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MU5735遇难者头七祭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28 05:11: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昨天是“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的第七天,应急处置指挥部在事发地搜救现场举行了哀悼活动。

    截至3月27日12点,已累计分批接送遇难者家属632人次到现场吊唁,开展家属心理辅导1286人次、心理评估3947人次。

    当天上午,“3·21”东航飞行事故客机第二个黑匣子已找到。经检查,记录器其他部分损毁严重,数据存储单元外观较为完好。目前,该记录器存储单元部分已送往专业实验室进行译码工作。

    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3·21”东航 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26日晚间确认,“3·21”东航MU5735航班上12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已全部遇难。

    “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现场副总指挥、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处置的有关要求,“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组织消防救援人员、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以及公安、卫生检疫、交通、自然资源等多部门连续6天在事故发生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并组织专家比对分析各类监控、记录设备中的视频影像内容,综合分析空管雷达、ADS-B等设施设备记录的关键数据,特别是对坠机现场残骸分布的勘查判断和分析,可以确定搜寻现场已无生命迹象,通过DNA鉴定已确定120名遇难者身份。

    “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在这里宣布,‘3·21’东航MU5735航班上12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已全部遇难。”胡振江说。

    他说,我们坚持尊重生命,对每一名遇难者亲属负责,后续还将进一步加大事故现场搜寻力度,继续寻找遇难人员遗骸、遗物以及飞机残骸,为事故调查取证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认真妥善做好遇难者的善后工作。我们对于这次事故深感痛心,对132名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最后,参加新闻发布会人员全体起立,为机上遇难人员默哀。

    多种形式哀悼活动举行

    3月27日下午,“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遇难者集体哀悼活动在事发地搜救现场举行,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国务委员王勇参加哀悼活动。

    27日14时许,哀悼活动开始,全场鸣笛,“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全体人员、事故现场搜救人员等面向遇难飞机方向肃穆而立,默哀三分钟,以此寄托对遇难者的哀思。

    同时,地方政府和工作组协助遇难者家属,在搜救现场、殡仪馆等地以多种形式分散开展哀悼活动。

    截至3月27日12点,已累计分批接送遇难者家属632人次到现场吊唁,开展家属心理辅导1286人次、心理评估3947人次。

    东航坠毁客机两部黑匣子均已找到

    27日上午,东航坠机事故现场搜救人员发现MU5735航班的飞行数据记录器(第二部黑匣子)。至此,失事飞机两部黑匣子均已找到。

    27日,在“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介绍,27日9点20分左右,消防救援人员在技术组指定的重点区域深度搜寻,人工挖掘出一橙色圆柱状物体,现场勘查的民航事故调查人员确认为第二部黑匣子。

    朱涛介绍,第二部黑匣子发现地点为事故现场撞击点东侧山坡距主要撞击点约40米、地表约1.5米土层下,目前该记录器已送往专业实验室进行译码工作。

    民航局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介绍,飞行数据记录器中的数据能够为事故原因分析提供真实、客观的证据。后期,调查人员需要把两部记录器的数据,以及现场勘查的证据、空管雷达数据、机组和空管单位的陆空通话、飞机与地面的数据链传输信息、证人访谈等信息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才能更加客观准确地分析事故的原因。

    27日,记者在搜救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作业,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佩戴口罩,在进行后续的搜寻取证工作。毛延峰说,现场调查工作结束后,调查组将综合前期调查中获取的所有信息和数据,结合实验验证结论,进行充分分析和研判,揭示事故发生的原因。

    在事发地以北8公里左右找到新的事故有关视频

    截至27日12点,现场共搜寻到飞机残骸及碎片累计33777件,并通过走访寻找目击证人,在事发地以北8公里左右找到新的事故有关视频。

    已累计完成核酸检测30823人次,酒店办公区消毒面积48.4万平方米,现场核心区消杀累计约2.3万平方米,核心区外围消杀累计4.73万平方米。

    当日消防救援人员共搜索面积约3000平方米,搜寻到部分遗体残骸、9件与遇难者身份相关的遗物和729块飞机残骸,洗消1228人次。

    心理援助队给家属及救援人员进行心理辅导

    发布会上,心理疏导专家表示,MU5735发生事故已经7天了,家属已开始面对和接受亲人遇难的事实,会有明显的悲伤情绪表达,需要理解和暖心陪伴,让当事人自然地宣泄情绪,并给予适当的支持,帮助当事人走过这一段艰难的路程。不要过度打扰,以免对当事人造成二次伤害。

    截至3月27日12点,心理援助队累计对357位遇难者家属开展了心理辅导,累计辅导1611人次。据了解,心理辅导队伍总共有99名心理专业人员,其中国家级专家5名,省级7名,地市级专家72名。一共分为12个工作队,分别入驻11个家属安置酒店和1个事发现场的祭拜点。

    心理疏导专家介绍,MU5735事故救援人员一直暴露于灾难现场和悲伤的情景中,加上过度疲劳、创伤情绪的卷入等因素,会使参与救援的人员出现一定程度的心理阴影和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救援人员也是心理受创伤的人员。

    救援人员需要及时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及时自我调节。如果效果不好,需要及时联系心理专业人员提供帮助。目前,心理援助队已对432位工作人员开展心理辅导,累计开展心理辅导736人次。

    事故现场周边的山体存在小范围滑坡的风险

    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郑西在发布会上通报,事故核心区为山区,飞机撞击、连续降雨、挖掘作业对现场地质状况有一定影响。为此,现场指挥部组织专家进行了勘查研判,认为事故现场周边的山体存在小范围滑坡的风险。

    为防止山体滑坡带来次生灾害,在事故现场周边山区布置了3个边坡雷达监测点,对周围山体进行监测,设备可以每10分钟采集一组边坡表面的变形数据,监测精度可以达到0.1毫米,当发现有较大面积、较快速度变形的时候,可以发出预警,提早警示人员撤离。

    东航已正式启动理赔工作 救援工作持续进行

    东航集团宣传部部长刘晓东表示,公司已经正式启动理赔工作,将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尊重家属合理诉求,与家属具体沟通方案细节,制订理赔方案,确定统一的赔付标准。公司已组建专职团队负责此次理赔工作,面向家属设置开通了理赔专线,并按照家属就近就便原则,主动与家属进行线上或线下的沟通协商。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按照总指挥部的部署,继续完成好搜寻任务,尽可能多地搜寻遇难者遗骸遗物。后期也会尽力收集飞机残骸,为后续事故调查提供支持。

    ■权威回应

    失事客机是否绕过波音自主维修“拨叉”?

    近日有网络传言称,东航曾自主维修737-800“pickle fork”(拨叉),猜测与事故有关。

    东航集团宣传部部长刘晓东回应称,2019年10月初,根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安全提示,波音对全球737NG型飞机机身和机翼的一个连接部位组件,也就是俗称的“pickle fork”(拨叉)进行了紧急检查,涉及全球上千架有序列号的在册客机。其中,东航云南有限公司飞机1架,东航技术云南分公司在波音的合作和授权下,进行了专业检修,并完全符合民航适航要求。该架飞机已于2020年9月8日退出机队。而本次事故中的B1791号飞机,机龄仅6.8年,共计飞行8986架次,没有达到机型适航指令标准中“拨叉”部件最严格的检修标准——22600个飞行起落。事故飞机不涉及该部件检修问题。

    失事客机是否曾挂出7500紧急代码?

    刘晓东表示,航班失联前,通信一直是正常的。也就是说,机组没有挂出任何紧急代码。

    据了解,民航界从0000到7777的数字中,选用了4096个数字,来代表飞行遇到的不同情况。比如7500代表“被劫机”,7600代表“通信故障”。

    民航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介绍,根据机组与空管单位地空通话记录,该机自昆明起飞一直到航路上突然下降高度之前,机组与空管单位均保持正常的通信联系。

    机头是否垂直向下砸向地面?

    针对目前网上传播的飞机最后机头垂直向下砸向地面的视频,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表示,由于航空器事故调查是专业性和系统性极强的技术工作,需要调查人员与技术专家以及相关单位协同配合,才能抽丝剥茧,理清事实。

    事故现场是否检出炸药成分?

    记者从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理化实验室累计受理66份检材,完成检验41份,均没有检出常见无机炸药的主要离子成分,也没有检出常见有机炸药成分。

    旅客名单信息是否会公开?

    刘晓东介绍,所有航班的旅客名单都属于受法律保护的隐私信息,不属于主动公开的范畴。“我们认为,根据国内外惯例,是否要公开,应该首先服从于旅客搜救和家属联络的紧迫需求。”

    据介绍,东航已经第一时间向调查组提供了完整的旅客名单,也已经在事发后24小时内与所有的旅客家属取得了联系。“我们还要充分尊重旅客隐私和家属的意愿,并且符合法律的规定。”刘晓东说。

    事故调查何时会有结论?

    民航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表示,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的有关规定,初步报告应当在事发之日起30日内发送给有关国家和国际民航组织(ICAO),应以国际民航组织工作语言发送,中文和英文都是ICAO的工作语言。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规章《民用航空器事件调查规定》,民航局应当在事故发生后30日内向国际民航组织递交初步调查报告。调查组将根据上述国内规章和国际公约的有关要求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综合新华社、央视

    “3·21”东航飞行事故客机第二个黑匣子已找到   视频截图

    昨天下午,“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遇难者集体哀悼活动在事发地搜救现场举行  新华社发

    “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现场举行遇难者哀悼活动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