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进入森林防火最关键期!坚决杜绝林区野外随意用火行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9 08:01: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晓娜

3月18日,记者从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即日起至五一国际劳动节,我省进入森林防火最关键期。

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危险性高、应急处置困难,是发生最频繁、处置最困难、危害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是生态安全和林区安全最大的威胁。清明节即将到来,各地都有上坟祭祖习俗,山区林区又是墓地集中区,进山扫墓、焚香烧纸活动多,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加上随着天气变暖和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春游踏青、外出旅游人员大幅度增加,野外用火频繁,森林火险等级升高,发生森林火灾的概率进一步增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现有情况看,森林防灭火工作还存在不少风险隐患,一些地方防火专业队数量和质量与森林防火任务不匹配,现代化扑救森林火灾的装备、机具不足,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的能力不足;一些地方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的认识有所下降、火源管理有所松动,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不够充分,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可能因思想认识不到位、扑救措施不过硬,使小火酿成大灾。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我省要求各地认真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对林缘、林内生产用火,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审批,坚决杜绝随意用火行为。高火险时段在林区入山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将火源、火种、易燃易爆品集中保管,切实将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同时加强对火灾多发区、旅游风景区、人员活动频繁区等重要区域和儿童、老人等特殊群体的野外用火管理,坚决把林区野外火源管住管死。

此外,我省还将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输配电线路、在建工程、农林交错地带等重要部位加大排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消除,整改到位,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综合运用卫星遥感、航空巡护、视频监控、高台瞭望和地面巡护等手段,全天候、全覆盖、立体监测森林火情热点,林区加密巡护频次,确保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