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5年,4000多篇,100多万字 河南妈妈用日记记录女儿成长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05 05:14: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父母陪伴孩子成长的方式多种多样,而在河南平顶山有一位妈妈,坚持用写成长日记这种温情的方式陪伴女儿的成长。

    日记中,这位妈妈或以第一人称,或以孩子的视角,语言时而幽默诙谐、时而抒情感慨,少时一句话、多则几千字……字里行间流露出母亲对女儿深深的爱。从2006年至今15年来,成长日记已有4000多篇,共计100多万字。耳濡目染之下,女儿长大后不仅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还爱上了读书,多年下来,阅读的书籍达上千本。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高君晓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甜甜

    王晓伟/文图

    ??偶然记录坚持至今

    “这都是当年怀孕的时候从随手记录孩子成长开始的,没想到坚持到了现在。”8月3日,在平顶山市卫东区新华北苑小区,记者见到了这位妈妈赵明霞。赵明霞今年42岁,2006年从重庆涪陵老家嫁到平顶山,同年她便有了女儿柴翊萱。

    在赵明霞家中,记者注意到,屋子面积不大但很温馨,在客厅,几个书柜占据了近三分之一的空间,书柜上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

    “一开始是用笔手写的,主要记录胎动、日常产检等一些事。”说起给女儿写的成长日记,赵明霞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后来随着孕晚期行动不便,我就犯懒停下了记录,只是用摄像机拍了不少胎动的画面。”

    当女儿萱萱2个月时,在家休产假的赵明霞无意中浏览到一个网站,上面有不少人都在给孩子写成长日记,“我看了,觉得很有意思,就注册了账号,每天在网上记录。”赵明霞说,当时只是想着随手记录,觉得这种记录方式很好,没想到写着写着就写到了现在。

    “现在那个网站已经关闭了,我就把萱萱的成长日记复制下来存在硬盘里,每一篇都标着日期、主题,每一篇都附有几张照片。”赵明霞说,由于那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为此她还专门买了一个数码相机,把照片和日记搭配在一起,现在看每个画面都觉得很珍贵。

    ??100多万字写满了妈妈的爱

    “我会藏猫猫了,爸爸教我的。只见爸爸用两只手遮住眼睛,然后松开‘么么’,很好玩。”——2008年8月24日,一岁24天,藏猫猫。

    “我长牙牙了,别人都是两个两个的长,我的牙牙本来也是两个一起出来的,可是只有一个牙牙露头了。”——2008年8月25日,一岁25天,长牙。

    …… ……

    在赵明霞的电脑上,像这样的成长日记存了有4000多篇,与常人日记的格式不同的是,赵明霞的成长日记开头,只是简单的标明了时间,孩子的年龄及当天的主题,一目了然。

    “刚开始不少日记都是以孩子的视角写的,想着如果等孩子长大以后看到的话,那个场面肯定很有趣。”赵明霞笑着说,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开始上学读书识字,这种以孩子视角写日记的方式就渐渐少了,更多的是以妈妈为第一人称。

    “青春的模样:昨天收到快递,很大很大的一个箱子!拆快递是不要我看的,躲进了卧室……青春都是她自己捯饬的,具体都是啥,我不得而知,因为这是她的青春,我可能不理解,也不了解青春的样子……”

    赵明霞一个月至少要写二十五六篇,篇幅少则一句话,多则洋洋洒洒几千字,大多以记叙为主,也有不少抒情感慨,多年下来,已经写了100多万字,点点滴滴中都包含着妈妈对女儿深深的、暖暖的爱。

    “这些文字不仅记录着萱萱的成长,也记录着我们作为父母的成长。”赵明霞说。

    ??再次回看仍旧感动

    “萱萱会走路了,已经能大胆向前迈步了,进步很大。现在可臭美了,看见新棉鞋就指着要,给她后,她就拿着往脚上套,穿上之后就迫不及待地想下地。到她爸那里,抬起脚给她爸拽拽她的新鞋子,她爸不停地表扬,她就不停地抬脚。”这是赵明霞2008年11月4日写下的,当时女儿萱萱1岁3个月4天,赵明霞在下班路上看到卖婴儿棉鞋的,心里实在觉得好看,就给萱萱买了一双。

    “看着萱萱一步、一步向我走来,我当时激动得不得了。”赵明霞说,“现在再看这些日记,觉得陪着孩子成长是一种特别珍贵的回忆,而且是不可复制的,每次看到日记的时候,我都倍感幸福。”

    这些成长日记的第一个读者是女儿柴翊萱的爸爸柴世峰。他说:“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很庆幸妻子从一开始便为孩子写下成长日记,即便隔了十几年,闲下来翻看以前的文字时,当年的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

    “人的一辈子可以活几十年,但真正能陪伴孩子的只有十几年。”赵明霞说,这些成长日记她会永久保存下来,等以后老了再回看这些日记一定特别美好。

    ??用成长日记传递坚持力量

    “第一次看见妈妈写的日记,看到小时候的自己,感觉自己非常搞笑、有趣。”女儿柴翊萱说,随着自己慢慢长大,在妈妈的成长日记中她看到更多的,是妈妈的爱和坚持。

    在赵明霞的家里,记者看到,书柜上放满了上千本物理、哲学、文史、天文类等书籍,与其说是家,其实这里更像是一个小型书屋。

    为了培养女儿的读书习惯,赵明霞和爱人柴世峰一有时间就拿着书看,慢慢地,女儿越来越喜欢看书,并养成了爱看书的好习惯。每天吃完午饭、晚上睡觉前,一家三口就会各自拿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进行阅读。有时候读完,一家人还会在一起讨论读书心得,写一写读后感。

    多年来,在赵明霞夫妇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女儿柴翊萱和妈妈一样,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四年里用了16本笔记本记录自己学习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不仅如此,在去旅行、游玩时,她的书包里也总会放三样东西——笔、日记本、一本自己喜欢的书。

    “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父母的言传身教。”赵明霞说,自己给女儿写成长日记也是想让女儿明白做事要有始有终,要懂得坚持。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女儿柴翊萱也不负众望,在学校认真学习,积极向上,深受老师和同学们欢迎。2017年,柴翊萱被平顶山市卫东区文明办评为“卫东区美德少年”;2019年被平顶山市文明办评为“新时代好少年”。

    如今,对于赵明霞而言,最惬意的事就是工作之余,陪女儿看书、玩耍,然后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翻看一下女儿的成长日记,回味和女儿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陪着萱萱成长,看着孩子一天天的成长变化,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赵明霞说,“暑期过后,萱萱上高中就要住校了,和女儿见面的机会虽然少了,但成长日记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自己会一直写下去。”

    赵明霞为女儿写成长日记已坚持了15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