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芬兰、瑞典签署入约议定书 北约第六轮扩张正式开启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7 05:25: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芬兰外长哈维斯托(左)、瑞典外交大臣林德(右)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共同出席记者会  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7月5日,芬兰和瑞典与北约各成员国在北约总部布鲁塞尔共同签署加入北约议定书。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在等待北约各成员国批准议定书期间,芬兰和瑞典将以“受邀国”身份参加北约各项行动。

    按照程序,这份入约议定书随后将交由30个成员国的议会批准。路透社称,这份议定书代表芬瑞两国可以参加北约会议,而且得以获取更多情报资源,不过,在获得正式批准之前,芬瑞不具备“一国遇袭等同全盟遇袭”的北约协防资格。批准程序可能需要6至8个月,也可能长达一年。

    俄罗斯:将采取举措保卫国家安全

    据悉,俄罗斯2月下旬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芬兰和瑞典一改数十年来的军事中立政策,于5月正式申请加入北约。在6月底的北约峰会上,北约成员国一致同意邀请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鉴于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进程的启动,俄国防部已计划采取措施确保国家安全。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副主席科萨切夫同日表示:“如果我们看到北约在芬兰和瑞典领土上发展军事设施,这将导致俄迅速作出回应。”俄联邦委员会议员采科夫称,芬瑞加入北约后,将从俄罗斯的伙伴变成目标,“我认为这是非常愚蠢的一步,两国没有必要加入北约,因为俄从未威胁过它们”。

    土耳其:芬瑞两国必须遵守已达成的三方备忘录

    北约中的军事大国土耳其一直是芬瑞两国“入约”进程中的一个不确定因素。早在5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表示,不会同意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此后一个多月里,土方多次强调,芬兰和瑞典在寻求加入北约时必须停止对库尔德工人党等的支持,并解除对土出口国防设备的限制。土、芬、瑞三国也就此展开多轮磋商。

    事情直到北约峰会召开的前一天才出现转机:芬兰、瑞典和土耳其签署了三方备忘录,土耳其确认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但土方仍坚称,它希望看到瑞典和芬兰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引渡恐怖分子和放宽武器出口等方面能采取具体行动。土外长恰武什奥卢4日表示,瑞典和芬兰的成员资格还必须得到土议会的批准,“他们必须遵守已达成的三方备忘录。如果他们不这样做,我们不会把他们带入北约”。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怎么看?

    对于芬兰和瑞典的加入,美国表示“完全支持”。美国总统拜登称北约的目的是防御。芬兰和瑞典的加入将使北约更强大。一个强大、团结的北约也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基础。

    拜登甚至提前表态,将向美国国会提交芬瑞两国加入北约的报告,以便国会届时迅速通过相关程序。

    美国在前,其他北约成员国也对芬兰和瑞典表示欢迎。德外交部长曾表态,德国联邦政府已做好快速批准两国加入的一切准备工作。

    北约、法国和美国也表示,会在北欧国家“入约过渡期”期间保证他们的安全。英国首相约翰逊更是在5月中旬出访瑞典和芬兰,与两国达成了新的安全协议。

    六轮扩张之后 北约“触手”伸向亚太

    瑞典和芬兰正式签署加入北约议定书,北约历史上第六轮扩张正式开启。在美国的主导下,北约还在将其“触手”伸向亚太。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近期在多个场合强调,北约与亚太伙伴要在包括海上安全、网络技术等多个领域加强务实合作。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四国领导人6月底首次参加北约峰会发出的政治信号非常明确,那就是北约与美国亚太盟友间的协调将更频繁、更深入。

    在参加北约峰会期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放言,要从根本上改进安倍晋三时期日本与北约缔结的《个别伙伴合作计划》。他希望在网络、新兴技术、海洋安保等方面推进与北约的合作,并声称将推进向北约本部派遣自卫官、以观察国身份参加北约军事演习等事宜。

    据韩联社4日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当天在幕僚会议上,提及本次北约峰会之行成果时指出,北约此次邀请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与会,意味着“印太地区”在全面安全合作领域至关重要。“全面安全”不仅包括传统的政治和军事安全,还覆盖经济安全等全球热点问题。

    综合环球网、CCTV4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