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燕窝”事件后首次复播,辛巴能否重新赢回大众信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7 22:20: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实习生 肖静/文 图 视频 夏雨/剪辑

  3月27日,在直播带货行业消失了近100天的辛巴宣布复播,并于当天中午12点正式开启“复出”后的首场带货直播。

  对于不少消费者而言,曾经沸沸扬扬的“燕窝”事件让大众对于辛巴及其团队的信任一度降到冰点,经过三个月的反省和整改,以辛巴为主的辛选团队能否重新获取消费者的信任?未来他们有什么打算?在正式直播之前,记者对辛巴(辛有志)及其团队做了采访。

记者:今天直播有食品类么?未来在食品等选品方面是否会设边界?针对卖点卡会有什么新的修复?

辛巴(辛有志):

有食品类,我们针对食品类加了很多环节,包括验厂、驻场、把货、对卖点卡的审核,以及大部分的食品都会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去建立相关机制。比如有一款产品,就在昨天下午,我们驻场(人员)发现生产线并没有生产,而且有一条生产线生产的是其他家产品,生产日期竟然是未来两天的,我们就把这家企业拉黑了,以后这家企业的产品我们都不予销售了。

  关于食品方面,每个食品我们都有驻场去监督,检验、检疫,还会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一起去鉴定,这个产品是否可以流入市场。

记者:“

辛巴(辛有志):

现在我们选品是非常谨慎的,我觉得这也是一个企业本就应该做到的。我们之前也在这上面吃过亏,在这几点上现在我们非常认真。质检人员现在也很辛苦,每天全国各地跑。

记者:以辛选现有的品控体系,能为产品提供有效的防御吗?

辛巴(辛有志):

有效防御是有的,但是任何产品都不可能做到防御百分之百,完全没有任何情况,不过现在我们除了增加了专业人员(去做防御),也在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积极沟通。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天也提供了绿色小窗口,有什么问题大家一起攻克。因为有很多东西,在法律法规方面,还是想和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建立一个更适合直播的措施。

记者:复出之后,会采取哪些措施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辛巴(辛有志):

企业经历了一些风吹雨打,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很重要的一步。包括公司所有层级的管理人员、工作人员,他们也需要有一次自我反省的机会。

  时间证明一切,这句话挺普通,但是真的表达了我们的想法和态度,我们企业是有灵魂的,我们是真真正正做产品。在这几年直播过程中,以及在选品过程中,不管是我的知识范围内,比如说性价比、质量、售后等都得到了几千万用户的认可。燕窝事件,这个确确实实是公司的检查审核和卖点卡出现了问题,主要是卖点卡,现在我们对卖点卡加强了管理。

  现在加强专业人员招聘,我们预计要做的以及现有要做的是,招了很多专业人士,以及跟市场监督管理局探讨审核全类目产品,做数据分析研究,还有对仓储发货的监督,可能这样会消耗很多人力,但是确保安全,保证仓储产品和卖点卡和消费者收到的产品是一致的。

  经历了这件事之后,辛选的每个管理层级人员、工作人员都会更加谨慎。

记者:辛选一直在强调严选供应链,怎么才能做到“

辛巴(辛有志):

首先我们要对每个行业进行了解,比如产品的生产过程以及品牌的利润都需要了解。举例来说,如果品牌有50%的利润,或者100%的利润,我们觉得这是不合理的。对品牌而言,通过我们的高销量,能不能只留10%、20%的利润?这个是我们需要跟企业和品牌去谈的,这也是一个较大的工程,但是每谈成功一次,都是对辛选和用户是一次强大的支撑和帮助。

  其次,我觉得不能用低价高质来形容,用户买的不只是便宜,而是占得到便宜,假如说买了9.9元的东西,结果回家用不了那不行,而是我们要找到有价值、有质量、有认知的产品。

  我们要对整个行业有了解,比如一双鞋子,生产成本是100块,我们了解了生产成本之后,这个品牌可以留20块、30块。大家知道,很多成本100块的鞋会卖到200块,甚至300块,我觉得这个价格是不合理的,所以说我们通过对每个行业,以及质量、成本、运营等环节的了解去一步步分析出来的。

记者:辛选公司将来是怎么打算的?

辛巴(辛有志):

今年主要针对的是培训。经历过这么多事情,今年想把培训做起来,现在暂时取名是辛选学院,26号已经开始了第一堂课。目前我们也正在跟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希望找到面积够大的场址,但是现在暂时还满足不了要求。另外,我们今年也会把数据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转化成一些课程,我们有了辛选体系内的培训主播、培训内容、培训采购课程,已经上了三天课了,也在不断去修正。

  今年会主做培训,对于供应链、质量的把控,包括人才引进,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提的,对于人才引进和招聘;对于营业额我们还没有定得太高,先把每个环节做好;对于未来,从现在角度来说,我希望辛选是一家服务主播、服务品牌、服务用户、服务平台的一个类似于比较完善的MCN。

记者:辛选集团去辛巴化,是您的决定还是企业共同商议之后决定的?

辛巴(辛有志):

大家的决定,我觉得大家的决定是对的。因为我这几年也一直在推广辛选,但大家把所有的目标都放在了辛巴身上。其实辛选是想通过互联网的流量去宣传推广企业理念,去推广企业,让大家认可。就像我之前说过,希望做中国第一个把供应链给老百姓使用的那个人,其实这几年,我一直在坚持这一件事。“去辛巴化”不是今天就是明天,那干脆就早一点,如果“去辛巴化”还能够得到人们认可的话,那我也能腾出更多时间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事。

记者:“

张巍(辛选集团副总裁):

去年辛选的赔付方案是召回辛选直播间销售的全部产品,承担赔偿责任,现场直播一共成交57820单,销售金额是15495760元。按照购物单赔付的话,需先行赔付61983040元。

  经过核查,截至到2021年3月25号,公司已经向此次事件有关的消费者赔付了人民币共计41254296元,能够联系到的,且符合退赔条件的消费者已经获得了赔付。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此次事件中消费者均是在商家的店铺直接建立的订单成交关系,公司实际上无法获得消费者相关的联络信息,因此需要用户主动联系赔付事宜,后续辛选会继续通过微博、快手等平台渠道,提醒相关消费者与我们联系。只要消费者符合退赔条件,我们都将继续兑现承诺,退赔到底,直到全部退赔完成。

记者:如何能够保证直播间产品和消费者的产品一致?

朱小金(辛选集团品控中心负责人):

目前辛选集团组建了千人规模的选品和品控团队,仅品控团队就达到了300多人,我们会从资质审查、工厂审核、样品检测、卖点卡审核、生产跟进、客诉处理等六个方面去严格控制产品质量。

  此外,辛选还成立了质量专家委员会和质量监督委员会,让专家为辛选严把质量和标准关;并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协助品控,比如说和华南农业大学、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签署了选品合作协议。前不久,辛选还联合广东省市场协会等启动了直播电商团标立项工作,包括直播选品服务规范、直播电商营销服务规范以及直播电商的售后服务规范等,贯穿产品从选品到售后的整个过程。

  即使退一步讲,发生售后问题,辛选将会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负责售后,比如说多少天包退换,辛选愿意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