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稳经济 “政”在行④ “小街道”带头破困局,郑州“大中原”逆势踩油门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7-11 14:19: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申子仲

位于郑州大中原国际汽车城D区的神邦长通汽车销售公司,这两天正忙得热火朝天。一楼上千平方米的展示大厅销售火爆,二楼原本的行政区区域正在敲敲打打,以期压缩出更大的空间,升级改造成新的客户体验区。老板陈治峰显得很兴奋,见到大象新闻记者便直言:“我们已经拿到了街道办的第一季度大奖,第二季度的大奖还得拿。”

“没想到”街道办“突然”来人了

位于中原西路与兰州北路交叉口附近的大中原国际汽车城,隶属柳湖街道办事处辖区。7月8日上午,记者来此“探营”,一进园区便看到车水马龙的热闹场面。

郑州颐德宝汽车销售公司霸距着市场园区出入口的黄金地段,专售国际大牌“宝马”。

“从上个月开始,市场回暖迹象特别明显。”公司财务经理乔女士介绍说,“颐德宝”去年1月入驻“大中原”,较去年同期,今年前两个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都在10%以上,一季度因销售额排名靠前,还“破天荒”得到了中原区商务局和街道办的16.9万元奖励。“今年的利好政策可以说是‘自下而上’接连出台,还可以叠加享受。”

乔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第一波疫情突发,受防控形势影响,上游生产和物流的停顿导致终端市场渐显疲态。3月下旬,中原区柳湖办事处工作人员“突然”来到园区,宣读了一项针对规模型汽车销售商家的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连搞了5天促销活动。“就是按照同比销售额度的增加,给予我们商家相应的奖励。”

记者注意到,乔经理加重语气用了“突然”这个词,并连说了几个“没想到”,“没想到街道办会帮我们搞促销活动,没想到他们也会为了我们,把心操得稀碎。”

底气:政府奖金全部返利消费者

乔经理更没想到,柳湖街道办事处先入为主的“一招先”,如同一条杠杆,将“门前冷落鞍马稀”的市场轻轻撬起。

随后的4月,柳湖办事处再次延续并提升了救市惠企政策;5月,中原区商务局出台覆盖全区的汽车销售企业纾困政策;6月,郑州市出台2022年度购车补贴政策,通过本地政策服务平台“郑好办”APP,给消费者补贴消费券。加上国家层面对30万元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实施,“大中原”一改年初疲态,重焕勃勃生机。柳湖办事处招商统计中心数据显示,仅今年3月下旬的5天惠企活动,“大中原”23家规模以上企业,共计售车556台,实现零售额1.5亿元。

“我们将政府奖励的真金白银,全部让利给了消费者。可以说,今年是政府给了我们竞争的底气。”神邦长通汽车销售公司老板陈治峰接受采访时信心爆棚。今年第一季度,他们的丰田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30%,名列市场第一名。第二季度销售额增长40%多,“这回还是状元,还得再拿一次奖。”

从“开门红”到“节节高”

与“大中原”火爆繁忙的交易情形相仿,中原区柳湖办事处招商统计中心的工作人员此时也正忙得不亦乐乎。自7月1日至7日,“大中原”各个商家的第二季度销售业绩数据,已经通过河南省统计数据联网直报平台陆续反馈。接下来,将是大量的梳理核对工作。

柳湖办招商统计中心主任孙倩倩告诉记者,汽车行业在该辖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高居60%。3月27至3月31日,办事处推出的首次5天惠企活动,好评如潮,效果杠杠的。于是他们再接再厉,在4月28日至5月4日,推出了覆盖商家更广、奖金额度更高的第二次7天惠企活动,“加上中原区、郑州市,以及省里和国家层面拉动社消零额政策的叠加出台,我们辖区的整个汽车销售市场持续回暖。可以说,第一季度我们帮企业实现了‘开门红’,第二季度又实现了‘节节高’。”

这两次惠企活动,都是办事处贯彻上级“万人助万企”指示精神的主动作为,规则流程是以活动期间的发票金额为依据,办事处统计排名后,报经区商务局审批,最后由区财政统一划拨执行。孙主任说,“一季度共计发放补贴878000元。二季度的数据目前还在紧张统计中,最晚月底就能补贴到位。”

一个小小的基层街道办,何以有如此的创新作为和胆识?最具说服力的诠释,还归商家。

“疫情时候,街道办汪主任就不断来我们园区调研走访。汪主任还跟我畅谈过未来,说他打算把大中原的出入口一带,打造成一个汽车文化公园。”陈治峰谈到了柳湖街道办主任汪永峰,说此人有着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还当过中学校长,在区工商联也干过,“这么接地气的点子,估计也就他想得来。”

困境中逆势“踩油门”

第一个季度,陈治峰的公司共计拿到办事处和商务局的各项奖励248000元。

“这种困境中突来的惊喜,就是好政策带给我的实际感受。”陈治峰感慨说,他在郑州做汽车销售15年,最大的震荡,莫过于自前年以来的疫情冲击。而今年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持续,让他颇感振作。这不,胸怀美好前景的他,又开始盘算着将自己的4S店扩容提档。

采访中,商家们数叨最多的几个“吃公粮的”,有中原区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刘斌、樊效恺,中原区商务局的负责人刘增峰,区统计局负责人张琇琳,还有就是柳湖街道办的负责人汪永峰。“这几位来园区调研得最多,最了解我们迫切的心情。给我们的政策,也最务实。”卖保时捷的“东宝润”、卖奔驰的“鹏龙万通”等多名园区领军企业老板也向记者证实,今年以来,中原区的汽车销量是全市最好的,以至于郑州市推出的消费券,在中原区早已被消费者抢光。

陈治峰作为园区销售状元,同时也是园区的第一批入驻者。他说,2016年初到“大中原”,园区只有四五家商户。到2019年左右,“大中原”发展到30多家。2020年疫情以来,“大中原”逆势而上,如同猛踩了油门大提速,至今已经扎堆了50多家。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