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所让家长放心的学校 “量体裁衣”式的教学,是当代学生的幸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9 00:05: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黄河科技学院附属中学(简称“黄科院附中”)老师们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是这世上最珍贵的那朵花,他们都会绽放,散发自己的那份花香。在过去的25年中,黄科院附中几乎做了各种可能的教学尝试,他们清楚地知道,只要给予适合的教育,每一朵花儿都会在花期绽放。

    【师资队伍】“请进来,送出去”

    再好的花儿也需园丁育。师资队伍水平决定着教学质量的高低,学生的成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的教育和引导。因此关于师资队伍的建设,也一直都是黄科院附中的重要工作之一。

    黄科院附中采取了“引进来,送出去”的方式。业务能力上,加强对教师专业成长、个人发展平台的搭建,支持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研讨、优质课、课堂达标评优活动、观摩课评比活动,选派教师参加各级培训,加强教学交流,提升专业水平。教育观念上,有针对性地提高全校教师的教育观念,引导教师树立“教育要改革,科研须先行”和“向科研要质量”的观念,引导教师以成长为“专家型”教师为目标,使教师充分认识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

    最终,教师在不断的教学思想碰撞中,不断吸收新的理念、方法,不仅持续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执教能力,而且黄科院附中也逐步建立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娴熟、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团队。

    【教学管理】管理重心下移,实施“时控”

    好的土壤孕育好的花儿。一个严抓校风、学风的学校,更容易给学生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教学管理上,黄科院附中将管理重心下移,推行行政管理和教育改革,实施“时控”制度,加大教师培训,加强对教研组、年级组的管理。

    除此之外,黄科院附中还实行五级巡查制度,分别由校领导、中层干部、带班领导、处室干事、生活老师根据分工进行各级检查。日常教学检查分年级进行,附中成立由值班领导带领的督查小组,每天早上、上午、下午、晚上对附中教学楼进行四次巡查。在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上,年级组和教研组工作也各有侧重,年级组负责对班主任考核、学生出勤、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等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教研组主要负责任课教师的业务能力、教学改革、教师培训等。

    【教学改革】特色办校,精细化管理

    什么样的花施什么样的肥。“办规范加特色学校,育合格加特长学生”,这是黄科院附中的办学目标,并提倡为每一个学生“量体裁衣”,坚持学生的个性化培养。而这种特色教育的背后管理工作,是我们难以想象到的精细化程度。

    黄科院附中坚持文化课与专业课齐头并进,开设有体育、音乐、美术、传媒、体育舞蹈等专业特长班。而且,为解决学生分班后各专业训练时间、上课地点不同的问题,黄科院附中创新式采用按专业分班,开设体育班、音乐班、美术班、传媒班等专业班级,同时根据专业不同调整文化课和专业课课时比例,从顶层设计上使教育管理更为有序。

    针对高三上半年艺考生有外出学习专业课的情况,领导班子多次外出考察其他艺术中学和辅导机构的教学模式,在高三上半年艺考前根据专业不同,安排不同时间段在校内进行专业强训,以应对学生专业学习的需求,这不仅保证了文化课和专业课的双重学习时间,同时还减少了学生外出,保障安全,学校的专业过线率自是逐年提升。

    每位家长都希望给予自己的孩子“量体裁衣”式的教育,显然黄科院附中在这点上更专业,也做得更好。②

    张翼帆

    学校地址: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黄河科技学院北校区咨询电话: 68786058   68951288     手机:15690881858      在线咨询:1115336472微信号:hhstufszx1997NO1             网址:www2.hhstu.edu.cn/fszx/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