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管城区教育局刘喜红参加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融合教育项目工作研讨会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27 19:38: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刘继君

  3月25日,华东师范大学融合教育研究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题为“区域融合教育实践进程中的挑战与机遇”的线上专家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融合教育推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实施前的一次规划和研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王海燕(Echo)老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邓猛教授及全国各地融合教育专家出席此次会议,管城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喜红应邀参加研讨。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融合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汪海萍主持。



  首先,汪海萍教授全面介绍了项目目标和项目活动设计,联合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王海燕老师阐述了融合教育的本质,她指出我们应将特殊需要儿童视作资源而不是负担,从理念上界定了融合教育的核心价值。随后,多名与会专家就如何通过融合教育促进区域教育的更高质量发展,区域实施融合教育进程中面临的最主要挑战,以及区域实施融合教育进程中最需要的专业支持等问题展开讨论。

  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分享了自己对项目的理解和建议,他指出本项目是对公平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的有益探索,建议做好融合教育区域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将融合教育理念和技能提升变成教师内在发展的需要。华东师范大学陈向东教授建议在项目中建立融合教育区域发展的问责机制,激发多利益相关方开展融合教育的主观能动性。来自上海、江苏、四川、河南等不同省份的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也分享了各地融合教育实施经验及对项目的思考和建议,以期通过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各地区融合教育水平的提升。

  刘喜红代表郑州市管城区教育局在研讨会上发言,她从资源配置、管理体系构建、师资培养、课程开发等方面深度剖析了管城区融合教育工作的成效和经验,结合区域实际找出了管城区融合教育工作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同时也明确了下阶段管城区融合教育工作的努力方向和亟需的专业支持。

  据悉,管城区作为融合教育实践的先行区,多年来一直秉持平等、参与、支持、合作的融合教育原则和价值观,积极推动不同学段的融合教育工作实践与总结,开展学前融合教育工作已有25年,普通小学融合教育工作近10年,普通初中融合教育工作也于2020年推行,管城区关注融合教育管理需求,确定以质量为导向的融合教育发展目标,推进全面融合教育发展,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做出了一系列具体探索,逐步建立了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融合教育三步走的工作体系。在十四五开局之际,管城区更是在区域内全面部署工作,启动实施管城区中小学校园融合文化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快区域内融合教育工作的进程。此次研讨会增进了不同地区间融合教育工作的了解和交流,为后续的学习交流、深度合作和共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区域融合教育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邓猛教授对本次研讨会做总结发言,他对本次研讨会的战略性和前瞻性做出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