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刘暖曦被判赔偿江歌母亲69.6万!律师解读为何未构成故意杀人罪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0 11:12: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赵丹 图源青岛城阳区人民法院公号

1月10日,江歌母亲起诉刘暖曦(曾用名刘鑫)侵犯江歌生命权纠纷案开庭宣判,刘暖曦被判赔偿江歌母亲69.6万。法院审理认为,刘暖曦为求自保将江歌阻挡在自己居所门外被杀害,具有明显过错,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那么,刘暖曦此举为何未构成故意杀人罪?北京知名律师周兆成予以解读。

2016年11月3日凌晨,中国留学生江歌在日本东京住所门外,被室友刘暖曦的前男友陈世峰杀害,年仅24岁。凶案发生时,刘暖曦在住所内,未对江歌施以援手。陈世峰受到法律制裁之后,江歌母亲启动对刘暖曦的法律诉讼。

2022年1月10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0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

法院审理认为,刘暖曦作为江歌的好友和被救助者,对于由其引入的侵害危险,没有如实向江歌进行告知和提醒,在面临陈世峰不法侵害的紧迫危险之时,为求自保而置他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将江歌阻挡在自己居所门外被杀害,具有明显过错,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刘暖曦此举为何未构成故意杀人罪?对此,北京知名律师周兆成解读,故意杀人罪是指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侵权人面临的是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等刑事责任,故意杀人罪则需要侵权人有故意杀人的主观意图并实施该行为,或者帮助实施故意杀人的行为。“在本案中,现有证据证明刘暖曦并未实施积极的杀害以及帮助陈世峰杀害江歌的行为,主观上是没有故意杀人,所以,不能认定其构成故意杀人罪。刘暖曦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记者注意到,江歌母亲在开庭前曾通过个人微博称,“虽然这只是民事起诉刘暖曦,没有办法让她为你(江歌)偿命,但这份判决对你,对妈妈,对姥姥,都是非凡的裁决!”

据悉,江歌母亲诉讼请求索赔共计2070609.33元,为何法院没有支持江歌母亲全部索赔数额?

律师周兆成解读认为,本案中江歌母亲的索赔数额按照刘暖曦承担全部责任计算,在今天宣判后,法院也认定刘暖曦的行为与江歌死亡有一定的因果关系,但造成江歌死亡的直接凶手是陈世峰。所以法院还是根据刘暖曦行为的因果关系,认定了一定的赔偿比例,没有将全部赔偿责任判决给刘暖曦。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