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人大代表建议设立青年曲艺人才专项资金 让青年曲艺人挑大梁当主角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0 11:24: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身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的范军,最关注的依然是曲艺的传承与发展。在记者采访时,范军直言,要深入挖掘、传承、保护“民间曲艺”,培养民间曲艺接班人,让民间艺术能够薪火相传。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要深入挖掘、传承、保护“民间曲艺”,培养接班人

    范军说,河南是文化大省,更是曲艺大省,曲种繁多,名家辈出,除了河南坠子、大调曲子、河洛大鼓、三弦书四大曲种外,还有几十种曲种,在中原大地上被众多的民间艺人演绎着,但曲艺表演在民间长久以来是以“口传心授”的培养方式进行传承的,有些民间艺人学历不高、知识面较窄,表演方式陈旧,缺乏创新,青年人员稀少,面临着传承无序,后继无人、濒临失传的局面。

    为此,范军建议,要深入挖掘、传承、保护“民间曲艺”,培养民间曲艺的接班人。

    值得注意的是,民间艺人大多属于自由状态,没有固定职业,缺乏系统管理。

    为了更好地管理民间艺人,积极推进民间曲艺艺术的繁荣发展,范军建议成立河南省曲艺家协会民间艺人委员会,把散落在民间的曲艺艺人引入协会,统一管理。“民间艺人有不少残疾人,我的恩师赵峥先生多次提出,要关心关爱民间艺人。因此,我建议设立一个‘赵峥艺术基金’,对一些民间艺人在有实际困难时有相应的帮助,让他们有归属感。”

    努力擦亮“马街书会”品牌,注重互联网传播

    马街书会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盛会,是全国各地说唱艺人的“朝拜圣地”,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范军说,马街书会的历史是一部民间文化和民俗传承的发展史、“活化石”,对于揭示曲艺艺术的发展规律,研究中国农村政治、经济发展与群众生活、信仰的关系,提供了翔实的资料。与此同时,在马街书会的文化空间里,说书者与听书者融为一体,无论贫富贵贱,人与人自由接触、平等交易、尽情交流,感受平等、自由带给生活的充实和欢乐,对于当今的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民间艺人艺术交流和写书亮书的一个平台, 范军建议,要努力擦亮“马街书会”的品牌,重视“书状元”专场策划推广,积极录制参会人员的视频资料,进行互联网传播。

    设立青年曲艺人才专项资金,让他们安心从艺

    “文艺发展关键在人,曲艺的发展关键在人,民间曲艺发展的关键也在于人才。然而,目前曲艺艺术的传承青黄不接,年轻曲艺工作者数量少,愿意从事曲艺工作的年轻人少,即便从事了曲艺工作的年轻人,也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待遇低、上升渠道少,知识面狭窄、优秀作品少。因此,积极培养青年曲艺人才刻不容缓,时不我待。”

    范军建议,要设立青年曲艺人才专项资金,解决青年曲艺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从艺。与此同时,扶持青年曲艺人才进行作品创作,增加他们艺术水平提升的机会,为他们提供艺术展示的平台,让民间艺术能够薪火相传,助力民间曲艺的梯队建设,鼓励青年曲艺人挑大梁,当主角,让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曲艺人才。

    “要培养专门人才进行曲艺资料的挖掘和系统性整理工作,打造曲艺的大数据库,让宝贵的民间曲艺艺术不因为表演者的逝去而失传。”范军建议与图书馆和档案馆合作,做好文本数字化扫描保存,可以提升这些珍贵资料的利用率,并联合专业院团,复排这些珍贵的传统曲艺剧目,真正确保传统曲艺脚本能保护好、留得下、传得开、唱得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