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将高水平谋划建河南博物院新院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1 19:30: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不妨先从博物馆开始。日前,2022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明确提出,高水平谋划建设河南博物院新院,加快黄河国家博物馆建设进度,打造郑州“百家博物馆”和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全方位、分类别进行活态化展示、具象化传播。高水平谋划建设河南博物院新院等对河南来说有着怎样的意义?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中部六省中 5个省份都已建成博物馆新馆

如果想要了解每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当地的博物馆,通过一件件文物窥见这个地方的历史以及文化精神。创建于1927年的河南博物院是我国成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馆藏文物多达17万多件,不仅是见证中华文明发展轨迹,展示中国历史发展脉络的文化艺术宝库,也是了解河南最好的窗口。

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将高水平谋划建设河南博物院新院。

这一消息发布后,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和期待。位于郑州农业路上的河南博物院于1998年建成开放,至今已有20多年时间。在河南之前,中部六省中的山西、安徽、湖北、江西、湖南等5省都建成了博物馆(院)新馆(院)。作为文物大省的河南,也亟待加快建设河南博物院新院。

记者留意到,2019年11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推进河南博物院新院建设。

在相关业内人士看来,河南博物院目前的老馆面积只有5.5万平方米,馆舍的承载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公众的参观需要,随着各省相继建设新馆,加快河南博物院新院建设已迫在眉睫。

省博物院新院建成后 河南将再添文化新地标

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所副研究员张玉霞看来,高水平谋划建设河南博物院新院、加快黄河国家博物馆建设进度充分说明河南已经更加重视博物馆的建设。随着人们生活物质条件的提高,人们对于文化精神的追求越发强烈,博物馆作为文化资源,历史文物以及传统文艺品的重要聚集地,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段时间以来,群众对博物馆有了新的认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进博物馆。

“近些年来,各地的博物馆利用自身资源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精彩活动,一系列的文创产品不断出圈,我们欣喜的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博物馆,也爱上了传统文化。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博物馆的社会价值,尤其是博物馆在城市文化建设中的价值。我们对于博物馆有很多形容词,比如说博物馆是‘城市之眼’,‘城市之心’,这完全说明了博物馆对于城市文化的重要性,它是城市文化繁荣的标志之一。”

博物馆既是一座城市的精神象征,又是展示城市文脉的窗口,也是一座城市文化的名片,更多的是城市的文化地标。“很多人来到一座城市,博物馆肯定是他们重要的打卡地,他可以通过博物馆看到一座城市的历史和优秀文化。同时,博物馆也是城市文化建设水平的反应,每一个博物馆馆藏资源都是比较丰富的,馆藏资源的开发利用支撑着城市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张玉霞告诉记者,听到河南博物院新院即将开始建设的消息后,最多的就是期待,“它一定会成为河南的又一文化新地标。”谈到未来,张玉霞希望未来可以多建设一批不同类别、独具特色的民营博物馆,让民间藏家把更多的藏品展示出来,来更好的丰富市民文化需求。

将打造郑州“百家博物馆”和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

除了高水平谋划建设河南博物院新院,加快黄河国家博物馆建设进度外,河南还将加快建设博物馆群,打造郑州“百家博物馆”和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全方位、分类别进行活态化展示、具象化传播。

记者从省文旅厅了解到,河南将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以博物馆引领,以河南博物院新院、黄河国家博物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等为龙头,加快推进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大河村仰韶文化博物馆、开封城摞城遗址博物馆、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州桥遗址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安阳殷墟遗址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

对此,张玉霞表示,博物馆群建设要有几个因素,首先要有一定数量的博物馆,相对集中在一个区域内,要建设以国有博物馆为引领,另外非国有博物馆、专业性比较强的博物馆为补充的主体多元、结构优化、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博物馆体系。

记者了解到,洛阳率先提出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当前,洛阳博物馆、纪念馆共计有102家,比“十三五”前期增加了42家,基本形成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门类多样的博物馆体系。其中,国有博物馆、纪念馆49家,非国有博物馆、纪念馆53家。

今年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牡丹博物馆等将开馆迎宾,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正在提升中,一批新的博物馆将亮相,继续擦亮“东方博物馆之都”这张闪亮的名片。

“郑州、洛阳、开封都是千年文明古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河南建设博物馆群具有一定的优势,也有一定的基础。”张玉霞表示,河南博物院,洛阳市博物馆都是非常重要的博物馆,影响力也非常高,去年上榜了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榜单。“相信以河南博物院新院、黄河国家博物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为引领,可以建设形成类型齐全、多元多样的博物馆体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