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0年,河南“12315”共接收各类诉求141.87万件,其中食品类投诉量最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5 08:00: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3月12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2021年“3·15”新闻通气会(如图),通报一年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监管及消费维权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数据显示,全省2020年“12315”工作机构共接收各类诉求141.8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8亿元。□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1231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8亿元

    2020年开展省级监督抽查产品171种。其中包括:玩具、休闲服装、家用电器等54种日用消费品;建筑用钢筋、木质地板、铝合金建筑型材等30种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低压成套开关及控制设备、电力变压器、车用汽柴油等71种工业生产资料;复肥、氮肥、农用地膜、农用机械等8种农业生产资料;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食品接触用纸容器、餐具洗涤剂等8种食品相关产品。

    全年共抽查了全省范围内5806家企业生产销售的6411批次产品,检出499批次产品不合格,涉及483家生产销售企业(单位),不合格发现率为7.8%,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2020年全省12315工作机构共接收各类诉求141.87万件,其中投诉26.31万件,举报19.54万件,咨询96.0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8亿元。

    消费者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质量、合同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其中商品类投诉排名靠前的是一般食品类、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类和家居用品类;服务类投诉排名靠前的为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和销售服务类。消费者举报的问题则主要集中在广告、价格和食品问题等方面。

    省消协去年受理投诉约1.7万件,防疫用品质量和价格成投诉焦点

    在新闻通气会上,河南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王伟通报了2020年全省消协系统受理投诉情况。2020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7238件,解决16078件,投诉解决率92.6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66.17万元。

    根据投诉性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价格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五成。与往年相比,受疫情影响,涉及食品类、医药医疗用品类投诉占比增加。

    商品大类投诉中,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和日用商品类投诉量居前列。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衣、住、行的投诉比重略有下降,只有食品类投诉比重大幅上升。

    根据2020年度服务大类投诉数据,生活社会服务类、互联网服务、销售服务、电信服务和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居投诉量前五位。

    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投诉量居前十位的分别为:食品、服装、汽车及零部件、鞋、通信类产品、厨房电器类产品、肉及肉制品、首饰、装修建材、摩托车助力车及零部件领域。

    在服务投诉中,投诉量居前十位的分别为:餐饮服务、美容美发服务、移动电话服务、健身服务、住宿服务、摄影及照片冲洗服务、公用事业、保养和修理服务、网络接入服务、洗涤染色服务领域。

    去年部分消费领域投诉比较突出。整体来看,主要呈现以下特点。防疫用品价格和质量问题成为投诉焦点;餐饮、宾馆、旅游等合同退订纠纷集中;网络购物投诉问题多发;快递柜服务问题引发关注;房屋质量、租赁合同纠纷增多;在线视频、网络游戏投诉上升;在线培训服务乱象频现;直播电商购物亟待规范;电视购物投诉呈明显上升趋势等。

    全省共抽检食品超50万批次,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8.33%

    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处长梁中辉介绍,2020年,全省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501459批次。抽检检测覆盖了“全地域”,包括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并且每个省辖市城区、县城、农村各抽检三分之一,大型商超、批发(农贸)市场、农村小经营店各抽检三分之一;覆盖了“全品种”,涉及34个食品大类237个食品细类;覆盖了“全环节”,从生产到流通、从田间到餐桌均无死角。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8.33%。

    对抽检出的不合格食品,立即责令下架、召回、销毁;对不合格食品的生产经营单位,坚持做到“三个不放过”,问题原因查不清不放过,依法查处不到位不放过,整改落实不达标不放过,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龚卫东介绍,2020年保持了全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稳中向好的良好形势,全省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76.6%。2021年将继续围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抓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餐饮从业人员培训、明厨亮灶建设及“6S”规范化管理等工作,推动河南餐饮质量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

    将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执法和处罚曝光力度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此,龚卫东介绍,近年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强化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推进智慧监管、促进社会共治,有效防控了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2020年,省政府食安办组织省市场监管局、教育厅、公安厅、卫生健康委,先后成立26个工作组,对全省开展专项调研检查,共发现食品安全问题隐患2035个,督促各地举一反三排查问题隐患,认真落实整改要求。

    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全省全年检查学校食堂及学校相关餐饮单位102999户次,抽检食品7592批次,下达监督意见书10402份,立案查处357起,有效打击并遏制了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校长负责制的督促指导,压实校外供餐单位主体责任,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大监督检查执法和依法处罚曝光力度,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严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