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正面对垒品牌“正规军” “穿三年才坏”的莆田鞋赢面几何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09 06:15: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如果你的耐克鞋穿两年就坏了,那是真的耐克,如果三年才穿坏,那就是莆田做的。”一年多以前,时任莆田市市长李建辉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以自嘲的方式讲了一个“尴尬的笑话”。而这,也是被消费者广为流传鉴定假鞋的一个“诀窍”。

    近日,福建莆田市鞋业协会发布消息称,“莆田鞋”集体商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功注册。一度成为“山寨”代名词的莆田鞋,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后,能否突破“仿冒”困局?□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琳

    “莆田鞋”集体商标获批

    中国商标网信息显示,“莆田鞋”商标由莆田市鞋业协会申请注册,此次被批准的是图形商标,国际分类为25(服装鞋帽),商品/服务包括运动鞋、休闲鞋、拖鞋、旅游鞋、皮鞋等多个品类,专用权使用期限从2022年2月28日到2032年2月27日。

    据了解, “莆田鞋”的图形商标以鞋带为构图创意,勾勒出莆田两字的拼音首字母“P”和“T”,既体现了鞋的特征,也寓意着莆田鞋业转型升级的决心和信心。

    另外,根据天眼查信息,2021年6月,莆田市鞋业协会共有4条申请记录,其中除了图形商标,还有文字商标等。目前,包括 “PUTIAN SHOES”、“莆田鞋”等其他3条商标均正在“等待实质审查”。

    记者还留意到,目前,“莆田鞋”商标已在一些电商平台开了同名店铺。此外,据《福建日报》消息,“莆田鞋”集体商标目前已授权16家莆田鞋企使用。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莆田鞋集体商标获批值得祝贺,集体商标注册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莆田鞋”能够获批,意味着莆田在传统制鞋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同时在推广提升“莆田鞋”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上将获得新的权威支撑。

    亟须转型摆脱“山寨”标签

    事实上,莆田鞋的“山寨”标签由来已久。有资料显示,其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80年代初,本就有制鞋基因的莆田被全国誉为“鞋城”,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国际运动品牌,纷纷选择在莆田开设代工厂,鞋业迅速在莆田经济中夺得主导地位。

    而到90年代,因受亚洲金融危机重创,不少代工厂倒闭,留下零散的机器和鞋料。技术、机器、鞋料,“万事俱备”,下岗工人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复刻”他们一直在制作的品牌。自此,莆田鞋业走上“仿冒”之路。

    原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现任政协副主席蒋志雄曾公开表示,莆田有近20万人从事与鞋业相关工作,光靠严打,似乎不能解决问题,转型迫在眉睫。而截至2021年6月,数据再次刷新。莆田市人民政府网站显示,莆田市共有4200多家鞋企,50万从业人员,产值超千亿,年产鞋13亿双,占全国产量的近十分之一。

    “莆田鞋”集体商标的成功获批,无疑表明莆田鞋正努力摆脱“山寨”的标签。那么,转型后的“莆田鞋”能否走出“假冒”困局,打得过品牌“正规军”吗?从网友们的留言中或许可“窥见一斑”:“莆田鞋和华强北一样,技术已经炉火纯青,只是没有自己的商标,这下可以名正言顺了。”“16家企业,想得很美好,品控难把控,这个问题解决了才能做大做强。”

    显然,尽管一直背着“高仿”“假冒”的标签,莆田鞋的质量已经得到了大部分消费者的认可,但也有部分人担心,那么多企业共用同一个商标,“品控”如何保证?

    河南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富禄为网友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正常情况下,商标授权使用,对这些企业肯定是有要求的,而且也会进行动态监督管理。”张富禄举了一个例子,“像某些品牌连锁店一样,全国会开很多家,总部授权之前会对连锁店提要求、签协议。在生产过程中,一旦发现达不到要求,就会取消其商标的使用权。”

    不过,张富禄也坦言,有自主商标只是市场竞争的第一步,说明其回到了正规、正确的竞争道路上了,但是未来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专家观点

    设计为王 引领潮流

    从全国范围来看,类似“莆田鞋”这样的产品并不少见。宋向清以莆田鞋为例为这些产品支招,要想跟国际一线品牌竞争,设计是首要的。在保证质量和不断探索新技术的前提下,所有的一线品牌,都是设计为王的,只有做行业的“引领者”,才能引领潮流。此外,还要注重品牌的打造,“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儿”,要根据不同的国家、民族、区域,甚至是气候等,设计不同的产品,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处理好商标权利人

    和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

    集体商标特指以团体、协会或者其他组织名义注册,专供该组织成员在商事活动中使用,以表明使用者在该组织中的成员资格的标志。“莆田鞋”作为含有地名的集体商标,有专家认为,莆田市鞋业协会作为商标权利人,在制定有关规章和规则时,应更加人性化、更具时代性,综合考虑商标法的规定、行业的发展和社会现实。在权利的行使和维护过程中,应更为谨慎,避免滥用商标权利,要站在如何更好地提升商标声誉的角度出发,处理好商标权利人和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中小鞋企的能动性,“避免出现之前‘潼关肉夹馍’事件中恶意维权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