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加快发展天使风投创投基金 郑州这个科技金融广场成“基金入豫”招商先锋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0 09:38: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刚刚结束的河南省两会,在描绘现代化河南建设新蓝图的同时,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天使风投创投基金。就在省两会召开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等文件,鼓励设立政府母基金,支持设立市场化母基金等,以发展天使风投创投主体,同时提出实施“基金入豫”专项行动。记者留意到,在吸引“基金入豫”方面郑州已经先行一步,其中三年前就致力于打造中部地区创投机构集聚高地的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广场,积极打造天使风投创投集聚载体,已成为“基金入豫”招商先锋。

河南将力争5年内吸引100家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落户

力争到“十四五”末,河南省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总规模突破3000亿元。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实施方案》,聚焦4大领域提出16条举措,以推动河南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实施方案》明确,鼓励设立政府母基金。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数字经济两个重点产业赛道设立省级政府母基金,发挥示范作用,鼓励有条件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设立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同时,支持设立市场化母基金。省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强化战略和规划引领,加大对基金机构的参股力度,招引更多业绩优秀、项目储备丰富的天使风投创投机构来豫。

面向“十四五”,河南省提出将完善招引政策,《实施方案》明确,河南将实施“基金入豫”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投资机构看河南”系列活动,建立优秀天使风投创投机构与各类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名单推荐机制,力争5年内吸引100家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落户河南。

 吸引“基金入豫”郑州已先行 高新科技金融广场成招商先锋

记者了解到,在吸引“基金入豫”方面郑州已经先行一步,三年前就致力于打造中部地区创投机构集聚高地的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广场,积极打造天使风投创投集聚载体,已成为 “基金入豫”招商先锋。

据悉,该广场已累计引进基金及管理机构126家,管理基金规模617亿元,这一成绩告诉市场,在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广场8000平方米的楼宇面积里集聚着126家创投基金,初步建成河南省创投机构集聚高地。

注册、入驻广场的创投基金数量规模大,质量更高,这里有河南省依托河南投资集团、中原豫资控股集团、河南农开公司三家省属投资公司成立的河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与河南省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会的3支母基金,还有来自河南省国有资管公司、国有投资公司旗下数十家创投机构子基金等,管理资金规模在300亿以上。

更具看点的是,该广场在以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题的创投基金招引中,搭建了一条从天使、VC/PE到pre-IPO完整的投资结构体系,迅速成为高新区支撑科技创新的资本主力军。而广场注册、入驻了省内外知名市场化创投机构如达晨创投、嵩山资本、豫资涨泉等数十家,成为名副其实的市场化基金集聚之地。

记者留意到,本月初,多家智库机构联合评选,在2021年“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百强榜”上,郑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实力位居全国第八。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这里拥有的22家国家级孵化载体,381家省部级以上研发机构和893个省市级以上科研平台,以及拥有的18家上市公司、78家新三板企业、764家四板企业、1123家高新技术企业、210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16家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入指认证企业的科技创新产业实体的努力。

不过,支撑这些创新主体投身于科技创新的资本保障,则离不开广场126家创投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的价值发现与资金投资保障。可以说,支撑高新区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中小微科技企业及科研机构原始创新焕发出蓬勃创新动力的,正是来自广场丰沛而活跃的资本。

河南将设立母基金 郑州高新区已立即行动

《实施方案》明确,鼓励设立政府母基金,同时支持设立市场化母基金,此外将争取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研究出台试点政策,依托自贸区发展跨境投融资,吸引境外投资人和境外资金参与设立市场化母基金。

“获悉河南省决定成立母基金之后,高新区立即行动起来,组织了专门的招商团队,多次拜访中原豫资、河南农开,介绍高新区在科技金融服务业发展上的优势,用高新区资本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实践经验,获得了两家机构的认同。”高新区创新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三年前,高新区改革科技金融管理服务体制,实施市场化运营,创立科技金融广场之后,并没有放手科技金融的招商服务工作,而是借助市场化运营机制,更有效地提升政务服务的效率与质量,特别是高新区出台的“科技金融十条”,进一步优化了科技金融招商服务环境,为高新区打造中部地区创投机构集聚高地铺平了道路。

“科技金融十条”降低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运营成本,打造全省创投基金注册、入驻的高效便捷通道,成为创投基金市场主体蜂拥而至的投资洼地。据了解,无论创投基金的注册或入驻过程中,还是投资前、中、后期,包括基金管理团队均有优惠服务条款,落地高新区均能获得货真价实的收益,实现了低成本高新区的服务承诺。与此同时,“科技金融十条”的政策实施,科技金融广场运营公司专门建立了“基金注册绿色通道”机制,不仅提供全程承办、全程免费,一站式注册和入驻服务,更重要的是以改革的办法容缺办理解决基金注册的所有难题,快速提升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注册、入驻效率。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