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逃生梯反射的微光是尊重生命安全的亮光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6 06:39: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我为群众办实事

    系列评论之四

    逃生梯反射的微光

    是尊重生命安全的亮光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评论员 陈思

    盛夏到来,河南多地进入多雨季节。在川流不息的郑州京广路隧道里,逃生梯反射的光亮微微闪烁,成了隧道灯之外另一种微小但令人温暖的光源。

    这些逃生梯,是今年5月份郑州市在全面排查污水井防坠网后加装的。这些“细枝末节”的“小措施”,当时就成了市民朋友圈里随手拍的大热点。当然,不止这里,市区很多隧道都进行了加装。

    这表明,我们对城市的感知越发注重细节。大厦壁立千仞、高架密如血管,城市正在飞速摊开其雄伟的版图,但是往往有时候,这些救命的“小稻草”,才最能给人安全感。

    记得1998年夏季某一天,在校园后面的池塘里,不会游泳的我悬在水中,只能看到一片浑浊的橙黄。直到另一个男子游近并推了我一把,我才抓到一根树根,霍然站了起来。或许,经历过无能为力的绝望,才更知道,所谓的“救命稻草”,哪怕微小如树根,原来都是生命坚韧的绳缆。

    尤其极端天气下,一个窨井、一条隧道、一面墙体都有可能成为一处安全隐患。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是一句口号,它在很多地方都有迹可循。它是灾难中的精密部署、它是救援时的奋不顾身,也是日常工作里的“查漏补缺”、未雨绸缪、防微杜渐。

    我们欣喜于城市的点滴变化,也在不知不觉间对其抱有更多的期待:在窨井之变、隧道之变之后,对于高空抛物、扶梯安全、老旧小区“飞线”这些过往公共管理里的“老大难”,我们又将找出哪些“小办法”、拿出哪些“小心思”、创造出哪些“小发明”?

    一个生命的逝去,背后击溃的,可能是一个甚至多个家庭的幸福。守护生命健康安全是个大课题,须臾不可松懈。而往往就是这些“小改变”,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过程中,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大效果。

    不过,安全隐患的消除不能只靠城市治理唱独角戏,从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到中小学安全教育、到居民自救互救能力提升,方方面面都要打好“组合拳”。而我们游走在城市角角落落里的每一个居民,也应该发挥主人公意识,在安全隐患上多“较较真”、“找找茬”、“挑挑刺”,不要如1998年的我,跌入水中前,还对防护栏杆与警示标牌是否存在,丝毫没有关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