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骑行热”能否让单车市场“翻红”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7 05:26: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市一自行车店。新一波“骑行热”推动市场有所回暖

    骑行正在升温。夜幕降临,郑州北龙湖内环路上常有骑友出没,他们戴着头盔护目镜全副武装,风一般掠过来此踏青的人群。社交平台上,网友们纷纷分享自己的骑行装备和路线,晒出骑行大军堵车的照片,有人感叹:像是穿越回了“上世纪80年代”。

    受疫情影响,市内及周边短途出行需求增加,“露营”“骑行”成为热词。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自行车市场销量上升,有业内人士透露,“今年自行车市场销售数据相比往年同期要翻一倍不止”。与此同时,在需求上升和零部件短缺的双重作用下,自行车出现价格上涨和“一车难求”现象,这种情况在中高端市场更为明显。某运动自行车品牌郑州总代理告诉记者,热门车型基本上一出厂就被预订,有消费者连续四个月来店只为“抢到车”。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鑫/文图

    高端车型供不应求

    有客人一辆车等了四个月

    最开始是为了减肥,郑州市民涛涛办了共享单车的月卡,骑自行车上下班。坚持半年后,涛涛开始喜欢上这种踏风疾行的感觉,体重也降低了十余斤。他最近终于决定购入一台属于自己的公路车,但马上被价格吓了一跳:“几乎是我一个月的工资。”

    像很多人一样,涛涛对于自行车的概念还停留在“经济实惠的代步工具”。实际上,如今的自行车已有很多分类,城市中最常见的两类自行车分别是山地车和公路车。其中山地车更适于复杂路况,车身多厚重稳当;公路车则对地形和保养要求较高,追求速度主打轻量化。就入门车型而言,公路车要更昂贵,一般在两三千元往上,山地车则在七八百元,至于中高端车型,价格动辄上万甚至十万元。当然如今更有可能没货。

    “一出厂就没了,有个客人等一辆车等了四个月才等到,很多人想下订金,但是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交期,不敢收。”

    某运动自行车品牌郑州总代理张玲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工厂缺少变速器、轮组等关键配件,出现订单积压、供不应求的情况。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包括金属、塑胶在内的自行车上游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超10%,上游生产成本提高直接导致下游价格上涨,紧缺和涨价的现象在中高端车型上更为明显。

    “像我们店内卖得比较好的一款叫‘冲击波’的车型,原价9000元,现在涨到了1.1万多元,但现在问题不是涨价,涨再多都有人买,问题是没货。”

    郑州某自行车店店主沙沙告诉记者,高端车型对零件要求比较高,要从国外进,短时间内不太可能缓解,据她了解,一些自行车配件厂的订单已排到了2025年。预计“一车难求”的情况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

    曾经“辉煌”过 2016年市场“急转而下”

    13岁那年,沙沙成了一名单车运动员,代表某品牌自行车出战,退役后自然而然地继续从事自行车行业,在销售部工作。直到去年辞职,在金水区开了一家定位较为高端的单车店。

    “自行车行业利润低、淡季长,撑不死饿不着的水平,不算是个好生意。”沙沙说,“郑州最近一段时间市场表现平平,可能是大气太热了。”

    自行车销售市场存在明显的淡旺季划分,一般来说一年之中3月4月5月和8月9月10月是盈利的旺季,这段时间学生刚开学,天气也适合骑行,除此之外都是淡季,等于说一年中有一半时间都在亏钱。

    “卖一辆1498元的车,毛利不到百元,最近每天能卖个五六辆,光房租就六七千元,淡季很难挣得到钱。”苗先生感叹,“最辉煌的日子已经过去,现在自行车行业下游的日子是很苦的。”

    苗先生曾在索凌路上开过一家面积三百多平方米的车店,2010年那段时间正值自行车爆发期,每个月都能卖五六百台车子。

    “那时候是国内第一波山地车热,每家都是两三台自行车,各种骑行活动,周六周日郑开大道上的骑行队一个挨着一个。”苗先生仍记得当年盛况,“郑州大街上望过去,没多远就有一家自行车店。”

    肉眼可见的转变发生在2016年。也许在郑州公共交通系统日渐发达的当时,自行车市场颓势早已显现;也许是更省力速度更快的电动车挤占了本属于自行车的市场份额,苗先生认为,这都是自行车没落的原因,但最主要的是,那一年共享单车摆上了街头。

    2016年开始,店内销量直线下降,苗先生认识的一些店主转行去卖毛利更高的电动车,而更多人关掉了店铺,苗先生也再无法负担其高昂的房租,四年前搬到了现在店铺所在的国基路,店铺面积缩小到40平方米。

    “一夜之间自行车店死完了。”苗先生这样形容当时的惨烈,“这两年稍微有点起色,但还是赚不了钱,下游零售利润太低太透明,而且一辆车至少能骑十几年,复购率很低,现在全靠一帮骑友平时维修改装赚些小钱。”

    “是很难,但是情况正在变好。”沙沙说,“自行车市场2010年到2014年是井喷式发展,2014年之后开始下滑,一直到这两年疫情,自行车又呈现出上升的状态,今年整个自行车市场销售数据相比往年同期要翻一倍不止,市场正在回暖,未来空间很大。”

    疫情催化单车回归 骑行市场大有可为

    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协会副会长宋向清表示,“骑行热”的现象出现有多方面原因。疫情催化下,短途出行需求旺盛,骑行具有灵活方便和安全的优点,自然受到追捧。其次,由于健身观念的普及和环保观念的深入人心,既能代步又能锻炼身体的绿色交通工具自行车重回人们的视野。

    此外,作为替代品的共享单车、电动车和汽车燃油涨价也是自行车升温的重要原因。今年上半年以来油价“10涨2降”,累计上调价格达2720元/吨,让人直呼汽车“买得起开不起”。再加上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今年4月以来许多共享单车平台都提高了价格,从最早的半小时1元提至半小时1.5元、2元不等。购买一辆单车成为最具性价比的选择。

    最后则是骑行的“社交”属性,宋向清表示,骑行热的出现代表了当今市民对于表达自我和社交的旺盛需求,专业骑行设备高昂的价格提供了社交价值,人们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骑行路线和装备无形中也在为骑行热升温添火。

    宋向清称,骑行市场未来仍有广阔空间,但国内相关制度与基础设施也要跟上,比如相关机构出台指导文件推动国内自行车市场升级转型;比如学习技术,建立自己的关键零部件加工厂完善生产链;又比如设置专门的骑行道路和骑行区域,营造友好的骑行环境。目前来看,国内自行车产业较为分散,尽管工厂较多,但却缺少生产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

    此外宋向清表示,当前高端自行车市场自行车与衍生装备定价过高,可能存在一定溢价,这可能是经销商的营销策略。长期来看,随着骑行市场成熟和技术发展,市场价格终将回归理性。这波骑行热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际物流与供需关系的失衡,能热多久,常温后能否不“凉下去”,仍需自行车市场各位从业者思考。

    夜幕降临,郑州北龙湖内环路上常有骑友出没,涛涛骑着共享单车,也是骑行队伍中的一员。涛涛最后还是放弃了购买价格高昂的公路车,他打算去淘一辆二手自行车,价格最好在500元左右,花万元买一辆自行车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到底是一种奢侈。

    涛涛说,他只是单纯地享受踏风骑行的感觉,或许一万元的公路车很酷很厉害,但一万元和五百元的快乐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