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科技创新”成河南发展高频热词背后 知识产权强省新高地正加快打造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04 10:47: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大楼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去年下半年以来,科技创新成为河南发展中的高频热词,一股强劲的创新发展热潮正在中原大地蓬勃兴起。不管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还是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科技创新”都被屡屡提及,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科技创新被摆在了核心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科技创新成果同样需要强有力的保护,记者了解到,河南在围绕科技创新进行全链重构的同时,正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强省新高地,而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的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经过多年发展,不仅成为河南为科技创新赋能护航的典范,也成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该园区是如何为河南科技创新赋能护航的,又有哪些创新措施为河南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助力呢?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

    从3至6个月到7天 跑出知识产权保护“加速度”

    外观设计专利由原来3至6个月的授权周期,缩短到7个工作日以内,这是位于郑州金水区的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以下简称“创意园区”)跑出的知识产权保护“加速度”。

    “科技创新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市场价值的技术和产品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和抄袭。”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主任姚琳告诉记者,为快速帮助权利人获得知识产权授权、确权,有利于权利人通过法律形式尽早享有对其技术和产品的有效保护,创意园区主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设立了快维中心,由此开辟了郑州市创新主体外观设计专利全类别(32大类)快速申请授权、确权、维权的绿色通道。

    快维中心的设立是如何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加速度”的?姚琳特别举了一个例子,作为全国速冻食品行业龙头企业的思念集团“小小汤圆”系列产品,市场仿冒、抄袭众多,走普通申请通道,企业需要半年才能拿到专利证书,无法及时维权,通过快维中心5个工作日便获得了授权,极大缩短了企业新产品上市周期,赶在元宵节前投放市场,抢占了市场先机,短期内销售额1.2亿元,达到了专利保护与产品研发、上市同步,实现了知识产权“快保护”。“如果没有快维中心,企业走正常路径去申请,则差不多需要半年时间才能拿到专利证书。”

    引入数字时间戳 实现知识产权的前置保护

    创意园区保护知识产权的创新举措不止于此,据姚琳介绍,创意园区还引入了北京授时中心认证的数字时间戳,搭建了以数字认证技术为支撑的“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平台——郑州原创认证保护中心,为创新者提供技术成果、著作权、商标与商号、原产地等知识产权前端认证保护。企业可将创作过程和结果上传保护平台,经认证后作为司法采信的电子证据,实现知识产权的前置保护。

    “为了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维权服务,我们在创意园区协调设立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巡回审理庭、河南省知识产权社会法庭、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等。”姚琳表示,通过将这些优势资源进行充分整合,综合运用技术、法律、行政等手段,从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纠纷调解、行业自律等环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目前,已审理调解各类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418件。

    记者了解到,针对互联网等新兴市场侵权频发,电商“维权难”的问题,创意园区也积极发挥快维中心预审专业优势,受国家、省、市知识产权部门的委派,主动参与办理阿里巴巴“淘宝”电商平台专利侵权案件,在小家电、服装、服饰、家居产品等领域,通过快维中心外观设计专利检索D系统比对分析,线上办理,出具电商专利侵权判定意见书1460件,占全省电商案件的56%、占全市100%,极大地保护了“电商平台+小微卖家”新兴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避免专利权人经济损失上亿元。

    知识产权经纪人“陪跑”科学家 

    推动更多专利成果产业化

    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创意园区也积极探索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的新模式,取得了积极成果。

    创意园区知识产权服务局局长郝国盛介绍,园区成立了全国首个生物农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围绕专利技术如何转化为创新成果,探索实践“科学家知识产权经纪人”服务模式,即科学家专注于研发,知识产权经纪人为科学家提供要素支撑、产业落地、市场开拓等合伙人级别的聚合服务,构建了高价值专利产品化、商品化、渠道化、资本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链条。

    “知识产权经纪人‘陪跑’科学家,各司其职全力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在郝国盛看来,这一创新举措唤醒了沉睡的高价值专利,推动了专利成果产业化。

    记者了解到,郑州采知知识产权科学家经纪人团队,帮助万人计划专家、河南农大汤继华教授团队,开展爆裂玉米新品种产业化应用项目,申请植物新品种6项,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占领国内行业高端市场份额40%以上,代替了进口产品。

    “新品种改变了高端种子一直由国外垄断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在哈萨克斯坦建设新基地,在赞比亚开展育种实验合作,有力提升了我国农产品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在郑州采知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一溟看来,科技创新需要专注,科研人员无暇顾及市场需求和产业规律,而知识产权经纪人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的探路者,“科技成果转化需要更多的职业‘经纪人’” 。

    据悉,为帮助市场主体掌握全球行业动态和新技术信息,创意园区还对标国际化积极争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2020年9月被授予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为郑州市创新主体提供获取全球信息服务的渠道,提高了知识产权布局效率,此举也填补了知识产权高端服务空白。

    打造知识产权强省新高地 

    创意园区成特色“金名片”

    记者了解到,为了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创意园区探索推进“一区多园”和“线上虚拟园区”建设,放大园区“国”字头品牌输出效应,打造河南知识产权特色“金名片”。

    “‘一区’带‘多园’协调联动发展,进一步扩大了区域产业集群优势,推动知识产权创新创意产业集聚裂变、加速发展。而线上虚拟园区的建设,则打破了区域限制,吸引企业线上入驻园区,实现‘线上资源线下化,线上线下共享化’。”据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爱辉介绍,2021年,创意园区起步区企业从13家增长到582家,营收从420.46万元增长到24.32亿元;产业规划区集聚企业9920家,营收13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46.83亿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5件。

    此外,王爱辉介绍,河南省首家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在园区建立后,拥有可运营专利2.7万件、商标3.3万件,年运营额突破9亿元,其中,专利交易额2100万元,商标交易额1500万元,著作权交易额3.18亿元,知识产权产业化规模5.49亿元。

    河南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之首,在围绕科技创新进行全链重构的同时,正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强省新高地。而创意园区则是河南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为科技创新赋能护航的缩影。记者从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105.51亿元,位居中部六省第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