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马金凤大师与洛阳的不解之缘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29 18:33: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弯继伟 通讯员 常书香/文图

  (马金凤生前看望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师生)

  2022年5月29日上午,国宝级豫剧大师、豫剧马派艺术创始人马金凤因心力衰竭在青岛病逝,享年100周岁。

  马金凤生于山东、长在河南,5岁学艺,7岁登台,12岁唱主角,成名在洛阳,被誉为中国戏曲百花园中的“洛阳牡丹”,与洛阳有着不解之缘。

上世纪五十年代进京演出,一曲《穆桂英挂帅》赢得“洛阳牡丹”赞誉

  马金凤从艺90多年,扎根人民、身体力行,见证了豫剧梨园的春华秋实。她一辈子痴迷戏剧、视戏如命,创立的豫剧马派声腔清脆明亮,独具艺术魅力。其代表剧目《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俗称“一挂两花”。在河洛大地上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纵观马金凤的演艺生涯,她曾历任商丘、洛阳豫剧团团长。1956年,洛阳市豫剧团首次进京表演,演出历时一个多月,马金凤演出的《穆桂英挂帅》曲目,轰动首都剧坛。著名戏剧家吴祖光在《戏剧报》和《新观察》撰文三篇,盛赞马金凤是一朵“洛阳牡丹”。

  1980年,洛阳市豫剧一团到郑州参加豫剧流派会演,豫剧“马派”由此确立。2004年12月,马金凤被文化部授予终身成就奖。

德艺双馨传承艺术,关注洛阳豫剧教育事业发展

  马金凤的艺术成就不止于此,她还言传身教,关注豫剧人才培养,对豫剧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洛阳戏曲文化底蕴深厚,是河南最早开展戏曲教育培训的地市之一。2019年4月,马金凤携弟子走进洛阳职业技术学院,为师生展示“马派”剧目经典唱段及折子戏,勉励师生传承好戏曲艺术,被该校聘为“终身教授”。

  2019年9月,经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市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马金凤舞台艺术研究中心,“豫剧‘马派’艺术继承人班”同时开班,这也为弘扬豫剧“马派”艺术,繁荣中国戏曲事业贡献了坚实力量。

  去年4月,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开馆,总建筑面积400平方米,从“艺海求索,人民为根”“梨园瑰宝,马派艺术”“传薪播艺,芬芳满园”“豫剧泰斗,翰墨流芳”四个部分,全面展示马金凤的艺术人生。马金凤为博物馆捐赠了她演出用的翎子等140余件珍贵物品。

  去年12月,马金凤百岁生日,洛阳文艺界为大师送上真诚祝福。马金凤当时说道:“感谢家乡人送来的生日祝福,我虽然人在外地,但是始终热爱洛阳,我时刻想念洛阳的亲人们!”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