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学生收集300套军训服送村民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0-25 09:42: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0月22日,山东济南,一高校的大学生们回收了300套军训服,送给有需要的劳动者。

    活动组织者王和新称,他和该校志愿者协会联合举行了这项活动,捐赠时间共6天,收集到大约300套军训服。同学们把衣服清洗干净,打包,他用车拉到村里分发给村民,村民非常高兴。

    据王和新介绍,这个活动他们已坚持了4年。王和新说,收集军训服的想法,源于一年国庆节假期。当时他的孩子带回来了五件军训服,质量都很好,“我家孩子说很多学生在军训完之后把它都扔掉了,这太可惜了。”

    2019年,这所高校的学生来到村里支教,王和新也因此与他们取得了联系。“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学生,而学生们想着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就这样,双方一拍即合,促成了第一次的军训服收集与分发。

    王和新表示,活动增强了同学们旧物再利用的意识,而且可以帮助到真正有需要的人,会继续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评论员 陈思

    王和新与志愿者大学生的做法值得点赞。

    大学生正是追求美、追求个性的年纪,样式统一的军训服虽然结实耐穿,但在军训结束后,依然无法作为学生们的日常穿着而存在。

    一套军训服一般百元左右,如果一个学校新生有一万人,那么总价就是一百万元。如果被轻易丢弃或“雪藏”,那么看似不起眼的军训服背后,是一笔不容小觑的经济账。军训服的归宿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将军训服回收后卖给或捐赠给村民和一线工人,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不过村民和工人的消耗能力依然有限,想最大限度避免浪费,可能还需要高校实现军训服校内的循环利用。这需要一定区域内的高校在不同的学年尽量统一军训服样式,同时把控好衣服的质量,这样,回收来的军训服就可以在高校统一消毒、妥善保存,并转交给下一届新生。

    在勤俭节约的大背景下,循环利用军训服,不仅可以避免浪费,还会给同学们提供一个绝佳的道德教育契机。

    ■热议

    @秋刀鱼桑家之犬:

    挺好的,省钱

    @三美女:

    循环使用应该免费吧

    @薇薇花开:

    多好啊,我闺女180元一套衣服,穿了两周,太浪费了

    @skp十一:

    我们学院给我们的是上一届的,不浪费资源,心疼我们在没用的地方乱花钱

    @萌萌不是马的小屋885 :

    很不错,当工作服挺好

    @一笑而过0518:

    确实很有意义,军训后学生都不会再穿,给有需要的人很暖心

    @本宜春:

    建议全国推广

    @济话:

    生活中,我们有大批二手物品需要输出渠道,主要是希望能够物尽其用,又能帮助到需要的人。

    @时间视频:

    2019年9月3日,陕西西安外国语大学新生报到,领到了学校花10个月专门设计的、与以往传统迷彩服完全不同的新式军训服。新的军训服不仅可以用于军训,还可以作为运动服日常穿戴。不少同学和家长都表示服装造型惊艳,也承载着大学回忆,可以一直珍藏。

    @我是佩儿:

    当年在汶川救灾后我们就把所有穿的劳动服都捐给当地人员了,他们还很高兴呢。那时候都不好意思,没时间去洗,他们也不介意,我们就都给他们了。有的人把换洗衣服甚至新的也捐给他们。今天看到这个新闻很开心,毕竟有人能用得上!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