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资源型城市如何“优势再造” 省委书记密集调研给出路径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2 06:08: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本期撰稿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

    7月6日至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鹤壁市调研产业集群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育、防汛抗灾、疫情防控等工作。

    鹤壁市因煤而兴,近年来转型发展之路可圈可点。通过深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形成了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四优三新”主导产业发展体系,改变了“一煤独大”的发展格局,焕发出新活力。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矿产资源大省,拥有众多资源型城市。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发展,一直很受人关注。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书记楼阳生先后前往平顶山、焦作、济源、濮阳、三门峡、鹤壁等资源型城市进行了一系列调研,并对城市发展提出新要求。

    从“煤城”到数字经济之城 鹤壁给出答案

    说起“煤城”鹤壁,先来看这样一组数据:

    2021年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省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通报表扬。累计引进数字经济龙头企业20多家,带动419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快速集聚,纳入省首批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数量全省第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全省第二;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21.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2.6个百分点……

    这样的发展成绩,让人很难与“煤城”两字联系在一起。

    而这一切,正是鹤壁深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成果。

    河南省人民政府官网一篇文章显示,近年来,鹤壁市在产业再造上持续发力,初步形成了电子电器产业、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产业、绿色食品产业、镁基新材料产业4个传统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3个新兴产业的“4+3”主导产业发展体系,经济“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高。

    走在鹤壁街头,无人扫地机来回“巡视”,智慧交通24小时“提醒”,智慧合杆、智慧书吧、无人超市数量逐渐增多……处处散发着数字经济的魅力,让人仿佛置身一座智能要素集聚之城。

    可以说,优势再造战略改变了鹤壁“一煤独大”的传统局面,让数字经济成为其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这座曾经的“煤城”也焕发出新的活力。

    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河南接连被国家部委“点赞”

    事实上,不只是鹤壁,作为资源大省,在我国首次界定的262个资源型城市中,河南共有15个(7个省辖市、7个县级市、1个县),为人熟知的“煤城”鹤壁、平顶山,“油城”濮阳等均在其中。

    然而,一些资源型城市也经历着资源枯竭、产业结构单一、生态环境被破坏的“阵痛”,面临着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的“瓶颈”。如何 “转型”成为这些城市面临的共同难题。

    就在楼阳生调研鹤壁之前的几天,国家发改委刚刚“点赞”了濮阳的转型发展。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的《关于2021年度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评价结果的通知》显示,包括我省濮阳市在内,全国共有7个资源枯竭城市结果为优秀。

    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推送的推介文章指出,濮阳与中石油等大型企业合作,开展延链补链项目建设,积极发展聚碳、生物降解、绿色涂料等新材料产业,推进产业集聚发展;抢抓郑汴洛濮“氢能走廊”建设机遇,加快氢能产业园、氢能研究院建设,积极发展氢气制储及配套装备全产业链条。

    再拿已经打出文旅特色品牌的焦作来说,其以矿起家、因煤而兴,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也是我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焦作从依靠煤炭资源的“靠山吃山”转向旅游业的“靠山吃山”,实现了从“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的蝶变。

    2018年度、2019年度,焦作连续两年获评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先进市,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两次受到国务院大督查激励表彰,这些都是对其转型发展的认可。

    省委书记给出资源型城市转型新路径

    深入分析我省资源型城市发展的路径可以看出,其正在从依靠传统产业转型“腾笼换鸟”的1.0版本,向依靠创新驱动、依靠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造势蓄能”的2.0版转型之路迈进。

    而迈出这一步,正是新发展格局下,实现“优势再造”“换道领跑”的关键。

    那么,这关键一步该如何迈?

    记者梳理发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后,省委书记楼阳生已经对资源型城市展开一系列调研,足迹遍布平顶山、焦作、济源、濮阳、三门峡、鹤壁等地。而转型发展2.0版的河南思路日渐清晰。

    今年2月,在平顶山调研时,楼阳生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决从资源依赖型、粗放式、低端化发展方式中走出来”,回答了“要摒弃什么样的发展方式”这一问题。

    随后,3月15日至16日,楼阳生来到焦作调研。在这座以文旅资源走出转型新路的城市,楼阳生指出,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他勉励当地依靠创新驱动转型,依靠人才支撑强市,“走出具有焦作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4月,楼阳生先后去了济源、濮阳两个资源型城市调研。

    到了5月,楼阳生来到三门峡调研,在这座以矿产资源丰富而著称的城市,他深入调研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一系列工作,提出了“实现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的明确目标。

    而此次调研鹤壁,他再次强调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的要求。

    在这一系列调研中,针对资源型城市的新发展,省委书记楼阳生给出了“要走什么样的路子”“建设什么样的城市”的回答。

    可以说,“资源依赖型、粗放式、低端化”的发展方式必须坚决摒弃,“创新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才是所要奔赴的星辰大海。

    创新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如何打造?

    在前期较为出色的基础上,河南的资源型城市如何走好转型发展新路?从省委书记的系列调研中可以看出一二。

    比如,要加大在关键共性技术、原创性技术、迭代性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面攻关力度,贯通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环节,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要立足资源禀赋,依靠科技创新,把资源变原料、原料变材料,推动产业集群化、生态化发展,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实现优势再造、换道领跑。

    要围绕核心技术、核心材料、核心元器件、核心装备、核心企业等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产业生态、构筑集群优势。

    要以“现有产业未来化”和“未来技术产业化”为重点,加强跨周期战略谋划,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应用、构建产业集群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推动未来产业从谋篇布局到破冰引领的跨越,实现抢滩占先、换道领跑。

    同时,还要把引育人才、集聚人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的大事来抓。搭建好人才施展才华的平台舞台,努力建设知识城市、年轻城市、创新城市。

    新路径、新方法提出后,不少城市已开始付诸行动。

    今年6月27日,三门峡市委八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三门峡市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方案》。根据会议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三门峡高新企业数量达到450家、高新企业营收占比达到65%以上、财政科技支出占比达到4.5%以上,初步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要在关键金属、新材料、储能装备等若干领域成为创新策源地,建成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

    濮阳2021年度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 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