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如何治好学生“手机瘾”?我们能做的是让他们更好地适应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6 05:52: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现代社会压力这么大,哪个父母有时间慢慢地引导

    大象新闻评论员 陈思

    网络一代的还不照样成长起来了?

    大象新闻评论员 邱延波

    读不懂他们成长和生活的“故事”,靠不带手机解决不了问题

    大象新闻评论员 李长需

    手机能不能砸

    邱延波

     赞成对学生手机进行管理,不赞成砸手机。它只是个工具,为人所用而已。就像菜刀,有人用来杀人,有人用来切菜,只有工具属性,没有善恶对错。学生带手机被发现后可以没收,交给家长即可,直接砸手机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

    陈思

     “少壮不努力,长大玩手机 。举头望明月,低头玩手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天到晚没完没了玩手机。”网上这些改编的诗歌,反映了人们已经被手机深度绑架,连青少年也沉迷在手机中,甚至影响了正常的学习。

    所以说啊,手机无错,却是“花花世界”的入口。砸手机何尝不是另一种“破釜沉舟”。学生带手机的,有几个真为学习?身为一个上大学才买手机的90后,坚决反对00后10后“幸免于难”,来啊,互相伤害啊。

    李长需

     这不是能不能砸的问题,问题不是出在手机上,而是学校、教师和学生对于手机工具性质的认识和运用上。学校该做的是增强引导,找到学生容易接受又容易管理的方式,而不是粗暴地一砸了之。何况,把价值不菲的手机砸掉,也涉嫌违法了,以违法的方式去管理学生,这本身就失去了正当性。

    堵和疏选哪个

    邱延波

    学生可以玩手机,但不能放任,不仅可能会引发近视等生理问题,还可能上瘾,成为精神疾病。对于学生玩手机,要进行引导。还记得大禹治水吗?大禹的父亲鲧是怎么治水的?堵!所以没成功,最后被杀了。大禹采用了疏导的方式,成功了。

    陈思

    疏导,意味着付出大量的时间、耐心和思考。现代社会压力这么大,哪个父母有时间慢慢地引导。那个跳楼孩子的父亲是大学教授,思想水平够高吧,自由时间够多吧,依然搞不定。普通人又何必太多自信呢。远离诱惑,可以最有效地对抗成瘾。

    李长需

    说堵或疏太笼统,应该咋着人性化咋着来。有一些好的例子,比如北京的一些学校,允许学生上学带手机,甚至更高端的电子设备,但对于何时何地使用、使用的目的、前提、时长等都有规定,违反规定会受到相应的扣分处罚。扣分超过10分,就不能参加学校的评先活动。我觉得这些都挺好,学生也很配合。

    学生能不能带

    邱延波

     能。手机已经深入社会,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已经离不开手机了。拿学生来说,有了手机,可以随时与家长老师沟通。在学校有什么问题不方便找老师的,可以及时告诉家长。上学路上如果出了什么意外,也可以第一时间联系父母和老师。

    陈思

    不能。还记得因反抗父亲不让玩游戏而跳楼的少年吗?如果他没有接触到手机,就不会有后来的悲剧。你当然可以说,将那个孩子“推下”楼的原因很多,但手机游戏依然是最直接诱因。互联网产品想留住人,就一定要打造成瘾机制,大厂有最顶尖的工程师,成年人都玩不过他们,何况学生。一个学生“手机成瘾”,其他学生却高歌猛进……

    李长需

    那个少年跳楼,父亲还认为是因为不让他玩手机,其实不是那回事儿,是家庭出了问题,父子基本不沟通,孩子孤单无法排解,只能靠网络来打发时间。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业压力大的孩子,都沉迷游戏,但这不是手机游戏的错,是他们的生活环境出了问题,我们不了解他们的心灵轨迹,读不懂他们成长和生活的“故事”,靠不带手机解决不了问题。

    新生代咋沟通

    邱延波

     还记得十几年前的“网瘾”一词吗?网吧吸引了多少未成年人?家长和有关部门采用了多少办法,结果呢?网络一代的还不照样成长起来了?时代在发展,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娱乐方式,就算今天没了手机,肯定还会有这机那机。

    陈思

    认为“网瘾”无害可能是幸存者偏差。被游戏上瘾毁掉的人生,绝不是个例。而且随着技术的发展,游戏只会越来越易沉迷。

    李长需

    大方向上,应该认识到现在的孩子是“网络新生代”,他们的生活信念、语言体系和行为准则,都深受网络影响。而且,随着物联网及智能时代的到来,网络工具是生活的必备,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了解现状,还用陈旧的说教去教育他们。时代的潮流终究是属于他们的,我们堵不住,我们能做的,只是让他们更好地适应而已。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