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抗疫攻坚系列评论③丨身处疫情之中,我目击了一场双向奔赴

来源:东方今报 2022-01-10 09:37: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评论员 陈思 

在过去的几日里,河南疫情防控力度再一次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话题。“6小时完成1260万人核酸检测”的新闻让人惊叹,“上门检测”、“流动检测”的便捷,“孕妇通道”的细腻,数次冲上热搜。不少网友都在给河南的一系列“防疫柔情”点赞:“河南人真中”!

防疫措施让网友如此密集地点赞,这并不常见。因为抗击疫情,本质上还是一场慎之又慎、严之又严的攻坚战。地方主政者与城市管理者需要统筹兼顾、事无巨细,基层工作人员与一线医护人员需要迅速到岗、组织有序,城市居民与农村村民同样需要积极配合、勠力齐心……

这背后,是对统筹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沟通能力、信息反馈能力的全面考核。防疫措施是否面面俱到,一线人员是否足够耐心,普通百姓是否愿意配合。其间,不确定因素很多。且,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一旦出现问题,也往往容易成为情绪爆发的导火索。

所以,面对此轮疫情反扑,我省作为人口大省,不仅能稳住疫情防控的“基本盘”,还能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收获老百姓的认可与肯定,实属难能可贵。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习近平总书记也从抗疫大战一开始就强调,这是一场抗疫人民战争。可以说,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我们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的关键。

我省在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中,每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温暖瞬间,都无比宝贵。因为每一份防疫工作中的温度,都会转化为人民心中的认可度;每一次为民生服务所做的努力,都会转化为人民心中的向心力。

一次又一次的疫情反扑告诉我们,隔离不是一封了事,抗疫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恐慌只会让人自乱阵脚,而人文关怀不仅可以消弭恐慌、感化风气、凝聚力量,还能给予感染患者战胜病魔的强大勇气。战胜疫情,需要雷霆手段,也需要绣花功夫。如何在人民心中,积蓄面对疫情时那种绵长而果决的内在力量,是防疫工作中永远不会过时的课题。

这场终将过去的疫情,或许更有助于我们理解一片土地与一群人的关系。那就是,关怀与拥护本就是一场“双向奔赴”。当一片土地盛满温暖,即使口罩遮住嘴巴,眼睛里也会涌出笑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