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当场履行18万元!赔偿款分割引纠纷 安阳市北关法院法官用心调解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5 14:52: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于彦鹏 通讯员 李璞/文图

“小凯啊,以后可要多来看看爷爷奶奶啊!”11月12日,经过3个多小时的调解,在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法官的见证下,王海、李秀芳夫妇将18万余元的款项交到了孙子小凯和其母亲马兰手中,一起共有物分割纠纷终告化解。

事情还要从今年2月说起,王海、李秀芳夫妇的儿子王磊在车祸中身亡,作为死者直系亲属的王、李夫妇及王磊的独子小凯经过诉讼维权,共获得赔偿金80余万元。王磊去世前与前妻马兰离婚,儿子小凯归母亲抚养。

经协商,保险公司和肇事车主都将赔偿金打入了李秀芳的账户。半年多以来,李秀芳夫妇虽然在小凯的教育和生活上给予不少帮助,但却从未向小凯母子协商过分割赔偿款的事,马兰认为小凯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遂以小凯的名义将李秀芳夫妇起诉至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要求对王磊赔偿款进行分割,让小凯获得应有的份额。

本案承办人、柏庄人民法庭庭长秦涛认为,本案虽然属于财产纠纷,但却涉及家庭关系,宜用调解的方式化解。开始,李秀芳夫妇看到自己被关爱有加的孙子告上法庭,颇有抵触情绪,使调解一度进展缓慢,但秦法官看到李秀芳夫妇朴实善良,与小凯感情深厚,就以亲情切入,与他们耐心沟通,终于了解了他们不分割赔偿款的隐衷:原来,他们夫妇并没有占有孙子赔偿款份额的意思,相反,突然的丧子之痛让他们对唯一的孙子小凯格外珍惜。但他们担心儿子死后,他们与小凯之间的亲情会因失去纽带而变淡,更担心一旦赔偿款被分割,跟随母亲生活的小凯与他们之间没有了羁绊,会渐行渐远。秦法官顿悟,原来李秀芳夫妇是将代管赔偿款作为关照孙子生活的“理由”。

虽然理解了李秀芳夫妇的苦心,但秦法官还是语重心长地劝解他们,马兰作为小凯的监护人,代管小凯财产于法有据,他们作为祖父母,长期占有小凯的财产份额,不仅不利于维护亲情,还易积累矛盾和误会。同时,秦法官也告诉马兰要注意两家人之间的良性沟通,共同为孩子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马兰当即表示,自己体谅二位老人的想法,也会和小凯一起关心、探望他们。

两家心结终于解开,李秀芳夫妇二人当庭取出足额现金,并当场履行了全部义务。(文中当事人姓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