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1年河南免费“两癌筛查”惠及百万妇女儿童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1 13:42: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刘旭

2月11日上午,大象新闻记者从“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2021年全省共安排资金7.32亿元。同时,发布会上还对2021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进行了介绍。 

全省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2.44万人、乳腺癌筛查145.99万人,超额完成140万人的省定年度目标任务。全省免费产前超声筛查58.79万例、筛查率69.31%,血清学产前筛查59.11万例、筛查率69.68%;新生儿“两病”筛查84.12万例、筛查率99.16%,新生儿听力筛查83.61万例、筛查率98.55%。分别高于省定产前筛查覆盖率55%、新生儿“两病”筛查率90%、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0%的目标。全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通过免费“两癌”筛查,全省共确诊各类乳腺癌814例、癌前病变38例;确诊各类宫颈癌523例、癌前病变4073例。上述病例均得到了及时规范的医学处置或转诊治疗。

通过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全省共发现高风险孕妇5644例;通过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共发现高风险孕妇36930例;通过免费产前诊断19925例,共确诊21三体综合征等染色体病患儿1614例。上述严重出生缺陷胎儿均得到了规范的医学处置。

通过新生儿“两病”筛查,全省共确诊苯丙酮尿症(PKU)185例、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711例,上述患儿绝大部分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及进一步诊断,确诊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689例。

2021年全省共安排资金7.32亿元

开展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是重点民生实事,也是提高人口素质、提升家庭幸福感的大事、好事。2021年全省共安排资金7.32亿元,其中省级资金3.07亿元,市县资金4.25亿元,保障了筛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2022年,是河南省这一轮“两癌”免费筛查的第五年,也是最后一年,省妇联会一如既往做好“两癌”“两筛”的宣传发动及健康教育工作,同时,继续争取全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专项基金和省级财政专项救助资金对低收入患癌妇女的救助等。

卫生健康部门作为实施筛查的主要责任单位,新的一年,将从持续强化能力提升、持续优化信息支撑、持续完善长效机制三个方面做好筛查工作。通过加快推进全省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机构和市级新生儿疾病筛查分中心的建设进度,不断完善全省妇幼信息系统,坚持已有的动态管理、定期通报、每月例会等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等方式,切实保障政府民生实事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使全省广大妇女儿童的幸福感更加充分、获得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