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孩子多表达 家校多倾听 三方合作是关键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6 05:52: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王海勇(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教指导部副主任):

    孩子用手机应“分级”细化

    “用锤砸手机”不管最后是不是照价赔偿,这种行为都不是作为教育人应该用的方式。

    学生的手机管理一直是难题,我接触到的一些学校和老师,处罚措施也是五花八门,有的学校为了保管学生的手机,准备了“手机保险柜”、“停机坪”此类。作为教育场所,学校应该从这个学生的心理层面、认知层面上着手,比如开一些班会、做一些主题讨论、通过辩论等等,这些都是教育形式。

    除了学校要管,家长也要发挥作用。现在的家庭里,孩子使用手机很泛滥,可能父母在手机使用上也会失控,甚至用手机来让孩子安静,手机就成了“电子保姆”。

    在社会层面上,碎片化的东西对于孩子产生极大的诱惑和冲击,群体不仅仅是中学生,小学生、幼儿园都有影响。

    网络漏洞太大,信息筛查和监管还需要打很多补丁,建议孩子使用手机可以“分级”,和成人尽量区分开,这些都需要去做细化。(大象新闻记者 张莉)

    李荣荣(学科语文专业在读研究生):

    堵不如疏 家校多听听孩子想法

    首先对于中学生不能带手机进入学校这件事,我是表示赞同的。我不反对手机在某些方面可以帮助学生学到一些东西,但是从自律性角度看,对于还在养成阶段的中学生来说,手机还是不要带入校园较好。

    学校设置砸手机的桌子,其实是为了震慑住学生,避免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但我认为过于“暴力”了。

    其实学生带手机一方面是为了轻松娱乐,另一方面是为了逃避挫折。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容易忘记时间从而失去平衡,那么首先教师可以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给学生一些放松时间,当学生这方面需求被满足了,手机的作用也就不大了。

    其次,我们之所以倡导家校合作,就是希望父母能和老师相互配合,家长在家能够做好榜样,不要把手机作为一个精神寄托,多和学生出门活动,减少手机出现频率,或者减轻手机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学校、家长和学生之间需要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出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学校和家长在判断是非对错之时,应该多听取孩子的想法。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正处于渴望得到关注、获得存在感的阶段。

    最后,要想从根源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对学生深入引导,坚决不允许学生沉迷游戏的行为出现。大禹治水用疏通引导而非一味用堵的办法,背后的道理令人深省。

    (大象新闻记者 陈柯旭)

    王福琪(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家庭教育委员会会长):

    家长要给孩子留下好“背影”

    看到新闻后,我一是感叹我们中小学生滥用手机这个问题之严重,二是感叹校方和家长用心之良苦。但是对于砸手机,我个人并不赞同。

    第一,古训曰:成物不可毁,我们不能轻易毁掉一个成物,况且一部手机它的价值不菲;第二,砸孩子手机这是堵的方法,而不是疏导的方法,我们都知道大禹治水的道理,堵不如疏。校方也好,家长也好,应该从根本出发,尊重孩子的生命成长规律,以疏导的方式,来规范孩子的言行举止。

    如何给孩子一个正向的引导?子女是望着家长的背影长大的,家长要给孩子留下一个好学的、奋斗的背影,让孩子去效仿,言传大于身教;还有我们要让孩子多读一些名人传记、中华经典,帮助孩子立一个志向目标,他的正能量、报家之志、报国之志立起来,然后其他的问题就可能迎刃而解了。

    (大象新闻记者 董芳芳)

    @听说你来过198601:

     支持学校的做法,要注意的是学校和学生家长商量好了,真出现这样的情况学校等价赔付,这个行为更多的目的是威慑,而不是损坏他人财物,我觉得教育部应该明令禁止手机入校园。

    @太好人66:

     不砸就没法管了?没收是不是可以达到一样的效果?

    @Toneas:

    为了孩子必须管制,因为家教是参差不齐的,有些家长管不好孩子甚至疏于管教,学校就只能硬性规定。让未成年学生带手机课堂上都给你开黑信不?就算这样就已经有孩子带头厌学了,再带手机就总会有带头打游戏的、带头追星的等等,那还有个好?

    @OH榴莲店长家的楠楠:

     一个什么道理都懂的成年人都做不到拒绝用手机娱乐,更何况是非观还在建设阶段的初高中生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