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提前关注路况 注意错峰出行,河南高速交警发布元旦假期安全行车提示

来源:大象新闻 2021-12-29 21:21: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韶卿

12月29日,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高速总队获悉,2022年元旦假期,自1月1日至3日共3天,元旦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根据流量数据分析,预计元旦假期河南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小幅增长,假期出口总流量将达到约500万辆,日均将达到约167万辆,是日常流量的1.05倍。为稳定假期安全形势,河南省公安厅高速总队提前部署,科学组织,多措并举护航保通,为群众元旦假期出行创造平安、畅通、和谐的高速公路交通环境。

 

这些时段和路段车流量较大,注意错峰出行

元旦假期假期前一天2021年12月31日下午及假期第一天2022年1月1日上午8时-11时和假期最后一天1月3日下午17时-20时是车流最高峰,切记避开高峰时段,错峰行车更顺畅。

元旦假期,郑州、洛阳、开封等重点城市周边高速路段和高速公路分合流口瓶颈路段、互通立交入口及收费站出口路段车流量较大,通行效率降低。尤其是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段及新郑许昌段和刘江黄河大桥段、连霍高速郑州段、郑栾高速新郑始祖山隧道段、郑少高速新密段、许广高速许昌段、二广高速洛阳城区段等高速路段车流量大,易发生排队缓行情况。

全省高速交警全力保障假期高速公路平安畅通。元旦假期期间,河南高速交警启动高等级勤务,屯警路面,紧盯易堵路段和节点,全力保畅通、防事故、服务出行,全力以赴保障元旦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安全、有序、畅通,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安全出行。

假期期间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在全省高速公路禁止通行

元旦假期期间,河南高速交警全面开展高速公路严管严查突出违法行为集中统一行动,盯紧盯牢“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依托全省高速公路缉查布控系统、路面监控设备、区间测速系统等科技手段,实行“一点违法、多点预警、区域拦查”执法模式,严查拼车包车超员、、疲劳驾驶、超速行车、酒驾醉驾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开展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重点违法,消除安全隐患,守护群众假期出行平安。

按照《河南省公安厅高速总队 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关于全省高速公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管理的通告》(豫公高通【2020】20号)规定,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法定节假日,全天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在全省高速公路通行。因此,在元旦假期期间(1月1日0时-1月4日6时)省内高速公路沿线各收费站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驶入;已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应当就近驶离高速公路,请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司机提前合理规划行车路线。

假期行车中,如发生车辆刮擦等轻微财产损失事故,双方协商一致,快速拍照固定证据,快速撤离现场到辖区高速交警部门进行处理即可;发生事故车辆不能移动的,迅速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三角架警示标志,同时可通过河南高速公安微信公众号“一键报警”快速定位事故地点并报警,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发现违法行为及时举报,最高奖500元

对在省内高速公路上发现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超员、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时,广大群众可以通过拨打河南高速交警报警电话0371-68208110、河南高速交警微信公众号中“违法举报”栏目进行举报。高速交警介绍说,在“河南高速交警”微信公众号“违法举报”栏目举报违法车辆可以直接准确确定违法车辆所在位置,举报更有效。

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交通安全管理,发挥警民共建共治共享作用,有效消除客运车辆超员安全隐患,河南省公安厅高速总队持续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大中型客运车辆、七座以上面包车超员违法有奖举报活动。群众在省内高速公路出行中发现以上车辆超员违法的,可以通过河南高速交警报警服务电话0371-68208110、举报短信13633719780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的,每起违法给予举报人200元奖励;被举报的严重超员违法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犯罪的,每起违法给予举报人500元奖励。

河南高速交警温馨提示:

假期自驾车出行,一定要提前检查车况,确保车况良好,油料充足;行车前提前设置好导航,规划好行车路线,可以有效避免错过高速出口;同时要错峰理性出行,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依次有序通行,严禁违法变道抢道,自觉抵制超员超速、酒后驾驶、分心驾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驾乘人员都要系好安全带,确保行车安全,做好疫情防护。

出行中遇雨雾雪恶劣天气行车时,要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打开雾灯、示廓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能见度低于50米时,就近驶离高速或到服务区停车休息,雾散后再安全出行。

假期出行中,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出现故障抛锚或事故时,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要迅速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车上人员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三角架安全警示标志牌,迅速拨打河南高速交警报警电话0371-68208110报警求助,同时特别警示:在高速公路桥梁、临水临崖等路面,在做好安全警示提示基础上,车上人员切记还要看清周边环境,采取安全避险措施,切勿盲目翻越桥梁护栏,坠桥会更危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