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市电动车免费上牌调查:部分网点捆绑销售,否则难上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21 16:47: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 章继军/文图视频 孙凯杰/剪辑

近一段时间以来,为了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规范交通安全管理,信阳市一方面启动了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对无牌上路、不戴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然而,市民们却发现,开始宣传的免费上牌,如今变成了捆绑销售,在部分授权上牌网点,不买保险或定位设备,就不给上牌。

【起因】电动车免费上牌

6月8日,信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了《信阳市公安局关于开展电动车上牌登记业务的通告》,明确指出,为车主免费上牌办理登记业务。

(信阳交警对无牌电动车上路、骑车不戴头盔开展整治)

为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规范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减少交通违法行为,预防电动车交通事故,维护良好交通秩序,7月15日上午,信阳市电动自行车上牌暨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正式启动。

负责上牌工作具体实施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信阳分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信阳分公司”)和深圳华强技术有限公司信阳分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华强信阳分公司”)负责人,也参加了启动仪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信阳市城区有电动车数量大约40万辆。为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从8月15日开始,信阳市交警部门就开始了对无牌上路、不戴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具体措施是对驾驶人进行宣传、劝导、查纠。因此,咨询和安装电动车牌照的市民也多了起来。

那么,信阳电动车的免费上牌之路顺利吗?

7月22日,有市民投诉,位于民权路白果树附近部分电动车经销商,上牌刁难人,非他们的品牌,交了钱买保险才能上牌。

8月18日夜晚,又有信阳市民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吐槽免费上牌遭遇捆绑销售的事。

该网友直言:上牌乱收费的问题,相关部门能否控制一下?保险或定位设备,客户能否自主选择购买?为什么要在我私人车上安装定位器?电动车安装车牌是好事,能规范交通秩序,肯定支持。但是不能捆绑销售啊,说好的免费上牌,怎么就这么难?

【调查】电动车经销商网点:部分存在捆绑销售

“为什么引进企业实施上牌这个事,因为政府财政没钱投入,市民只能自己花钱。”一了解原委的知情人士说。

(羊山新区龙飞山城附近一电动车上牌授权网点)

(羊山实验小学附近一电动车上牌授权网点)

8月18日下午,猛犸新闻记者在羊山新区新二十六大街的两处电动车上牌网点咨询,是否有免费车牌。龙飞山城附近某电动车经销商答复:免费的车牌用完了,剩下的都是捆绑定位设备的。羊山实验小学附近某品牌电动车店负责人则称,只有150块钱的车牌和定位设备。问及哪里规定这样收费的,答曰:信阳交警。

记者发现,车牌有两种,符合国标的电动车安装蓝牌,不符合国标的则安装黄牌。同意安装定位设备后,经销商会根据车主个人信息和电动车信息在手机终端进行上传,然后车主在自己手机上下载一款App。待定位设备和车牌安装后,车主在手机上登录后即可查询电动车的电量、位置、行车轨迹等信息。

(浉河区成功花园一处网点正在上牌)

8月20日,在浉河区成功花园附近的某电动车销售网点,不少市民正排着队等待上牌。负责安装的师傅告诉记者,该处安装电动车牌,自愿购买保险和定位器套餐,纯安装车牌的费用是20块钱。

本来是免费车牌,为何在部分网点必须买设备才能上牌?一电动车经销商告诉记者,要想成为授权网点,必须先从深圳华强信阳分公司报名,报名的门槛就是先购买几十套到一百套不等的定位设备,然后该公司再上报给交警部门,由交警部门授权才能设置网点。“人保财险的临时网点都是他们公司自己设置的,买保险才给上牌。”某电动车品牌经销商说。

【现场】人保财险网点:不买保险,不给上牌

(人保财险在羊山新区龙飞山办事处门口设置的临时网点)

8月18日下午,在羊山新区龙飞山办事处门口,人保财险信阳分公司设置的临时上牌网点,工作人员直言没有免费的车牌,在该处交100元保险费,才可以上牌。

(人保财险的临时上牌网点,不买保险就不能上牌)

8月20日上午,在新华路西路人保财险信阳分公司营业部,工作人员告知上牌网点挪到了新华路与四一路交叉口。对于是否可以免费上牌,该工作人员说不了解情况。

(在人保财险必须买100元的保险所包含的内容)

记者在该营业部展板上看到,100元保险具体包括第三者责任险、附加车上人员责任(仅限驾驶员)险,赠送附加超标车责任险和附加驾驶员责任险。

在新华路与四一路交叉口的人保财险上牌网点,工作人员告知不买保险没有号牌。保险费用是100元,赠送一个头盔。“只有买保险才有号(牌),不买保险没有号(牌)”,上牌现场一位车主说。

【回应】

①深圳华强信阳分公司:坚决取缔捆绑销售网点

针对信阳市电动车免费上牌,存在捆绑销售的乱象,到底根源何在?8月19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先后采访了信阳市公安交警支队、深圳华强信阳分公司、人保财险信阳分公司。

信阳交警支队内部人员回应,交警部门对市民电动车上牌购买保险或定位设备的态度是,自愿购买,鼓励购买。对于网点捆绑销售保险或者定位设备,该工作人员表示,若遇到捆绑销售的,市民可以到交警部门举报。

根据信阳交警支队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18日信阳市内共有117家电动车上牌网点,他们大部分是电动车经销商,另一部分是人保财险各分营业部设置的临时网点。

深圳华强信阳分公司一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经销商报名想成为网点,要先购买该公司的定位设备,是商业行为,自愿购买。

“我们跟交警部门对接了这个事,刚开始是想免费上牌,但各网点也在投入人工成本。后来的新政策是免费登记,上牌收取一定的人工费。买我们华强公司的定位设备是150元(赠送保险),这个是根据网点的宣传,车主个人自愿购买的,不能强买强卖。”

张姓负责人说,针对一些经销商捆绑销售定位设备,否则不给上牌的举动,该公司鼓励市民向辖区交警大队反映。因为要想成为网点,最终成为授权上牌网点,是交警部门审批的,交警部门可以终止授权,该公司也会关闭该网点的注册终端。如果遇到捆绑销售的可以拨打电话举报,浉河区0376-3335110或0376-7676151;平桥区0376-3335110或0376-7676100。

“对捆绑销售的网点,交警部门先是批评教育,如果拒不整改的,可以取消授权网点资格。”张姓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已经关闭了一批存在捆绑销售乱象的授权网点。

②人保财险信阳分公司:100元相当于交强险

对于人保财险信阳分公司设置的临时上牌网点,交100块钱购买保险就可以上牌,否则不给装的情况。人保财险信阳分公司一女性工作人员回应,这是好事,就当是买交强险了。关于有些市民顾虑,保险到期后是否强制续保,该工作人员说是自愿续保。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