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选派“领头雁”带领乡亲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5 09:27: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长需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想为群众多办实事,首先就要解决群众需要的人才问题。卫辉市安都乡从上半年开始选派年轻干部下沉到行政村当乡村振兴指导员,开展政策宣传、服务乡村建设、指导乡村治理、助力农民增收,并积极帮助“两委”理思路、抓发展、办实事、促和谐。

    卫辉市安都乡的探索,值得点赞。目前,乡村振兴由谋篇布局进入具体实施阶段,还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借鉴,该乡通过向乡村输送“乡村振兴指导员”,来探索新形势下破解乡村振兴的人才问题,极具现实意义和推广价值。

    乡村要振兴,需要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全面振兴。而在全面振兴中,人才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关键因素,也是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

    当下,城乡之间的人才资源存在着“城乡二元”状态:一方面,乡村振兴面临着人才缺乏而又引才乏力的窘境,一些乡村干部干事有想法,有工作热情,也想把工作抓好,但或没办法,或思路和能力跟不上,因而总是抓不好。另一方面,市县乡机关有一部分干部熟悉基层工作,要政策水平有一定的政策水平,要理念有先进的理念,要视野有开阔的视野,且愿意到乡村发挥更大作用,但受制于现实诸多因素,他们的愿望并没有实现。现在有了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给了乡村和城市人才对接的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初期的人才需求窘境。

    实际工作中,乡村振兴指导员则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作用。即希望其扮演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或“火车头”,以其“指导员”的身份为纽带和串点,推动各类资源、力量、政策、要素下沉到乡村,从而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目前,从卫辉市安都乡的做法来看,其“乡村振兴指导员”的选择对象,基本围绕在乡镇年轻干部范围之内,并未对社会人士开放。而事实上,那些愿意为家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出钱出力的“新乡贤”,包括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院所、国有平台等有阅历、有资历、有能力、有精力的临近退休或已退休的干部、专家、企业家等,都可纳入其中。他们丰富的才能、精湛的技术和雄厚的财力,都可能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

    当然,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还处在先行先试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既要给它以成长的空间,也要给它以试错的空间,呵护它成为服务乡村、服务农民的良性制度。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