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豫头条丨五位村支书 一个共富梦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0-24 14:54: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

走出人民大会堂,来自河南省代表团的五位村支书代表,拍下了一张合照。

就在10月13日,从河南前往北京参会的高铁上,他们同样留下了一张珍贵合影。

五位村党支部书记,老中青三代党员,不同年龄但有着同样的初心和共同的梦。

他们的身后,是五个村子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发展变迁,印证着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初心使命,折射出中原大地从全面小康再到共同富裕的光明前景。

【李连成:吃亏】

50后村支书李连成

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

连续5次当选全国党代表

李连成金句: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

带头吃亏、带头干活、带头致富。李连成说到做到。

如今,西辛庄村有医院、有学校、有银行,用水用电不花钱,养老不用操心,就业也有保障。

接下来,实现乡村振兴,老支书还是“老主意”:

“党员干部要能吃亏,也自然在群众心中有权威”。

“农村工作怎么干,老百姓怎么能得到好处?我们作为村支部书记,就要带头吃亏、带头干活”。

【郁林英:实干】

60后村支书郁林英

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

党的二十大代表

郁林英金句:“和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放弃城市生活,45岁时回村当支书。虽然是名女性,身上却有着不输男人的干劲。回村后,郁林英就像一颗钉子,楔进了红旗渠旁的这片土地。

庙荒村虽然名字有个荒字,但实际上不荒,早已摘掉了“穷帽”,成为综合收入超百万的特色民宿旅游村。

面向未来,郁林英信心满满:

“接力棒一代一代往下传,让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让农民的生活更有奔头、更有盼头。”

【裴春亮:无私】

70后村支书裴春亮

辉县市裴寨村党支部书记

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

裴春亮金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候就应该站得出来、豁得出去。”

自掏腰包3000万元为村民建新居,带着大伙打井建水库。吃百家饭长大的裴春亮,干事从不含糊。

在他的带领下,裴寨村不仅脱贫摘帽,更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文明诚信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推进共同富裕,裴春亮干劲儿十足:

“让总书记放心,让乡亲们满意,事儿上见!”

【康天平:担当】

70后村支书康天平

鹤壁市鹤山区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

党的二十大代表

康天平金句:“作为一名党员,只要能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吃点儿苦受点儿累不算啥。”

离开繁华的县城返乡任职,只为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在康天平的带领下,地处山区的张家沟村开始拓宽通往山外的路。

路通了、村美了、客来了,好风景变成了好“钱景”。张家沟村从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变身为休闲旅游打卡地。

逐梦乡村振兴新征程,康天平感到更有奔头了:

“现在走的乡村振兴道路,这就是新的开始。”

【张庭莲:创新】

70后村支书张庭莲

信阳市平桥区南雷村党支部书记

党的二十大代表

张庭莲金句:“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让群众富在产业上,人才兴在产业上。”

从没人要的秸秆到草编艺术品,从出了名的贫困村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张庭莲带大伙脱贫的好手段就是创新。

在她的带领示范下,多位党员返乡创业,引进了肉牛养殖、豆腐加工、草莓种植等特色产业。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南雷村成了充满文化气息的草编艺术村。

走好共同富裕之路,张庭莲充满期待: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看到了未来乡村的模样。”

“老一辈村支书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年轻一辈的基层干部要再接再厉,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带头吃亏” “事儿上见”……

河南5位村支书代表的话虽朴实,却充满着前行的力量。

老中青三代村支书合照的背后,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一亿河南人从脱贫路到小康路再到共同富裕路的真实写照。

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干。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