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绿水青山 飞阅河南》新乡篇:新乡向“新” 山水太“行”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02 06:15: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巍巍太行莽苍苍,悠悠卫河蕴华章。潮涌牧野千帆劲,千载梦回话新乡。

    号称“中原小九寨”秘境中的中华千瀑谷,五步一潭、十步一瀑,形态各异,被誉为“中原瀑布群”,堪称“太行奇观”。

    八里沟是新乡唯一一个国家级5A级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被誉为“天然氧吧”。

    郭亮挂壁公路,1700米太行山绝壁上的世界奇迹,被称为“世界最险要十条路之一”。

    新乡不仅有太行的精神,还有黄河的哺育。

    九曲黄河滋养出“中国第一米”原阳大米,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多次获得国际和国家级金奖。

    黄河培育出“中国第一麦”延津小麦,2022年新乡市小麦总产量282.26万吨,创历史新高;以新麦系列、百农系列等为代表的优质小麦品种,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强后盾。

    陈桥湿地风景区,构建“滩、河、湖、田、园、林、城”生态格局;天然文岩渠,在充分发挥引黄调蓄功能的基础上,整体形成水清岸绿、鹤鸣鱼游的水生态长廊;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垣段,156种鸟类在此繁衍生息,也是世界濒危鸟类青头潜鸭的乐园。

    山河滋养了牧野大地,也孕育了古今文明。

    辉县百泉湖有三千多年历史,各类碑刻多达350多块,苏轼、邵雍、唐寅等均留下墨宝,被称为“中州颐和园”“北国小西湖”。卫辉比干庙是中国忠谏文化之源,也是天下林氏之根。新乡市平原博物院囊括千年历史,记录牧野华章,是全国重点博物馆之一。

    新乡市高校多达12所,数量居全省第二、中西部非省会城市第一。有院士工作站22家,研发平台701家,90%以上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创新合作平台,科技研发投入占比连年居全省第一。

    新乡之新,在于常新,新乡常新,源于创新。这就是新乡,豫北重要的中心城市,文明新乡,幸福之城!据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