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已疏挖排水管网760公里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29 06:36: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本期文图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靖雯

    排水管网承担着城市排污排涝的重大使命,更是防洪抢险工作重要的基础工程,关系着城市的安全运行。在汛期到来之前,如何让郑州的排水管道保持一个良好的运行状态?郑州今年的排水管网疏挖进展如何?

    4月26日至27日,记者深入郑东新区、高新区等地的疏挖现场,带来最新的疏挖动态。

    打探1 疏通管道用上“神器” 最远探测到100米

    26日上午11点,郑东新区明理路与邢庄南街交叉口,施工标志整齐排列,四五名戴着安全帽的市政工作人员在打开的井盖旁,认真地操作着手里的设备。

    “这是一个高压喷头,放到排水管网里面,通过喷出来的高压水带动喷头到下一个井位,将管网内的杂物,还有附着在管壁上的脏东西,给清理到检查井。”疏通车驾驶员刘志永告诉记者,整个操作,几乎不需要工人进入管网。

    那么,怎么确保管网没有淤泥和杂物呢?

    “我们有探望镜,能实时观察到管网内的情况。”刘志永解释,探望镜可是疏通管道必不可少的“神器”,郑东新区所有的雨水管网都能查看,“这个能探测到80米距离,光线好能看到100米。”

    记者观察发现,疏挖现场半封闭式施工,40米的管网,15分钟就完工了。而施工路面,干净得不见污泥和水渍。

    “郑东新区的排水管网在设计建造的时候就采用了高标准,管径比较大,80%以上都在80~120厘米,排水能力强。”郑东新区城市管理局排水管线养护负责人冯鹏鹏介绍,管线的日常管理养护也比较到位,“排水管网每年疏通一次,收水井每季度疏通、疏挖一次。”

    此外,郑东新区有两个路段的排水管网正在改造,分别位于博学路、姚夏路。

    “正常来说,所有道路上的雨水都是通过市政管网最后汇到河里,然后再通过河道排出。但是姚夏路上,管道到河道最后一个阶段的入河口,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修建,然后造成积水。博学路,因为东广场的地下工程施工,占压之前的管网,然后造成了积水点。”冯鹏鹏告诉记者,两个路段的改造已经开工,预计5月中旬完工。

    据了解,去年10月,郑东新区开始排水管网疏挖,计划在5月中旬完成所有的管网疏挖工作。

    打探2 实时查看积淤 工人下井清理直到通畅

    在郑州高新区,管径80厘米的管网占比一半。排水管网的整体疏挖难度虽然不大,但有些路段由于地势低,需要清理多次。

    在银屏路与冬青街交叉口,车辆轰鸣声不断,两名戴着安全帽的工人一边观察着管网井口,一边和不远处冲洗车旁的工人互相打着手势。

    “你看冲出来多少石块儿,这得下去拾出来。”话音刚落,一名工人进入管网井,装了半桶裹着污泥的小石块儿。

    “再看看,这下干净了。”随着潜望镜探入管网深处,记者通过工人手里的显示屏清楚地看到,排水管网没有杂物和淤泥,而这已经是工人们的第三次疏通作业。

    “科学大道至梧桐街这一段,地势低容易积水。这个地方管网直径60厘米,下面淤泥杂物多,不好清理,一遍不行两遍,直到清理干净为止。”现场工人告诉记者,排水管网疏通完毕,还要更换新的防坠网。

    “我们现场清淤的工作组,采用人工加机械配合模式,一般两台高压冲洗车、一台吸污车、一台潜望镜。先通过潜望镜查看管道内的积淤存量情况,确定冲洗遍数。”高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每次清洗过后,都要通过潜望镜查看冲洗后的管道,如果存在难以清理的砖块、树枝,就要人工下去清淤。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附近有工地在冲洗泥土时,会导致流失进排水管网。也有存在私自排污的情况。在每年开展全域疏挖、疏通的同时,他们的重点工作还会放在加强日常巡查上。

    4月27日,高新区疏挖排水管网1.63公里,累计疏挖45.88公里,已完成年计划150公里的31%;雨水口疏挖81座,累计疏挖5740座,保有量9008座,雨水口疏挖完成率64.8%。目前,石佛、梧桐两片区的收水口疏挖已完成。

    打探3

    20支疏挖队伍

    每天疏挖收水边井千余座

    排水管网是城市基础设施之一,其对于城市排水行泄有着关键性作用,是保障市民幸福生活和安全出行的基础。

    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养护科科长陈延坡告诉记者,汛期大疏挖是提升城市排水管网排水行泄能力工作之一,也是他们市政部门每年的养护工作之一。今年,城管市政部门计划疏挖一千公里的排水管网,全年疏挖收水边井、检查井21万座次。

    陈延坡介绍,在2015年,市政部门所管辖的市内五区(金水区、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惠济区)收水边井数量为4.5万座,每年疏挖8万座次,平均每座收水边井疏挖1.7次。

    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扩大,到今年,他们所管辖的市内五区收水边井数量达到了近8万座,全年要疏挖23万座次,平均每座收水边井要疏挖3次,收水边井的工作量是2015年的近3倍。

    “我们城管市政部门有20支疏挖队伍,平均每天能疏挖收水边井一千余座。而且,大疏挖不仅是疏挖收水边井,排水管网和检查井的淤泥、垃圾,也要挖出来,还要疏通管道。”陈延坡说,根据他们定制的疏挖方案要求,到5月底,他们所管辖的8万座收水边井要全部疏挖一遍,并在汛期不间断进行疏挖,直至完成全年23万座次的大疏挖工作。

    据悉,今年以来,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共完成排水管网疏挖312.8公里,完成窨井疏挖8万座次,安装防坠网6600套。其中4月份共完成排水管网疏挖87.5公里,收水井疏挖2.84万座次。

    另外,记者从郑州市相关部门获悉,截至4月22日,郑州市已完成排水管网疏挖760公里、改造5.3公里。

    ■小贴士

    停车避开收水边井

    发现损坏排水设施行为可举报

    当下,正是汛前大疏挖时期,请广大市民不要往收水边井和检查井内倾倒垃圾和杂物,共同维护城市排水管网畅通。停车时,不要占压路边收水边井,尽量与收水边井保持两米距离,给大疏挖提供方便。

    此外,如果您发现有人侵害损坏防汛排水设施(如占压收水箅子、私自排放污水、倾倒垃圾泔水、私接乱破道路等行为),或者发现收水井内有垃圾堵塞,可以拨打城管市政热线电话0371—63827015,进行反映、举报。

    市政工作人员正在用高压喷头疏通排水管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