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碧沙岗公园溜冰场将改建为古典园林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1 19:29: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邱延波 

碧沙岗公园作为郑州西郊最大的公园,是周围棉纺厂、电缆厂、砂轮厂、水工机械厂的工人们和这些工厂大院孩子们曾经的乐园,承载着他们的青春与回忆。公园里的溜冰场不知有多少人挥洒过青春的汗水,在这里第一次牵起了恋人的手……如今,溜冰场将改造为古典园林,引发不少郑州人感叹,溜冰场的消失更像是一个时代的谢幕。

(改建效果图)

事件:原溜冰场将改建古典园林

新年伊始,郑州市碧沙岗公园投入修复重建工作。据了解,针对去年特大暴雨灾害带来的影响,碧沙岗公园今年将继续进行灾后重建修复,主要包含静馨园建设、主环路和南草坪修复,总面积20818平方米。

其中,静馨园原址是溜冰场,按照郑州市园林局有关规定,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签,恢复为公共绿地。将运用古典园林造园手法,塑造地形、理水叠石,打造有水榭亭台、小桥流水、更具韵味的精品园。

没想到这则消息引来了一大波郑州人的回忆杀。对于郑州西郊人来说,碧沙岗公园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几乎所有郑州人都曾去过。而公园里的溜冰场,则是很多人懵懂爱情开始的地方。

打探:力争五一前开工

2月10日,大象新闻记者赶到碧沙岗溜冰场打探情况,只见大门紧锁,场地被绿色围挡遮得严严实实。扒开缝隙,可以看到原来的水泥场地已经有些破败,里面到处堆着枯枝败叶,还有一些废弃物料。

一位60多岁的老人带着一名五六岁的孩子从这里经过,孩子看着大门紧锁,就好奇地问,“里面是什么啊?”老人回答说:“是溜冰场,早就关门了。”

碧沙岗公园书记孟阳说,溜冰场改建古典园林,还有许多程序要走,他们力争能在今年五一前施工,能在年底完工。但是,这中间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公园将尽最大努力尽早把古典园林呈现给郑州市民。

回忆:曾经在这里留下青春的影子

据说,碧沙岗公园里发生了无数段美好的爱情故事,那个溜冰场,藏着一代又一代人对初恋的回忆。

有网友曾经在网上说起碧沙岗公园的溜冰场,说自己的爸妈在溜冰场相识相恋,那里留下了爸妈美好的青春。如今,自己已经30多岁,感叹时光飞逝。

2月10日上午,郑州市民张先生把碧沙岗公园溜冰场将改建古典园林的消息发到大学同学群里,引发了大学同学一大波回忆杀。张先生是1999年考入郑州大学的,学校离碧沙岗公园不远。当年刚开学不久,班里就组织大家一起去碧沙岗公园里溜冰。一些农村来的同学表示,那是自己第一次接触溜冰,印象深刻。

一名女同学说自己永远也忘不了那里,去那里溜冰摔骨折了,自己在宿舍待了一个月。她还回忆说,当时是一名男同学把自己背回宿舍的。于是,大家七嘴八舌地回忆起当时的细节。说着说着,大家都感叹时光飞逝,转眼间,大家毕业都快20年了。

谢幕:溜冰已不再是多数人娱乐活动的选择

随着郑州的棉纺厂、电缆厂、砂轮厂、水工机械厂一个个退出历史舞台,一个时代已经谢幕。碧沙岗的溜冰场即使不改建古典园林,也注定要关门。

“现在哪还有人去溜冰,拿个手机刷个视频就能得到快乐,谁还满身大汗地去溜冰?万一不小心摔倒了,还容易骨折,危险性也大。”郑州市民郭先生说,溜冰场虽然承载了一代人青春的记忆,但关门也无需留恋,这是时代的必然。

郭先生说,在过去,娱乐活动比较少,人们选择的余地不大,再加上溜冰经济成本不大,成为了不少人的选择。随着时代的进步,娱乐方式越来越丰富,溜冰在大家的选择里早就排不上号了,甚至已经不在大家的选择里了。

碧沙岗公园溜冰场改建古典园林,是顺应时代的选择,为广大市民多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好去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