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所得皆所愿 2023清明奇妙游今晚上线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4-04 09:29: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春水初生,春林初茂,春风十里不如你。在如梦似幻的人间四月天,2023清明奇妙游如约而至。

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节气因为节令期间“气清景明、万物皆显”而得名。

2023清明奇妙游延续了“奇妙游”系列“网剧+网综”的剧情形式,在创作内容上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挖掘,从文化内涵与精神层面多方延展,通过“曲水流觞”“丝绸之路”“清明上河图”“宝塔寺”等剧情的串联,在轻歌曼舞中为我们解锁了一个清新与诗意流淌其中,文化脉络处处绵延的奇妙春之旅程。

在艺人阵容上傅菁、古丽迪娅尔·阿纳依提、刘洁、骆文博、屠洪刚、吴碧霞、自得琴社、赵梁(按姓名首字母排序)等将亮相本次春日盛宴。

 2023清明奇妙游将于4月4日19时30分在河南卫视、大象新闻全网平台播出。同时观众也可在微博、抖音、快手、B站、视频号、咪咕视频大小屏、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腾讯新闻、QQ小世界、百度、UC等新媒体平台搜索“清明奇妙游”进行观看。

最美人间四月天

洛水伊人 勾勒春日盛景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

清明节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清明春色山景丽,莫负踏春好时节。2023清明奇妙游将春天的美景铺陈在人们面前,为人们展现了一个万物生长、活色生香的春天。

人间四月天,正是喝茶时。

从信阳到苏州,从信阳毛尖到碧螺春,一杯绿茶将两个城市相连,2022年苏州市与信阳市(大别山革命老区)建立对口合作关系,让两个城市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

一袭旗袍,一缕幽香;一缕旗袍,一缕春光。

在苏州拍摄的舞蹈节目《最美人间四月天》以苏州园林作为载体,以四月天盛放的花朵和植物为色彩线索,以旗袍服饰作为展现东方女性美的重要窗口。

在移步换景中通过舞蹈的形式展现园林文化的特质,展现独属于东方女性的温婉、优雅、古典,衣美、人美、景美,勾画出一幅诗情画意的人间四月天。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从《诗经》中走出的舞蹈《洛水伊人》,舞者挥舞宽大的广袖,在麦田、在长桥、在河畔起舞。在十里春风、青青荠麦间舞出了“皎皎兮似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回风之流雪”的如梦似幻,勾勒出春天最动人的醉人风景。

雨过清明 情暖人心

情意绵绵 愿所得皆所愿

春雨在大地上留下诗篇,将万物写成思念。

清明节源自早期人类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节日。 

烟雨依依,飞花似梦。清明节剪不去的缕缕思念,在2023清明奇妙游里分外动人。歌曲《所得皆所愿》就是那个最动人心弦的音符。

“寻常一面便胜过了永远,不谈年年月月此刻在身边,已是真真切切所得皆所愿……”

一座小城、 一间小馆、一盏小灯串联起亲情、友情、爱情的美好的记忆碎片,由唐恬作词、钱雷作曲、屠洪刚演唱的歌曲《所得皆所愿》通过歌声和镜头传递出“珍惜当下一切美好的事物”的美好祝愿。

 据2023清明奇妙游总导演路红莉介绍,2023清明奇妙游除了想让观众通过节目去感受春天到来的草长莺飞、春和景明的春意的萌动和希望之外,还想和观众一起去感受清明节这个节日所特有的情感内涵。

“《所得皆所愿》这也是我们这一次,想要表达的在清明这个节日中向观众传递的情感主题:去赴未赴的约,去见想见的人,祝愿大家所得皆所愿!”

 同样是引起情感共鸣,舞蹈《伊州长歌》则以唐代名画《捣练图》的故事切入,在剧情演绎+民族音乐+新疆舞蹈的多重视角下讲述了维吾尔族与汉族人民之间的深情,描绘一幅多元文化交流、文化融合的生动画卷。

据晚会总导演路红莉介绍,《伊州长歌》中选取了一个特别的元素那就是“牡丹”。牡丹在中原与哈密间有着非常紧密的勾连,洛阳是“牡丹之城”,哈密是”牡丹绣城”。

两个城市的渊源始自16世纪,而“汗”通 “罕”是维吾尔语表示女子长得漂亮的意思,如:歌曲《阿拉木汗》。中国民族音乐家王洛宾在1940年曾填词复原了一首维吾尔族民歌名字就叫《牡丹汗》。

 “我们在服装设计上选取了维吾尔族的一个特色刺绣文化,牡丹图样就非常能够说明内地与新疆的这种文化共融共通,同时我们也想通过镜头带领观众去领略哈密地区的地理地貌,领略哈密地区的风土人情。”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伊州长歌》在新疆哈密鸣沙山、大海道、胡杨林、幻彩湖、东天山、巴里坤草原等多个景区取经拍摄,也给观众们展现了一幅春日边疆大美画卷。

诗酒茶画伏羲画卦 

文化绵延 落笔生花

 天地清明,春暖山河。2023清明奇妙游不但将春日图景涂抹得明媚潋滟,还向我们谱写了一曲文化乐音流淌的动人乐章。

由吴碧霞老师和自得琴社带来的音乐小品《早春奇遇》将宋代古画立体活化,以趣味、诙谐的调性讲述一个“清明穿越古画世界,遇到奇妙事情”的故事。

 节目中不仅立体展现了多彩的宋人美学,还向大家铺陈了一幅宋代名画的超长画卷。

《早春奇遇》涵盖了宋代名画《清明上河图》张择端(宋)、《货郎图》李嵩(宋)、《踏歌图》马远(宋)、《山径春行图》马远(宋)、《春游完归图》宋人、《早春图》郭熙(宋)《盥手观花图》等传世名画,宋画之美被完美呈现。

 人间有味是清欢,茶文化,不仅包含了传承千百年的高超制茶技艺,更蕴藏了中国人独有的生活美学和处世哲学。

歌手傅菁演唱的歌曲《一盏清欢》,经由一首歌呈现出茶对中国人生活和文化的渗透浸染。

在舞蹈节目《中国神话之伏羲画卦》中,伏羲传说与八卦的奥秘,以及中国古代人特有的生命哲学则以男子独舞的形式缓缓道来。

 舞蹈场景中仰韶花瓣纹的使用将新石器后期仰韶文化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

舞蹈纹彩陶盆内壁饰为三组舞蹈图,舞者手拉着手,面均朝向右前方,排列整齐,步调一致,似踩着节拍在翩翩起舞,与《中国神话之伏羲画卦》相得益彰。

 除此之外,整个晚会在茶文化、园林文化、服饰文化、丝绸之路、折柳送别等方面的诠释,无不是对中华文化的完美延展。

“中华文明是由各民族优秀文化百川汇流而成。我们想通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让观众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中华文明的渊源流长,以更加广阔的层面、多视角展示我们中华文化的兼容并蓄、多元一体。”

春尚好,风细柳斜斜,2023清明奇妙游,邀你一起共享最美人间四月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