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鹤壁开发区:加快项目建设速度 增强产业转型质效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08 16:32: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晚璐 通讯员 雷得胜

一季度,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3%,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7.26亿元。

今年年初以来,开发区全面实施“123941”发展战略,深入开展“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等活动,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加快开放创新、改革创新,持续提升发展质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发展“强引擎”

今年3月,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河南省光子集成芯片中试基地、河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电器产业研究院获批并揭牌。这是开发区坚持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大力引导企业申建中试基地,拉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与转型的具体体现,这也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集聚了强劲后劲。

开发区科技工信局局长牛粟洁介绍,在镁基新材料产业方面,鹤壁海镁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和上海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团队合作建立镁合金中试基地。同时,他们还紧盯海镁科技与西安一家公司、高校合作成立镁产业研究院相关事项,加快推动实施镁产业研究院技术转移、嫁接工作。

今年年初以来,开发区始终坚持聚焦打造汽车电子、光电子、镁基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以龙头企业带动、“四化”引领全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一季度,开发区新培育入库规上企业8家,目前规上工业企业达到99家;一季度谋划“四化”项目9个、总投资12.48亿元。

为确保项目早落地、见实效,开发区还围绕“三区一高地”定位和“一城一镇一园一区”布局,大力实施开放合作扩容增效行动,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开放合作提效等工程,建立了招商引资谋划、在谈、签约和落地项目四个清单,实行周研判、月调度、季考核工作机制,采取比拼形式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比出水平、拼出成效。

目前,开发区共谋划各类重点项目35个,总投资486亿元。这为开发区推动“二次创业”、创建“百强经开”注入了强劲动力。

做优营商环境,跑出招商 引资“加速度”

“目前项目建设进展如何?”“还存在哪些困难?”今年年初以来,开发区工管委领导、各单位有关负责人多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送服务、解难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这是开发区更优营商环境打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项目建设落地的日常缩影。

今年年初以来,开发区围绕汽车电子、光电子、镁基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突出主攻方向,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登门招商和“点对点”项目对接,力争引进一个大企业,突破一个大产业。

“目前,开发区签约汽车电子电器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27.5亿元;镁基新材料产业签约项目1个,总投资3亿元;战略新兴产业及其他方面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19.5亿元。”开发区商务局局长李栋介绍,开发区还通过开展外资增量提质行动,充分利用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河南省镁精深加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综合保税区三大平台,全力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此外,开发区还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百日攻坚”活动,连续4次召开营商环境百日攻坚暨“万人助万企”推进会,印发《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提升事项任务分解》等文件,每半月进行指标综合研判,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前段时间,我们高标准完成了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围绕商事登记、项目建设、产业生态等8个考核指标项,开展了企业满意度调查工作,对737家样本企业进行了责任分解。”开发区政务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局局长王瓒瑛说,接下来,他们会根据建立的任务台账,持续收集企业回访情况,全力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创新活动载体,推动能力 作风“大转变”

持续开展“思想解放·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以小切口入题,组织3家单位召开问题分析专题会;开展政治体检“大查摆”活动,对标“四个对照”、“四个围绕”、“五个突出表现”以及“12个叩问”,组织党员干部查摆问题……今年年初以来,开发区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以多种形式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开发区有关部门督导检查26个单位参加政治体检“大查摆”活动,参与自查503人,共排查问题1187个,制定整改措施1394条,阶段性完成整改情况268人;紧扣创建“百强经开”中的突出矛盾、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细化更新争先进位出彩台账、对标先进找差距台账……一项项务实举措的落实落地,加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作风建设,也进一步凝聚起大家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向心力、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为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积极贡献力量。”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军表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