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微课展示促成长 青年教师展风采——管城区大王庄小学举行微课展示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4-05 18:42: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侯军萍 图文

  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进一步夯实教师教育教学的基本功,给青年教师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2023年3月30日至31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大王庄小学开展了学科教师素养大赛——微课展示活动。

  本次微课展示共有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体育六个学科共12位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组织校级领导、骨干教师担任评委并进行评课。

  比赛前,教导科专门召集评委开筹备会,从学科意识、目标意识、教材意识、学生意识、教学过程、教师教态几个维度制定了详细的评分标准,并进行细致地解读,保障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

  在10-15分钟的展示中,参赛教师尽展个人才华,有明确的教学目标,能突显教学重难点,做到了以生为本。比赛期间,各位教师精心设计、认真备课,很多课都是反复修改、教研的结晶。教学风格上,或激情如火,或循循善诱,或幽默诙谐,或深刻睿智,充分展示出学校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和较高的专业水平。

  语文组:杨淑娟老师执教的《花钟》一课,紧扣语文核心素养要求,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课文中提到的9种花。让学生在反复朗读中体会文中是怎么写不同的花开放的姿态的,并学以致用,让学生写一写自己喜欢的花。整堂课以学生为主体,参与度较高。

  赵雅瑞老师在执教《我是一只小虫子》时,紧扣低年级学生的认知规律,采用多种形式进行识字教学,课堂生动有趣,学生参与度高。

  数学组:韩莉老师执教的《圆的周长》一课,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创设情境,用数学的眼光发现身边的数学问题,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让数形结合的问题化繁为简,感受我国数学家的科学精神,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几何直观、空间观念和推理意识。

  朱云老师执教的《认识方向》,在现实情境中辨认八个方向,用指南针帮助学生辨认方向,让学生在生活中感受方位的不同,更容易理解并掌握方位概念!

  英语组:韩志英老师讲授的《Unit6 In a nature park A Let’s learn》把自己设计为一位导游,带领孩子们去神奇自然公园游玩。一路上,边玩边学,根据文本内容改编旅行路线。遇见一处景色便停下欣赏并学习相应的单词,自然地带入核心句型Is there进行问答。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围绕自然公园的景色展开,并从学生的学习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引导学生注意路边警示牌,积累出行经验。倡导学生体验、实践、参与、合作的学习方式。

  科学组:金毅老师执教的《地球的形状》一课,立足科学核心素养,和孩子们一起模拟实验,让学生在实验中感知地球的形状,从课堂中了解人类认识地球形状的历史。

  美术组:王旭东老师执教的《端午节》,让学生感受中国端午文化源远流长。课堂上,孩子们细心赏,精心做,用心评,开心玩。短暂的一堂美术课,做到了端午悠久文化的传承,每一位孩子都能在学中玩,玩中学,各有收获。

  经过参赛教师激烈地角逐,评委严格地评审,最后评出一二等奖。

  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微课虽小,却能充分体现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智慧。通过本次微课展示活动,学校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自主学习、挑战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在这万物生长的时节,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大王庄小学的老师们会努力勇攀教研的高峰!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