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为狗狗找领养人被勒索3000元 萌宠“铲屎官”要注意啦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31 08:53: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城镇化率提升、银发一族数量增加、Z 世代在宠物主中的占比提高、单身经济等因素的推动下,宠物经济风头正劲,与此同时,萌宠当道也没少惹是生非。

    最近,深圳陈女士为自己的爱犬找领养人就被反向勒索3000元,您家的“汪星人”“喵星人”可要看好了。

    男子领养狗后索要3000元

    否则就要了你的“狗命”

    近日,家住广东深圳的陈女士爆料称,家里养了一只拉布拉多,今年2岁,因为自己工作太忙,狗狗一个人在家太孤独,就想在二手交易平台为狗狗找个有时间有爱心的领养人,一男子称要领养,两人互加微信后,陈女士只收了8.8元的领养红包,便同意对方来接狗。

    但到了接狗当天,男子却反悔了,让朋友开车和陈女士会面接狗。将狗接走之后,男子也未按约定拍摄狗狗的视频给陈女士看。

    第二天,男子给陈女士发信息称,狗已经被卖了。陈女士心中震惊,表示自己要将狗狗接回来,要钱的话可以给钱。男子提出要3000元的“赎金”,称钱到狗到,只限当晚,否则叫别人把狗杀了。陈女士在社交平台上搜索发现,该男子不只骗了她一个人,其以领养狗狗为由,对多名狗主人进行了威胁并索要钱财。广东佛山、东莞均有人受害。

    律师认为,男子威胁并索要钱财的行为涉嫌敲诈勒索,如有多次敲诈勒索行为,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目前,陈女士已报警。

    中国平均单只宠物年消费6653元

    据《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21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主达6844万人,较2020年增长8.7%,全年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490亿元,较2020年增长20.6%。

    越来越多人也不再仅仅将宠物视作情感需求的供给端,而是真正将它们视作家庭的一分子,朝夕相处,耳鬓厮磨,“宠物即是家人”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九成以上用户将宠物视为亲人与朋友,其中将宠物视为亲人的宠物主占比最多,为85.1%,将宠物视为朋友的占比8.5%,仅有5.7%的养宠人群将宠物视为宠物。

    《2020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平均单只宠物的年消费金额为6653元,同比增长19.6%。另据pethadoop宠物大数据平台发布的资料,宠物消费的“恩格尔系数”不断降低,除了满足基本的饮食要求,追求健康、便利的方式也更加受到关注。

    宠物纠纷案件频发 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这些年,萌宠当道也没少惹是生非,综合来看,宠物纠纷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宠物侵权类案件占比高。

    行为人在扔垃圾、取快递、遛狗等携宠物外出期间,未采取牵绳束链、戴嘴套等措施,导致伤人或伤犬事件发生,致害地点以楼房居住区为主。

    二是线上售卖宠物“货不符实”现象突出。

    消费者应选择具备资质且信誉良好的店铺,购宠时签订书面合同,明确宠物信息、健康状况、价款及合同双方权利义务等内容,选中宠物后必要时到第三方宠物医院进行全面体检,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个人寄养问题多。

    朋友、亲属之间或通过闲鱼等网络平台寻找的个人之间发生的宠物寄养纠纷多发,双方以口头约定为主。建议通过第三方平台或者签订正式的书面合同。

    四是受害人维权举证困难。

    当事人留存照片或视频等证据意识弱。被侵权人则应提高证据意识,及时留存伤情、事发现场、就医记录等相关照片及视频材料,在户外活动时,尽量避免抚摸、逗弄不熟悉的宠物,保持安全距离。

    今综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