斯事故时的应变和指挥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