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芹菜:我也没想到我能值这么多钱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1 04:51: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芹菜:我也没想到 我能值这么多钱#

    @秋风夏日冬雪:

    一年卖菜能卖六万吗,罚这么多……

    @今天的我又比昨天帅啦:

    芹菜:我也没想到我能值这么多钱

    @刑法杨艳霞:

    “商贩卖芹菜收入20元被罚6.6万”违反了行政法所要求的比例原则。

    @皮皮有态度:

    舆论的核心争议在于“5斤芹菜却被罚6.6万元”是否合理合法、处罚恰当。食品溯源是食品安全问题很重要的手段,除了科技手段以外,人为的物流管理、交易管理等都是可以溯源的,小贩既不是这次问题的始作俑者,也不是知情并恶意销售问题产品而成为被处罚者,确实很冤枉。

    #就没人注意

    农药超标这个问题吗#

    @nayumii:

    民生之本出问题罚个款都要被喷,真是法治思维任重而道远

    @上课要积极举手发言8866:

    就没人注意检验不合格这个问题,我在农村长大的,有的人三天前刚喷的农药,三天后就见他拿去卖了

    danny和Robert:

    这是案值的问题吗?他这要是吃出了问题,或者农残再好点足以造成伤害,他是要坐牢的。七斤芹菜背后,到底还有多少,都因为他不提供票据全部断线。别说什么可以溯源,没有票据谁会承认?

    @想做一条不想学习的闲鱼:

    不合格就是农药超标,农药超标了去找他,只要提供票据证明源头就不罚他,他提供不了才罚他。如果后面每个这样提供不了票据的人都不罚款,那么以后谁还提供票据?食品安全溯源怎么做?为了保护上游供货商不被罚款,大家都说票据丢了即可。相比供货商罚大几万,是小商小贩就只罚几千的话,是你你怎么选?

    @愿天无霜雪:

    现行食安法从还没开始实施,基层就在喊:太严了,没办法执行!5万起步,销售和生产是相同的罚款额度!向纪委和检察院打报告:能不能低于法律底限处罚?答曰:要执行法律!不然就是没有最严格的监管,要问责。于是,罚5万!直到有一天有人诉讼,法院说畸重,直接判决改了罚款额!从此终于有了免罪金牌……

    #要罚

    但是不能罚这么多#

    @李哏哏啊:

    检验不合格处以罚款无错,没有监管、处罚,餐桌上菜品质量就要出大问题。解决问题要抓关键,牵牛鼻子,此事件明显是过罚不当,督查组发现问题并纠错,看视频被督查单位领导也承认错误,则应后续向商户道歉、弥补错误,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说罚款就是“抢钱”,是本末倒置,不解决问题,火上浇油

    @总之占名:

    要罚但是不能罚这么多,我们领导和我强调过很多次,执法工作是让其受到警示教育,不敢再犯,罚款是其次的。如果这个款罚得人不服气罚得怨声载道,对于工作人员来说也是一次失败的执法工作。我估计这个单位今年优化营商环境的分都被扣完了吧

    @我还年轻嗯我还年轻:

    重点是这个处罚力度是不是合法,公权力是否滥用

    #为什么一个月

    才出检测报告#

    @为什么不让我用这个字:

    主要过了一个月才说不合格,那肯定卖完了啊,这个流程肯定有问题的,罚那么多!

    @何问东:

    该罚!而且罚得还轻!问题在于为什么一个月才出检测报告而不是罚款多少!

    @danny和Robert:

    就好像你在路上查酒驾,吹了没有你当场可以走,但是如果要给你定案是一定要抽血的,人家处罚在时限内没有问题。他查的问题不是说比例不当吗,5万到10万的处罚,6.6万有什么明显不当的?我就想问问,你觉得罚多少是合理且合法的?

    ■观点争锋

    @热点视频

    这件事有两个疑点,第一,7斤芹菜抽样检查就拿走了2斤,需要这么多吗?我很想知道,当地抽检其他副食品是不是也是这样的比例,如果这样的话,市场监管部门自己都可以开大型连锁超市了。第二,一个月才出检验报告,这速度是不是太慢了,哪个蔬菜店能等到检验报告再去卖菜,这不是摆明了不让人做生意吗?

    @蓝紫色的爆米花 :

    我来回答你:

    第一,抽检一般是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抽检一般是检一备一,抽检数量是有规定的,不是想当然的来完成工作。

    第二,检验报告的出具时间也有规定,只要没有超出规定时间就是合法合规。

    第三,食安法明确要求进货需要履行进货查验制度,查验供货方的合格证明文件,文件保存时间不低于保质期满后的六个月,没有保质期的,保存时间不低于两年。不懂麻烦去查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