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象独家丨抢修柿园水厂输水管,却把白庙水厂的管“怼个窟窿”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5-28 08:59: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梁新慧/文图

连日来,郑州市西部城区不少市民向大象新闻记者反映,自从4月份以来,家中自来水的水垢就多了起来,至今没有改观。而从5月中旬以来,北部城区的不少市民也陆续反映,家中自来水水垢突然增多。那么,这两大区域水垢增多的原因是什么?何时能够改变这一局面?大象新闻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结果却出乎意料。

(抢修现场在一个大坑里)

【反映】西部城区水垢多,北部城区的水垢也多起来

“现在家里的自来水,烧开之后上面有一层漂浮物,孩子都不喝,确实不好喝。”家住郑州市秦岭路富丽家园小区的张女士向大象新闻记者反映,今年4月份以来,家中的水垢多得很,喝起来涩涩的,还有淡淡的咸味,口感很差。

而家住国棉一厂家属院的王女士也向大象新闻记者反映,家中水垢很多,她把水壶里的水垢清理干净后,只用了两天,壶内又是一层水垢。如今喝水都是购买纯净水,不知道这种情况何时能够改善。

(王女士反映,水壶用了两天就是一层水垢)

记者梳理发现,自4月份以来,反映水垢增多的用户,基本上集中在主城区的西部区域。而进入五月中旬以来,北部城区的不少市民也开始反映家中的水垢突然增多了。

“我们喝的是白庙水厂的自来水,这个水厂用的一直是南水北调的丹江水,此前水垢很少。而从这个月中旬后期开始,家里的水垢突然增多了。”家住文化路63号院的李先生说,他通过媒体报道得知,西部城区的市民反映水垢增多,那是因为前段时间给柿园水厂输水的管道出现了漏水,柿园水厂紧急切换黄河水为水源,所以水垢增多,但令他纳闷儿的是,为啥北部区域居民家中的水垢也会突然增多?

李先生一席话,说出了不少北部城区居民的心声。网友“吃在郑州”说:作为一个普通网友,我只想了解一下,什么时候能够喝到没有水垢的自来水?

【原因】输水管道漏水,柿园水厂切换水源后水垢大增

正如李先生所言,最近两个月来,西部城区水垢增多,确实和柿园水厂输水管道漏水有关。

今年4月5日上午,媒体发布消息:3月28日早上7:55,输送南水北调水源的柿园水厂原水管道出现漏水,柿园水厂关闭了南水北调水源的进水阀门,紧急启用黄河水源进行供水。“郑州市城管局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漏水处进行开挖探伤,发现管道内有鼓包和漏水,另多处疑似漏水。目前,郑州市城管局正在协调管道权属市水利部门抓紧时间组织抢修,尽早恢复正常供水。”

(为柿园水厂输水的南水北调原水干管漏水处)

水源切换期间,京广铁路以西,金水路(西延线)以南,西三环以东,南三环以北柿园水厂供水区域内,将以黄河水为水源。因黄河水源硬度较丹江水高,自来水烧开后会出现漂浮物或沉淀物,此为水中矿物质析出现象。

一个月后的5月5日,又有媒体报道称:4月6日,郑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南水北调原水管道抢修有关工作。会议明确,郑州市水利局作为产权单位,全面负责新管道铺设、原管道维修等抢险工作。会后,郑州市水利局及时做好管道前期鉴定、管道排水、预订管材、路面切割等工作。

“郑州市水利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抢险维修,需更换原管道84米,5月底前预计可完成全部管道抢修任务,并进行试通水。同时,该局将加强对抢修工程的管理,尽快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媒体报道时如是形容。

【调查】白庙水厂输水管道意外受损,也切换成了黄河水

按照当时的媒体报道所言,为柿园水厂输水的南水北调原水管道抢修工作,由产权单位郑州市水利局全面负责,预计5月底前完成抢修。如今,5月马上就要过完了,抢修进展如何?

5月25日下午,大象新闻记者通过多方努力,绕了好几圈,才来到柿园水厂西侧、西湖花园小区北侧、西流湖公园(南区)东侧的抢修现场:深坑之内,一个南北走向的管道被绿色防晒网罩得严严实实,防晒网两侧能够看到原有的自来水输水管道。

(通往白庙水厂的南水北调输水干管刚刚修复完毕)

记者掀开防晒网一角,发现下面是新砌的水泥。

“我们连续干了十天,刚刚更换了一节管道,然后浇筑水泥,起到固定作用。”抢修现场,只有四名工人,其中一名穿着带有“中国电建十一局”字样马甲的人说。

而另一位工人不经意的一句话,让记者颇感意外:我们修的这个管道,不是通往柿园水厂的南水北调原水管道,而是通往白庙水厂的南水北调原水管道。

“通往柿园水厂的南水北调原水管道在上,通往白庙水厂的原水管道在下。大约十天前,他们抢修上边的管道时,不知道咋回事,把下面的管道怼了个窟窿。”现场一位施工人员形象地说,于是,中国电建十一局受托,来修下边这条为白庙水厂输水的南北北调原水管道。

(抢修现场)

记者随后又拨打白庙水厂电话,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一消息。正是由于为白庙水厂输水的南北北调原水管道意外受损,白庙水厂于十多天前也切换成黄河水为市民供水。

由此,最近郑州市北部城区水垢增多的原因,得以确定。

“尽管水垢增多,但水质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市民可以放心饮用。”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郑州监测站一位负责人说。

【说法】柿园水厂输水管道抢修不能如期完工,可去水利局采访

抢修为柿园水厂供水的南北北调原水管道时,意外殃及了为白庙水厂供水的南北北调原水管道。那么,这两条管道何时能修好?这两座水厂的水源何时能够切换成丹江水?

“这几天,我们加班加点,昨天干了一夜,今天早上把管道修好了。接下来,水利部门验收后,很快就能恢复运行了。”负责现场施工的中国电建十一局的一名负责人说。

按照当初报道,为柿园水厂输水的南北北调原水管道的抢修工作,预计5月底完工。那么,目前进展如何?中国电建十一局的一名负责人说,这个问题他们不清楚,可以问问郑州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

按照现场工人指引,记者来到距此只有200米的一座办公楼。问及为柿园水厂输水的南水北调原水管道抢修进度,郑州市水利局一名身穿蓝色T恤的工作人员说,“5月底前肯定完工不了,得延期了”。

(抢修现场附近,谢绝记者采访的郑州市水利局工作人员)

记者追问延期原因,他说需要给水利局的领导汇报。他打了一通电话后告诉记者,自己不能解释拖延工期的原因,可以去水利局采访。

(郑州市水利局所在地——郑州水利大厦)

上午11时,大象新闻记者来到郑州市水利局。在大门口,记者拨打郑州市水利局办公室电话67721891。得知记者采访意图,一名男工作人员让记者拨打宣传处电话67721808。记者拨通电话后,对方称不是宣传处,可以拨打67787877郑州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的电话,该工程的抢修由其负责。

【意外】记者站在水利局门口一小时,对方“不方便接受采访”

记者通过郑州市水利局管网“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栏目中,找到了“郑州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据悉,该中心2003年12月成立之初,名称为郑州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郑州市南水北调移民局牌子)。2012年9月,经市编委批准加挂郑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管理局牌子。该中心负责郑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7个分水口门、107公里的输水管线铺设、7座提水泵站、4座调蓄工程、10座新建和改造配套水厂的建设和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

上午11点12分,记者拨通郑州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电话。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通往柿园水厂的南北北调原水管道的抢修工作,不归他们管,这一工作由郑州市城管局负责。

随后,记者拨打郑州市城管局电话。“怎么可能?4月6日召开的郑州市政府专题会议上,安排部署南水北调原水管道的抢修工作,郑州市水利局作为产权单位,全面负责新管道铺设、原管道维修等抢险工作。如果我们负责抢修工作,肯定会给您详细解释。”

记者再次拨打郑州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电话,工作人员说,“我刚才又确认了一下,所有的工作都归郑州市城管局,抢修工作也不在我们这儿,不是我们的事儿。至于啥时候修好,我们也不清楚。”

(郑州市水利局)

打了一圈电话,无解。11点27分,记者再次拨通了郑州市水利局办公室的电话,工作人员称要联系一下领导,让记者稍等。

记者在大门口一直等到12点04分,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也没有等到回复。记者只好又一次拨打郑州市水利局办公室的电话,工作人员说:不好意思,领导都比较忙,都在开会呢,不方便接受采访。

就此事件,大象新闻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