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6岁男童身患血癌亟待救治,六旬奶奶拖病躯熬夜挣钱为孙保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9 12:46: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朱久阳 萌友 马丹丹 孙丽芳/文图视频  见习记者 赵俊鸽/剪辑

广东省茂名市,在一个普通的村子里,66岁的阿玉(化名)戴着老花眼镜坐在昏暗的灯光下专注地绑着一个又一个鱼钩,老人先将旧线理好,再通过缠绕绑上将鱼钩一个个绑定束牢,过程虽简单,但老人的动作却显得有些迟缓……尤其对于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的阿玉而言,甚至显得有些艰难。操作过程中,她的手指不是被线缠住,就是被鱼钩扎到出血。


(奶奶阿玉在绑鱼钩)

几乎每天,阿玉都要绑成百上千个鱼钩。然而,老人一天的酬劳微薄只有几块钱而已。用老人的话说:“能挣一点是一点,只要孩子能治好,我就会一直做下去……””。而工作之余,她还得要负责照顾四岁孙子的日常生活。老人由于患有风湿双腿行动不便,洗衣做饭这些常规的劳作,对于老人而言显得颇为吃力。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老人却依旧靠着颤颤巍巍的病躯支撑着一个摇摇欲坠的家。而这一切,还要从他患病的大孙子小浩(化名)说起。


(图为患病期间的小浩)

小浩,6岁,出生在广东省茂名市的一个普通的家庭里。作为长孙的小浩是家里备受宠爱的孩子,患病之前的小浩俨然成了家里的“开心果”,为家庭带来了很多的欢声笑语。然而好景不长,就在小浩六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噩运降临到了他的身上。


(治疗中的小浩)

2019年9月,正在学校上学的小浩在一次玩耍时突然晕倒,闻讯赶到的父亲阿丰(化名)紧急赶往学校并带孩子去当地医院做检查。一系列检查之后,医生初步怀疑是“地中海贫血”(一种遗传性疾病)。并建议阿丰赶紧带着孩子去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妈妈安慰患病中的小浩)

怀着忐忑和不安的阿丰一刻也不敢耽搁,生意失利下他拿着手上仅有的3000块钱带着孩子到广州检查。在进行了腰穿、骨穿、CT等一系列检查后,小浩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5。“得知结果的那一刻,只觉得眼前一片漆黑,根本没办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结果。”一纸诊断击懵了毫无防备的夫妻俩。然而,孩子的病情却由不得阿丰在悲伤里过多地停滞。因为,彼时的小浩必须尽快进行骨髓移植。


(小浩的诊断证明)

“医生当时就建议尽早做手术(骨髓移植),但是当时我们根本拿不出三十万现金作为移植最低治疗资金,只能选择做肿瘤免疫治疗。”高额的费用面前,阿丰选择了延期,夫妻俩决定缓解一年左右,争取时间赚钱为孩子尽快做骨髓移植。然而,让阿丰没想到治疗才进行了几个月,孩子的病情又出现了严重恶化。


(患病中的小浩)

无奈之下,阿丰只能带着孩子转到了东莞台心医院。这期间,高昂的移植费用犹如一座大山压在夫妻俩心头,也成为了阿丰最大的“心病”。从小浩患病至今,花费已经高达25万元,且还有十多万医疗费没有结算。 而眼前,最迫切的则是小浩30万元的进仓费还没着落,且移植后排异治疗花费更是不可预估。鉴于小浩的状况,当地政府为其办理了低保。

目前,小浩正在东莞台心医院接受化疗,医生建议阿丰筹集进仓押金以尽快完成骨髓移植手术。现如今,小浩治病的钱几乎都是靠四处拆借而来。加上前些年阿丰做手机配件小生意赔了十几万,使得眼前的治疗进度举步维艰。为了挣钱给孩子治病,阿丰去送外卖,然而,微薄的收入也不过是杯水车薪。


(送外卖的阿丰在休息)

“因为孩子身边离不开人,妻子要照顾孩子,我要工作挣钱,只能把四岁的小儿子和年迈的老母亲留在老家。我妈身体不好,照顾孩子已经很吃力了,可为了给我们减轻负担,还到处找活干,在家绑鱼钩挣钱,我是真觉得对不起她!”老母亲终日点灯熬夜地付出让处于中年的阿丰满腹愧疚。有好几次阿丰都劝孩子奶奶不要干了,然而,老人却说什么也不同意。


(奶奶阿玉在整理积攒的零钱)

“我老了,能帮上你们的也不多,我每天多干一会,孩子就多一份希望,只要能帮到孩子,我辛苦点没有什么……”昏暗的灯光下,阿玉还在一个又一个地绑鱼钩,在她的眼里,或许她绑的并不是鱼钩,而是孙子活下去的希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