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乡村兴话⑤|前吕村:商贸古村搭上互联网快车再腾飞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08 20:13: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章衡/文图视频

前吕村位于新郑市梨河镇西南部,共有288户1265人。明末清初,为应对匪乱频发,前吕村李、吕两姓挖沟筑墙建起“武陵寨”。高大的寨墙不仅护佑百姓平安,也让这里的商业集镇繁荣不衰。

作为2019年新郑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之一,如今前吕村的容村貌日益改善,文化建设蒸蒸日上,一个团结、奋进、创新、活力的前吕,正在大步向我们走来。

即将投用的康养中心

四月的前吕村格外漂亮,村中大小街道干净整齐,太阳能路灯矗立在大路两侧形成一道靚丽的风景线。这里村民们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各家各户根据自己的喜好,设计出了各种风格的美。2021年,前吕村被评为郑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村。

4月7日,新郑市梨河镇前吕村康乐颐养中心的室内装修还在继续进行着。负责人李伟峰告诉记者,目前室内装修已经基本完成,厨房正在完善,各房间内的床已到位正在安装。

走进颐养中心可以看到,这是一个两层楼带庭园,占地三亩,可容纳八十人入住的新式康养中心。

“这里是村里的集体经济,我们采用村集体牵头提供场地并入股部分资金,村里经营能人入股并负责设计建设管理的模式共建。”前吕村支部委员赵君明告诉记者,当时颐养中心设计标准是室内室外现代化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价格亲民。

“等各方面条件都成熟了,今年五一后随时可以投入使用。”李伟峰说,届时,作为前吕村的集体经济之一,不仅能让村里留守老人得到妥善解决,还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

互联网经济结缘示范村

此前,前吕村的集体经济产业已初具规模。据介绍,村里已建成拙为食品厂拙为食品厂、服装加工厂、两家办公家具厂、大枣加工厂、工矿贸易厂等8家企业,安置本村及附近村庄富余劳动力400余人,人均月工资达3000-5000元。拙为食品年产量达到1000吨,2021年产值达5000万元。带动全村餐饮、商品零售、房屋出租的发展,小商店生意红火,村内闲置农户院落19处经过简单装修后出租,安置企业职工93人。

目前,正在建设的集体经济项目除了颐养中心,村里还在着重打造的村经济项目还有商贸街,现在已有电商项目入驻。

“他们主要通过互联网销售观赏鱼。我们这生态环境好,也有养殖的地方,他们入住我们商贸街运营成本会比别的地方低一些。”据前吕村村支部书记李景照介绍,商贸街招商完成后会让前吕村的吃喝玩乐配套更齐全。

他说,随着全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有关人文景观设施不断建设完善,会吸引周边越来越多的群众群过来游玩,来了后有购物、吃饭的地方才能多留他们一会。

要说起前吕村建商贸街的原由,其实还有一段历史可讲。

武陵寨护佑下的商贸街

相传,明代初年,前吕村最早吕姓定居此地,以姓氏命名村名,后因一部分吕姓搬迁至北边新建吕村,故称老吕村为前吕,新吕村为后吕。此后百余年间,又有李:赵、丁、苏、王、陈、唐、张等姓氏族人迁入前吕村。

历史上中原地区兵祸连年。据有关资料记载,清朝乾隆年间,前吕村(当时还被称作前吕庄)已经形成围长3里多的庄民聚居区。村庄西头,是一条周口一带东南方人去密县推煤(自用或贩卖)及各种小商贩常来常往的南北"通商之道”。

咸丰年间,为防匪御盗,庄民在“商道’以东聚居区围起一道寨墙,取名“武陵寨”,前吕村大部分庄民聚居寨内。

同治年间,一户赵姓人家由外村迁至”武陵寨"外西南角处,并在此开起了可住宿的饭铺。因饭铺临近东西小路,“生意”做得红红火火,长此以往,吸引了村内外各类商家聚集于此。战乱年间,每有土匪流寇袭扰,商家都会收敛财物躲进寨中抗匪御盗,因此,武陵寨建成后的百余年间,即便屡遇匪盗,村里也不至于有较大损失,商贸得以一直延续。

新中国成立之初,前吕村已成为拥有6家饭铺兼旅店的集市区。几乎每天刚蒙蒙亮,岗胡和南贾庄人的两副大肉架、白寨回民和本村田贵的牛肉车、唐户人的凉粉摊、辛集王留义的丸子锅、本村吕德安的豆腐挑,吕聚昌、李海秀的油盐酱醋香纸等杂货架,赵歧妮的菜堆子等都已齐聚前吕村商贸街上,热闹非凡。

今年村里将家家通上天然气

现在,这些景象已成历史,只能在村中老人讲述中代代相传。为了更好的留住村中历史和旧物,今年前吕村建造了村史馆,就在前吕村村部东侧,康乐颐养中心斜对面。这里已成为记录前吕村的历史变迁,留下村民的童年记忆的地方。此外,前吕村建成的人文设施还有村古戏楼、戏曲文化长廊,前吕村武陵寨游园等。

当然,村里孩子们最喜欢去的还是村中已建成的儿童之家,这里布局优美,设计温馨,让孩子们有了学习娱乐的场所,每到开放日,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跟着志愿者们听故事,学画画。

目前前吕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各类设施逐渐齐全,集体经济也在稳步发展。

谈起下一步规划,前吕村村支部书记李景照表示,在本村乡贤捐资下,我们村准备再建一座仿古牌坊,目前设计方案已完成,即将动工兴建。除此之外,我们村委班子还会集思广益为村民们办更多实事、好事,比如今年力争家家户户通天然气,探索更多村集体经济项目,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李景照说,“相信在全村上下一起团结努力之下,前吕村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