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吃瓜群众”注意啦 一把芹菜惊动了国务院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1 04:51: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一个“卖菜”的案例引起国务院督查组的注意。陕西榆林的一家个体户卖了5斤芹菜后,被市场监管部门罚了6.6万元。国务院督查组接到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的相关反映后,展开调查走访后认定处罚过当。

    5斤芹菜卖了20元,处罚却达违法所得的3000余倍,是否暴露出了更加普遍的问题?我们“吃瓜群众”又该如何放心地吃瓜果蔬菜?

    卖5斤芹菜罚6.6万元

    去年10月,榆林市经营蔬菜粮油店的罗某夫妇购进7斤芹菜。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提取2斤进行抽样检查。一个月后,他们接到报告,说这批芹菜检验不合格。罗某表示,被告知芹菜不合格后,要提供进货票据,但当时票据找不到了。

    涉案的7斤芹菜中,除2斤用于抽样检查,剩余的5斤,夫妇俩已经以每斤4元价格售出。

    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给出的处罚决定书认定,涉嫌经营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食品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因涉案芹菜已售出,无购买者信息无法召回,罗某夫妇不能提供供货方许可证明及票据,不能如实说明进货来源,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不符合免责条款,依法对其做出6.6万元的处罚。

    近日,接到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国务院督查组调查后认为,该案案值仅几十元,罚几万元,过罚明显不相当。8月30日,陕西对榆林等地行政处罚“过罚不当”进行全省通报部署整改。

    出售4板过期酸奶罚款2万元

    上述“卖5斤超标芹菜被罚6.6万元”的案例并非个案。今年3月,陕西铜川新区某煎饼店购进一瓶芥末油,单价5元,用于制作铁板烧汁茄子。市场监管部门检查时发现该芥末油未标明生产日期,该店采购时未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合格证明文件,认定违法所得1.6元,罚款5000元。

    调查中,国务院督查组查阅榆林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台账也发现,2021年以来,该局对小微市场主体罚款超过5万元的食品安全案件有21起,案值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罚款数额与违法所得的比例达到100倍至200倍,个别案件超过3000倍。

    同时,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存在“类案不同罚”问题。比如,榆林市高新区某超市曾出售4板过期酸奶,案值约60元,在给消费者退货后被举报,后被属地市场监管局罚款2万元。而今年上半年,榆阳区市场监管局也曾查获辖区某超市涉嫌售卖过期螺蛳粉,但仅对过期螺蛳粉做没收处理,未做其他处罚。

    “过罚不当” 

    “类案不同罚”原因何在

    据新华网报道,国务院督查组认为,“过罚不当”“类案不同罚”等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如下:

    其一,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细,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过大。

    其二,处罚力度与业绩考核挂钩,倒逼从严办案。

    其三,对行政处罚执行权缺少有效制衡。

    督查组介绍,行政处罚案件由本机关立案、本机关调查取证、本机关负责人做出处罚决定,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进行监督检查,权力过于集中。小微市场主体虽可提出行政复议,但很难获得改正。同时,行政诉讼程序复杂且耗时长,小微市场主体难以承担相关成本。这一切造成对小微市场主体权益保护不够。

    建议推广农药残留快检

    吃到肚子里都晚了

    据了解,罗某夫妇售卖的芹菜为毒死蜱实测值超标。毒死蜱学名叫做氯吡硫磷,是一种杀虫剂,对人体伤害较大,2016年12月31日起,被禁止在蔬菜上使用。

    谈起农药残留,很多人都会联想到“毒”韭菜、“脏”草莓、“套药袋”苹果。农药残留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果蔬上的农药残留有杀虫剂、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许多种类型。通常情况下,叶类蔬菜上的农药残留相对较多。此外,大蒜、豇豆等蔬菜的农药检出率也较高。

    通常说的农药残留有害健康,是指农药残留超标的情况,那么,我们该如何放心吃瓜果蔬菜?

    有网友表示,专业的农药残留检测,现场半个小时就能出结果,但榆林从取样到出具检验报告长达一个月,按这样的效率处理食品安全问题,黄花菜早凉了吧。建议推广农药残留快检,等毒菜吃到肚子里都迟了。今综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