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手捏出大世界》首发仪式在河南省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举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8 10:28: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龚丰硕 通讯员陈涛图文

3月27日,黄河泥塑幼儿课程成果汇展及《小手捏出大世界》新书首发仪式在河南省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以下简称“省直一幼”)举行。此次活动以“传承黄河文化,滋养慧智童心”为主题,展示黄河泥塑文化和该园泥塑特色教育实践探索成果,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河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克俊,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褚文忠,河南省委外办二级巡视员屈鹏飞,河南省政府办公厅综合处处长王彦生,河南省政协办公厅人事处处长王永太,兰考县教体局领导及帮扶园园长等出席首发仪式。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副总裁赵东晓,香港中华书局总经理兼总编辑侯明,原香港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香港耀中幼教学院院长沈雪明,香港圣公会慈光堂圣匠幼稚园总校长李惠敏等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参加首发仪式。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坚主持首发仪式。

发布会现场,领导、嘉宾启动了新书首发仪式。“这本书是省直一幼在传统文化、本土文化与幼儿教育相结合方面的一次大胆创新和探索。幼儿园是打底色的教育,继承中华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省直一幼党委书记、园长韩虹表示,该书渗透“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理念,坚持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让泥塑文化在幼教这片良田沃土上反映当下和幼儿教育价值观,引导幼儿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河南时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泥塑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近年来,省直一幼巧借黄河泥资源,利用民间泥塑艺术,建构开发了幼儿园美术课程,汇编了《小手捏出大世界》系列丛书,并由香港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这套泥塑系列课程,体现了幼儿园教育活动的综合性、生活性和趣味性的特点,有助于强化幼儿对本土文化的认知、欣赏与热爱,符合幼儿生理和心理特点。而泥的触感性、塑造性,十分有助于幼儿专注力的提升和手脑眼的全面协调发展。

与会领导对该书给予很高评价。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亲自为该书做序。她指出:深信这本书完全可以作为广大城乡幼教工作者就地取材从事幼儿教育的良师益友,为更多幼教人也能赶上“土法上马走正道,传统玩法出新彩”的教育指南。

当天,活动设河南线下、香港线上两个会场,豫港两地同步网络直播。该书借助香港出版平台,让中原文化走出中原、走向海外,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纽带和使者。

活动现场,省直一幼向香港、兰考幼儿园赠书,并进行了泥塑经典案例汇报。发布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园所环境,对省直一幼特色教育理念给予高度肯定,希望省直一幼随时代并肩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在学前教育领域取得更大成就,让更多中原特色和河南元素,在幼儿教育的广阔天地里萌芽成长。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