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第一个共产党员游天洋:领导工人运动病逝时年仅21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9 00:06: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上接A06版)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长需/文 图片来源:历史资料

    陇海铁路工人罢工图

    一次扭转局势的重要会议

    这次罢工斗争正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工人革命热情固然很高,也很勇敢,但毕竟缺乏经验,组织也很散漫,加之工人与工人之间,工人与员司之间,都存在着帮派的界限,在敌人威逼利诱、软硬兼施下,一些领头的工人动摇了,不少骨干工人也慌了神。如果不加强领导,罢工随时有失败的危险。正在这紧要关头,罗章龙的到来,顿时给游天洋以极大的信心和鼓舞。当晚,二人就拟定出斗争的策略来。

    第二天清晨,在游天洋住处又秘密召开了罢工委员会紧急会议。这是一次扭转局势的重要会议。会议一开始,游天洋就向大家介绍说:“北京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罗章龙昨晚来到这里指导工作,从此我们有依靠了。劳动组合书记部是中国工人斗争的参谋部与司令部,他们代表千万工人的力量。有了书记部的帮助,我们的胜利就有保证了。”

    罗章龙代表书记部向陇海全路工人及其家属表示慰问,赞扬工人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他表示书记部誓作陇海全路工人的后盾,正在动员各路工人全力援助,要求全路工人团结起来,争取斗争胜利。

    这次会议通过了以下决议:成立由七个罢工骨干组成的中心行动委员会,统一领导罢工斗争;遵守纪律,行动一致,经济公开,一切日常工作经过民主讨论决定;坚持罢工条件,非达目的不止;欢迎劳动组合书记部派员指导全部工作;充实扩大工人组织,吸收全体工人加入工会;成立工人纠察队,维持罢工秩序,严肃罢工纪律;组织宣传队,开展罢工的宣传活动,鼓舞斗志,揭露敌人破坏罢工的阴谋;筹设互济机构,救助贫苦工人家属;发表告工、商、学各界人士通电;致函路局,促其答复工人要求,并发布告军警机关、士兵书与敬告旅客书等。

    会后,罢工委员会旋即派人赴东、西两路传达贯彻会议决议。游天洋仍留在洛阳罢工总部,秘密指挥各地罢工斗争。罗章龙则由司机工人、罢工委员会成员王符圣陪同,驰赴开封,解决东路问题。

    陇海铁路大罢工取得了彻底的胜利

    面对声势浩大的罢工,北洋军阀政府、陇海路局和直系军阀惊慌失措,函电交加,筹商对策。交通部急令陇海路督办施肇曾迅速查办,从20日开始在郑州同工人代表交涉;吴佩孚则扬言要以武力镇压;而路局不仅不痛心悔改,反而以撤销工人名册为借口,强迫工人上工,还邀请地痞痛打工人。但工人毫不畏惧,他们宁愿为争取人格而死,也不愿意继续忍受苛刻的对待,他们发表了两次宣言,直至撤销若里的条件得到满意为止。

    11月23日,陇海路督办施肇曾不得不亲自出马,前往洛阳与工人进行谈判,表示除撤掉若里外其他条件都可以答应。因为若里供职陇海铁路,中外订有合同,中国也曾签字,法、比两国也进行了委任,有一年限,事关外交,不能撤换。但工人并不答应。

    24日,工人又提出如果若里一时不能撤掉,可暂缓两个月,但要增加一名中国总管。25日和26日,施肇曾又跑到郑州和开封游说工人,但都遭到了工人的拒绝。

    26日,无可奈何的施肇曾又回到洛阳,同工人代表进行最后一次谈判,不得不答应工人的全部条件,但是若里必须于3个月后辞职。

    罢工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陇海铁路工人决定在11月27日复工。这时候,10天的2000多人参加的罢工,已造成路局损失70余万。

    1922年2月7日,全路工人再次上书宣言,20日前不撤若里,将再次罢工。在工人的强大压力下,施肇曾不得不正式批示撤掉若里职务。陇海铁路大罢工取得了彻底的胜利。

    工人周刊刊登的罢工胜利的消息

    以能参加毁灭旧世界的工作为荣

    陇海铁路大罢工取得决定性胜利后,罗章龙在游天洋的陪同下巡视了全路,调查各地工人情况;从武汉分部派来指导罢工的包惠僧也来到郑州。他们分别到各站演讲,宣传劳工组合书记部的宗旨,介绍世界劳工运动的潮流。

    在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指导下,1922年1月15日,陇海全路工人代表大会在开封召开。大会选举了陇海铁路总工会,并选举产生了由游天洋、王符圣、白眉珊等人组成的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并由王符圣担任主席,游天洋等担任秘书。会议决定成立工人刊物《陇海路总罢工》。

    为了加强党对陇海铁路的领导,1922年春,党中央派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李振赢来到洛阳指导工人运动,负责筹建党团组织,他们吸收了工人领袖游天洋和罢工骨干王符圣、白媚珊、王忠秀等人入党,并建立了河南最早的党组织,而游天洋则担任中共洛阳组组长。

    入党以后,游天洋更加斗志昂扬,他常常对人说:“我亦革命一分子,以能参加毁灭旧世界的工作为荣。”

    这时,游天洋根据党的指示辞去了路局的工作,专任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陇海铁路特派员、陇海铁路总工会秘书,全力参加工人运动。

    “罢工胜利后,游天洋在陇海铁路工人群众中俨然有着宗教般的魔力,会务发展一日千里,游天洋便趁机整顿全路组织,引导他们走上正确的革命大道。”而他自己则在党的教导之下,在工会活动的实践中,对于工人运动,以及“政治、经济”的理论也“渐有科学的认识”,他的思想已经走向“科学社会主义的正轨”。

    在陇海路工人运动蓬勃发展之时,帝国主义、军阀官僚和交通系政客为破坏工人运动,则积极分化陇海路工会。对游天洋等工人领袖以高官厚禄相诱惑,继而以武力相威胁,游天洋不为所动。最后,他们收买了一些败类,让他们成为工人中的贵族,分裂工会与游天洋抗衡。

    对此,游天洋极为忧愤,遂“出巡全路,唤起众数群众,驱逐敌探,改组工会”。在这针尖对麦芒的斗争中,由于过度劳累和强烈刺激,游天洋在出巡的路上病倒了。终因“脑充血症,医治不及”,于1922年冬天逝世于郑州医院,年仅21岁。

    游天洋逝世后,陇海路工人在郑州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送来挽联:“是绮瑰磊落之生,生当媲诸禹墨;为劳工运动而死,死有重于泰山”,对游天洋做了高度的评价。他的去世,让陇海铁路工人悲愤不已,当即“激起了一个拥护工会的大运动,誓一致团结为天洋复仇”。工贼见势不妙,都结伙逃跑了,陇海总工会借此才保持着它的统一,“历久不衰”。到1922年底,陇海全路的党团员已经达到了1000多人,不能不说有游天洋的一份功劳。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